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霧峰 一朵雲811 碧潭 林智信 深山 5610 檸檬 2761 7566 月亮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欣賞早期水彩的方法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畫是早期的,但是我勸你別用早期的方法看畫,尤其是想要收藏時。

什麼是早期的方法?以前都以為問一下畫家的行情,就以獲得的價格放在同一位畫家的每一張畫上面。你知道,拿石川去英國以前和回來以後的畫風作比較,你要哪一個時期的?石川因為有了英國那一套,像泰納的水彩那樣嚴謹的追求空間、柔軟靈活的筆觸、輕薄又豔麗的色彩…,才有了他的地位,並不是每一個時期的畫都一樣。

還有,收藏家的惡夢是買到假畫;買到假畫的第一個原因是貪小便宜。當然,也有人用天價買到假畫,那就更悲哀了。當你可以毫無顧忌的選畫時,因為它都是如假包換,畫廊已經以20年經驗完全負責它的真假,你可以全心去看它的線條筆觸色彩時,那真是一種享受。

100選這個水彩展,有許多人來參觀,有些還來了許多次,我知道他們是來看石川和倪蔣懷,在訓練自己的鑑識力,例如︰石川的簽名,筆法在樹枝間滾動的時候,是什麼德行,為什麼顏色會是前所未見的鮮豔!石川另一些畫,線條僵硬、沒有情感、甚至不知道它的用意,大剌剌的,粗糙的很,也有些已經褪色;可是偏偏有人說那一號才5萬元。如果不會分辨畫與畫之間的微妙,實在不必勉強買前輩的作品,因為好畫尤其是代表作,一定不便宜,人家是用一輩子時間照顧過來的,中間還經過戰爭。

每一張畫,我都仔細看它的背面,紙張,還有完整度,裡面有許多蛛絲馬跡是我先替藏家檢驗過的。當然,畫的創作年代,關係著時代背景和畫家的足跡;如果忽略畫家的生平,看一幅時間超過一個人的生命長度的畫,就失去其間的韻味,也失去求證真假的修養了。

這是我時常奉勸收藏家作的事,很簡單,好畫多看多研究。

林復南     發佈   
 T014目錄《中產階級與中堅畫家專輯》(2001年5月31日)
 追悼文-廖德政之妻(2001年5月30日)
 一個人成功太寂寞(2001年5月29日)
 台灣畫全集 文章索引(2001年5月26日)
 爸爸的老家失蹤了這本書裡的台灣畫家們(2001年5月26日)
 欣賞早期水彩的方法(2001年5月25日)
 紀元六傑素描(2001年5月23日)
 花布上的春天《故事篇》(2001年5月23日)
 2名兄弟發起台灣畫派(2001年5月23日)
 劉國東個人美術館(2001年5月23日)
 自然留白(2001年5月17日)
台灣田舍之廟
台灣田舍之廟
石川欽一郎
2055 賣出
豐原的舊道
豐原的舊道
石川欽一郎
2057 賣出
 
 
 
  
柳外輕雷池上雨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小院閒窗春色深
夜訪協和山莊
東方美人號
釣
女王石
銀色玉山
浪
盼No.2
天涯路斷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室內
覆滿青苔的海岩
早春 Early Spring
漂浮風景
珊與海之十四
春天不識
圍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