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日記 /黃于玲 /日期: 2014/2/5

年假




朋友將去巴黎,看兩件19世紀巴比松時期的作品。
我問他去多久。
他說一周至一年不定,Line來Crazy Horse 的相片和影片。
我想去巴黎,但不是現在。二月太冷,風中帶刺。

早上,趁陽光,在院子裡給橘色公路車打氣,80psi,夠了。
很久沒有騎它,從後面望去,像是一匹棕色的馬。
會這樣聯想,也是牠太會跑。騎車樂趣,來自加速度,它讓你以為自己很行。

一條白蘿蔔,放了幾天,好像縮水了。索性拿去院子曬太陽,想著未來會成為蘿蔔乾。
曬了幾天冬陽,縮到出現皺紋。今天弟弟來很疑惑的問道,削皮沒有,醃過鹽巴沒有?
我搖頭。
他說,它不會變成蘿蔔乾。

泡一壺茶請客,裡面放了水果茶包,外加新鮮桔子、曬乾的白柚皮。
我感覺自己像在做實驗,果真除了苦味,並不好喝。
煮茶,是要心思的。要從容不迫,把感情和愛融進去。我無心思又泡得少。
轉而去“按”幾杯咖啡,一杯綠色,一杯深藍,一杯紫,
nespresso華麗濃郁比傻瓜相機更適合傻瓜。

晚餐做了東坡肉、豆苗蝦仁、番茄炒蛋、排骨蛤蜊湯,外加紅甘生魚片。
肉嫩又香。弟弟問怎麼做?我把大紅色塔吉鍋整副搬到餐桌上。
幾雙瞪大的眼睛,似乎沒見過尖尖的鍋蓋,當然也不清楚尖蓋的原理。
我說了水的奧妙,一種莫名其妙的得意湧上心頭。
死馬一步踢。

年假即將結束。夜深人靜,又想起巴黎。朋友去的時間要是換成五月或九月多好,瘋馬隨時可以看,春天只能等待。巴比松時期的作品,自然寫實,同時混合著人與土地的純真情感,宗教的信仰,沒那麼自我,樂天知命,扎扎實實;大自然的光線、微風、土地、譜出一片純樸世界。想一想,為什麼台灣畫家略過土地的深耕,欣賞者少了對藝術品沈思共鳴的機會?機會主義,瀰漫繪畫市場,人為操控,讓你看見的熱市不是真的熱,倒像是吸毒。春天只能等待,瘋馬隨時可以看,再美的東西都贏不過自然。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