剪報 剪報 /南畫廊 /日期: 2010/9/14

剪報【2010-8-28/民視/豪宅旗艦王】南畫廊提供旁白參考


許武勇:

1920年生于台南的許武勇,是台灣立體派的先趨,他自創「羅曼主義」,從事創作,意思是要透過繪畫創造人間唯美的世界。他之所以這樣期望,係因他當了多年醫生,發現有些心靈的苦痛,只有藝術可以醫治。

屬於「立體派」的《秋天農村》,特色是對描繪的主題進行拆解再重組,拆解以後,再組起來,會變成幾何圖形的塊狀,觀者可以同時看到好幾個角度。 台灣秋天的農村很美麗,許武勇用立體派的畫法完成這幅秋天景色,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卻又充滿刺激。有時候,我必須把頭歪下,才看清牛車到底走向哪裡去?

許武勇前衛的繪畫風格,自始至今就是一種勇氣的象徵,他不循寫實路線發展,而是選擇用當時反傳統的繪畫風格來展現他對故鄉的讚美。那些散落在「台灣農村」作品中的詩句,其實是透過親身經歷的生活與感動所衍生的具體元素。畫中的幾何塊狀、多向性的風景物件,經由嚴密的組織與優美的色彩組合,終才產生動人的和諧之美。

丁雄泉:

丁雄泉是畫家、也是個詩人,一九二九年生於上海的老丁(畫家朋友習慣稱丁雄泉:老丁),是自學畫家,只受過中國書法及速描的訓練,就執著的畫了一輩子。他喜歡春天的輕俏與美麗,作畫的精神與色調,大都帶著春天的訊息。他畫的女人很清楚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西方美女,一種是東方美女。西方的女人熱情奔放,東方的女人含蓄矜持;西方的繽紛熱鬧,東方的耐人尋味;西方的艷麗健康,東方的纖細柔媚;西方的多是採用明亮的油畫、蠟筆,東方的則是帶一點渲染的水彩。各有千秋,但都同樣是一群「戀愛中的女人」

老丁常說:「先學會生活,才學會畫畫。」這一件《紅唇-臥》是1977年作品,也是一件100號大小的石版畫,只印製一張,屬於西方美女系列,這系列主要在表現女人各色皮膚、頭髮、眼影、衣服、絲襪,變化多端,耀眼迷人。鮮黃、鮮紅、鮮紫、鮮綠……混在一起,不刺眼也不雜亂,好像大自然四季的變換,繽紛有序、活潑美麗。這件作品融合抽象表現筆法,與畫面有許多「甩」的色彩,白色部分宛若男性精液噴出。優雅的色彩,宛若波提切利 Botticelli《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La Nascita di Venere)。

林復南:

「草書山水」訴說時序的遞變、人事的消長。它們存在於空氣中,雖然看不見,卻是實際能感受出來的東西。再擴大的說,他畫的是天象,世界上的事其實是按照宇宙的規律在運行,林復南嘗試畫出蘊釀、生成、變化、昇華這些大自然的神秘規律。

他用最簡單的元素來表現,這是他一貫的現代畫的理念。寒色與暖色就如陰陽二氣生生不息,筆觸與塊面具備空間結構的法則。歲月運行的軌跡,往來升降之機與消息盈虛之變,使大地日新月異。林復南的色彩與空間掌握這一切,他的繪畫作品是與時並進的。

台灣畫雜誌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