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2000 感性 5370 1890 7216 逸情 莊克柔, 許月里 春之 愛情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劉得浪與台灣大山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黃于玲

劉得浪,一九五八年生於新竹縣芎林鄉,一個純樸寧靜的農村裡。芎林農村有著一望無際的稻田,遠方的山巒在好幾世代以來,始終圍繞著這片美麗的田野。寬闊的田野與高山,使小地方成長的劉得浪,凡事總是看得很高,想得很遠。冷靜、溫和的個性,加上時常攀登台灣百嶽的習慣,助長他在繪畫研究上始終保持著真誠。

少年求學時期,劉得浪受學校老師劉北河、席慕蓉啟蒙,打開了面對美術的一扇窗。自新竹師專美術科畢業後,隨即進入新竹師院附小當一名老師;選擇安定的生活,以便日後可以更投入繪畫創作。自從師專一年級入選省展、並獲優選二次以來,劉得浪已在心中默默為自己的繪畫生涯做好規劃。

首先,劉得浪以極嚴謹的態度苦練素描。初期許多自畫像、靜物、風景、人物畫都十分注重空間的處理,與物象的掌握。後來開始試各種畫風之後,決定在寫實風格下開闢新徑,也就是透過細膩寫實的畫面,來表達抽象的心靈空間。所以在劉得浪的畫面上,我們不僅止可以聽見風聲、雨聲或聒噪的烏鴉叫聲,還可以由寬闊空靈的回響,興起超越時空的幻想與激情。

這些都不是僅由精巧熟練的寫實技巧所能表現,而是經過畫家一而再、再而三不斷構思而來,例如增減畫面構圖、決定畫面色彩的基調,最重要的是畫家要放入與呈現什麼樣的意識。_喜歡閱讀的劉得浪,在繪畫技巧上直接擷取自西洋古典畫派;在精神思想上則傾向於科幻小說。例如對一塊巨石的描寫,在劉得浪筆下,可能具有靈性的意涵與影射。不祥的烏鴉在寧靜高山上的叫聲,彷彿可以畫破堅硬岩石的肌里;這種因強烈感官刺激而引起的心靈震撼,劉得浪全然將它們以繪畫表現出來。

年輕的劉得浪,已掌握優秀畫家在意識型態上所應具有的突破與特質,他畫的山,已經不只是山;他描寫的石,已經不是石,他說:「它們只是一些媒介物,我用來表達一種精神狀態。」

畫家劉得浪畢竟是人,所以他的精神狀態總有上下起伏的差異,例如一幅畫與另一幅畫的色調由翠綠走向土黃,或由冷藍走向明亮;山勢由冷冽走向和緩,或由平穩走向不穩,都是一種精神狀態轉換下的結果。

1958年出生的劉得浪,在各方面皆處於旺盛時期,尤其在經過長期尋覓與淘汰後所展現眼前這樣的畫風,很容易讓人直接感受到他的年輕活力。靜態的畫面由飛鳥與亂雲打破它的沈靜;溫馴謙和的劉得浪,則由一幅幅畫作流露出他的野心與企圖。有句話說,畫家不必開口,作品已替他訴說了一切。

再回到劉得浪的作品與人。我們不能再認為劉得浪是年輕的,例如「南湖」作品錯綜複雜的小徑與亂石,在劉得浪筆下呈現著井然有序的結構,彷彿顯微鏡下的血管,匆忙、必要、且合理。又如「玉山初雪」作品對遠方山頭主題的描寫,已具備一位智者豐碩的語彙,他用一層又一層的山巒來營造主題的不可替代性;用近景的碎石與亂草來對照玉山的巨大與永恆。

時常登高山與停留在大山裡的體驗,使劉得浪輕意跨過主觀年齡的極限,他的思想在海拔三千多公尺上,始終保持著絕對的冷靜與清晰。在畫面上,我們可以體會畫者在高山中某個瞬間的感動,以及因感動而衍生的特殊意識型態。幾張巨石聯作,一邊呈現大山的磅氣勢,一邊也藉畫面角落的動物或動物枯骨、或堅忍的松柏,來影射生命的意義。畫家既像科學家那麼敏銳,講求風景畫的精確合理;又像哲學家不斷探索風景畫下人生的價值與形式--一片雲突然飛來,又很快飛去,不動的巨石在風化與時間的催喚下,變得千瘡百孔;自然界的變化也好像是人生的際遇,變幻莫測。

劉得浪大山系列每幅作品都持續一、二年才完成,他可能同時進行著幾件大作、思考的時間更甚於實際作畫。這些山景作品,打破有史以來台灣畫家對山的表現形式,由視覺印象進入精神內涵的追求,可說是劉得浪個人以及台灣風景畫上一個重要的突破。

摘自台灣畫第18期

黃于玲     發佈   
 慶祝325美術節《玉山雄姿》專題展(2001年3月2日)
 那買畫的風範-收藏20世紀序文(2001年3月1日)
 《小小名畫鑑賞》-有香蕉樹的院子(2001年3月1日)
 美術童年深度對談(2001年2月28日)
 告別農村/台灣中堅畫家的故事(2001年2月24日)
 劉得浪與台灣大山(2001年2月24日)
 幸福的歌聲 -台灣膠彩畫第一人林之助(2001年2月24日)
 一幅畫的故事 暗日(2001年2月23日)
 台灣畫蒐藏家系列-3 徐正毅 (2001年2月23日)
 兒童美術童話國(2001年2月23日)
 等日頭 228畫裡的故事值得一讀(2001年2月23日)
 
  
花自飄零水自流
寧靜致遠
夜訪協和山莊
東方美人號
南湖夕照
純情
盼No.2
素描
轉身
洶湧波濤
正午的體驗
山野的生與死
隱藏的山
野地 Wilderness
和諧
珊與海之十四
小丑
無題
淡水老街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