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展詳文 畫展詳文 /南畫廊 /日期: 2003/12/5
畫展:2004年元月3-18日 預展:2003年12月27-31日

「陽光之島:2004零號集錦」畫展詳文

1988年以來第十九次展出 Mini 傳世名畫

一百年來的台灣畫家, 喜歡用「赤陽會」、 「赤島社」、「台陽美術協會」作為畫會名稱, 因為他們知道,在充滿陽光的島嶼上,各種思想風格的創作,終將歸屬於一個共同的尊榮──陽光之島。

2004年南畫廊以「陽光之島」,創造出2004年零號集錦的主題,同時宣告台灣畫派的特色在於:陽光的表現。從黯淡、明媚、到炙熱的陽光性質,誕生各式各樣相異時空下完成的畫作;閱讀這些畫作,彷彿聞著島上燦爛陽光的香味…

「陽光之島:2004年零號集錦」將於2004年元月3日起,假南畫廊展出200幅Mini小畫,在全作品中,共同呈現台灣島美麗的陽光之足跡。參展者縱跨老、中、青三代台灣傑出畫家,分別以風景、靜物、人物等題材,傳達台灣最具特色的陽光之美。最低畫價自九千八百元起。

畫展同時出版口袋畫冊「小看台灣2-陽光之島」,內容包含144幅傳世佳作彩色圖版,以及短文:「留給愛兒保存,1972」、陽光的歌者、台府展時期的活躍者、封面故事:陽光之花、陽光的果園、陽光的香味在風中、陽光的熱情在海面、陽光的生命在人物畫裡,以及畫家簡介,網路對照索引等。

參展畫家群:

「陽光之島:2004零號集錦」參展畫家有廖繼春,顏水龍,張萬傳,張義雄,蘇秋東,徐藍松,林錫堂,張炳堂,劉國東,鄭明進,歐陽文,楊興生,賴高山,王黃麗惠,吳王承,蕭芙蓉,曾媛芳,鄭京,陳星辰,劉洋哲,李太元,林大洋,林憲茂,賴英澤,林和杉。

名畫故事:「留給愛兒保存,1972」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畫展由一名收藏家將他手上的廖繼春〈裸女〉捐出來給南畫廊,表示售畫所得將全數捐給阿扁競選2004年總統,以幫助台灣民主運動。這幅畫的畫布背面寫著:「留給述宗愛兒保存,1972年,廖繼春畫.」他的三子廖述宗是國際著名的生化學家﹐在八十年代組織‘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畢生致力於研究科學與支援台灣的民主運動。

捐畫者希望以售畫所得資助陳水扁競選2004年總統連任,他說:「如果畫沒賣出去,就捐現金。」這對退休又熱心台灣民主的夫婦,其實也是廖繼春的親戚,這幅裸女畫作是廖繼春在去世前四年留給兒子的,後來轉為親戚即這對夫妻收藏,他們相信捐給阿扁,述宗也高興。據了解,廖述宗也是2000年底簽名呼籲「請在野立委立即停止罷免總統副總統」的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之一。 這對夫婦將廖繼春畫作慎重的交給南畫廊林復南時問道:「你真的不怕麻煩?」


回首頁
南畫廊
106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00號3樓。Tel.02-2751-1155. Fax.02-2773-3135.
copyright©2000,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