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台灣畫派 /日期: 12/12/2014

EZArt News臺北附近:許武勇美術館展開第三單元


【台灣畫EZArt News12/12/2014】 許武勇美術館2015年元月10日起推出第三單元:臺北附近,共有三十四件作品展出(圖為展品之一花中女人)。美術館在今年三月八日揭幕後,每周六、日下午2:30到6:30免費開放參觀,地址是台北市信義路二段91號九樓。

許武勇生於1920年,直到今天九十五歲每天仍在他位於信義路的畫室畫畫。他對這次展品表示說:每張油畫作品永遠以我的靈魂存在向參觀人士說話。

臺北附近主題,包括1956到1995年作品,也就是畫家三十七到七十六歲時期的創作。臺北植物園,淡水白樓,大溪舊街,士林神農宮,大安公園,淡水,觀音山等北部風景都在展出之列。其中一件“寫信”作品,隱喻一段戰中時代的愛情故事,“大安公園”則夾雜深厚友誼。

許武勇考取東京帝大醫科時,台南有一位青梅竹馬,他從東京寫信給她,小他六歲的女孩子只能夜裡躲在被窩裡偷看。由於戰爭時期生活辛苦,女孩子表示不願意繼續往來,兩人因此錯過了姻緣。他們倆人在遲暮之年重逢,十年後永別。

名醫江萬火宣是許武勇的同學,在他腦中風後到去世的十四年間,許武勇每週固定一天前去探望,江萬宣住家位於金華街,許武勇從信義路四段經過大安公園到老同學家裡探望的約定始終沒變。他練了一百首歌謠,用日語或是台語唱給老同學解悶,當他唱著“仰げば尊し”時,不能說話的同學禁不住流下淚來。

許武勇見證一百年台灣的歷史命運,以醫生的智慧藝術家的真摯,穿過一件件作品,細說他所愛的世界。許武勇美術館開館第三單元:臺北附近,有我們未曾經歷的美好。

台灣畫新聞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