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蒙馬特 3134 玉山 紐約 海灘系列 1806 巴黎 6394 1070 5270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超級奶媽顏水龍爺爺——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故事篇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黃于玲

圖 觀音山前 顏水龍 1990年畫的 油畫畫布 30P

《童話國》 

顏水龍是一位十分慈祥的台灣前輩畫家,在他九十五歲的人生中,擔任台灣鄉土藝術的「超級奶媽」,把台灣本土的西畫、手工藝、原住民文化和優雅的生活習慣教導給台灣人們。

他出生於約一百年前的台南鄉下,那是一個美麗的農村。可是很不幸的,童年就失去雙親,由祖母撫養到少年時期,祖母又去世了,成為孤兒的顏水龍只好開始奮鬥的一生。

弱小的顏水龍在艱苦的生活中難免被欺負,每次他都對自己說:

「吃虧就是佔便宜。」

果真他的成績優異,考上想當畫家的人夢寐以求的「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後來還留學巴黎學習畫畫,這在日據時代是十分了不起的。

求學期間,老師很照顧貧窮的顏水龍,有一天還拿錢讓他去剪頭髮,沒錢吃飯的顏水龍看起來始終是一副整齊乾淨的模樣。

老師給他的愛心,終於使這位有志氣的青年變成一個愛鄉愛民的藝術家。他覺得藝術必須從生活做起,例如:吃飯時除了擺碗筷,旁邊還要有一個小盤子,以保持桌面的乾淨。婦女的打扮不必華麗但是要有創意。

蘭嶼的船隻,是顏水龍最喜歡畫的題材。他知道一艘船好不容易建造完成之後,都有一個隆重的「下水典禮」。

1991年,這位爺爺畫家已經快要九十歲了。有一天,他拿來一塊120號的大畫布——快有半片牆那麼大,畫著達捂族人和新船下水時,駛入美麗的藍色海洋時的情景。他將海浪畫得很逼真,好像可以聽到澎湃的潮音,蔚藍的畫面表現出台灣壯麗的海景。

1930年顏水龍去歐洲學畫時,發現那裡的人們都保留了地方的古跡和文化,即使是一個小小的小鎮,也充滿迷人的氣氛。所以他很早就關心著鄉土和原住民生活,並決心當起台灣文化的超級奶媽,用一生的力量把它保存下來。

顏水龍的畫室裡,每一件東西都是他自己親手作的,例如手編藤椅、手繪的陶瓷燈具,顏水龍說:

「生活要藝術化。」

他一直覺得保留祖先的文化可以豐富子孫的生活。下次當我們路過台北敦化南路時,別忘記抬頭看看路上茂密的樟樹,那可是很久以前,顏水龍作都市景觀設計時的創意喔!

他說:「樹是人們的好朋友。」

2001.03.03首次線上發表

黃于玲     發佈   
 一個呈現藝術的地方(2001年3月7日)
 透過童話繪本認識台灣美術(2001年3月6日)
 戲棚後台—一幅畫的故事(2001年3月6日)
 誰殺了藝術家?(2001年3月6日)
 《小小名畫鑑賞》-龜山島(2001年3月4日)
 超級奶媽顏水龍爺爺——給孩子的第一幅畫 故事篇(2001年3月3日)
 談畫室—不sexy的秋芬(2001年3月3日)
 在花園慢跑(2001年3月3日)
 張韻明旅美歸來,全新作品美新處展出(2001年3月3日)
 呂基正作品即將公開(2001年3月2日)
 慶祝325美術節《玉山雄姿》專題展(2001年3月2日)
 
  
知不知上
老淡水
南湖夕照
黑面琵鷺
山腳下的家
旺〈1〉
生活H
春
浪
純情
巨大的風景
覆滿青苔的海岩
有層次的山景
神聖的山
善惡之果
讀書天
紅黃藍
水青色的氣息
大船入港
淡水重建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