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等待維納斯 魚的旋律 桃子 6265 咖啡 名勝 1002 山林 古蹟 花海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我看劉得浪看山-經紀人的話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由年輕畫者說起…

許多人以為我總是經手老畫家作品,其實南畫廊在1980至1985年 間,大部分展出現代畫以及年輕畫家作品,我們私下特別稱那段期間為「 現代畫時期」與「新血年」。

那批新血注入畫壇,十年後的1995年陸續成為台灣畫優秀的「青 」字輩畫家,自1984年6月起依畫展順序有李俊賢許自貴,一0一 新圖式的盧怡仲、楊茂林、吳天章,葉子奇楊塗能,原來,傅慶豐 ,張心龍,楊仁明,蔡志贏,連德誠……等人。

我自己曾是畫家,深知一位創作者渴望發表作品的心理,以及首次 發表這第一步對其創作的重要性,但是一般畫廊對這兩者從不關心。 所以當我有了自己的畫廊以後,總難免還站在畫家的立場看事情,為 那些年輕、熱情、嘴上尚未長毛的畫者舉辦畫展時,內心裡也充滿著 純真的幹勁。也許在南畫廊的歷史上,當時也是正值青春吧。

幾年後我經歷了繪畫市場的大榮面,如:顏水龍個展、郭柏川個 展、台灣名畫之源、台灣畫巨擘……等畫展成功之後,我不得不考慮來自市場的反應。到了1992年,我初次看見劉得浪的畫作,那時他才三十四、五歲,我觀察三年,直到今年才為他排出首次個展的檔期。

由年輕畫家到老畫家,再又回到年輕畫家身上,我在為畫廊挑選 畫家時的看法與態度和以前不同了。每位老畫家付出一輩子努力,直 到晚年才稍受肯定;有些則全被忽視。畫者本來就該靠不斷的努力替 自己爭取機會,而畫壇並不保證努力就會成功。

我花三年時間看劉得浪作畫的態度以及畫風的轉變。不是變就好 、或不變就好的問題;而是「思考」與「表現」的問題。現在的年輕人 ,已有很好的繪畫技術,以及很好的畫材,隨時可以令他們滿足內心所想要 的表現,但總還是缺少畫中的思想與情感。所以在一般畫展上,我們 往往只見「一堆很好顏料的組合」,而不受感動。

我看過太多太多李石樵以下台灣人的寫實畫,因為台灣人太愛由 寫實畫開始收藏,所以我勢必特別留意寫實畫的轉變與提升。最後我 得到的結論可用兩大類來區分台灣寫實畫,一是感官的,一是意識型 態。

許多人無法滿足於寫實畫,是因為它總是傾向於肉眼感官的表現 ,也就是如何將一朵花,或一個水果,或它們之間的關係畫得很真很美 ,或很枯萎。這種直接的表現,造成另一部分收藏者說:「我寧願看 抽象畫,至少還有想像的空間。」

牽引心靈的活動,在寫實畫上並非不可能。如果畫者利用寫實的 景物來傳遞某種意識型態,或特殊氣氛,我們就可以在寫實畫面上感 受到詭譎,以及神祕、恐怖、平和或歡樂;也就是由視覺進入更多重的心 象反映。

我看劉得浪看山的許多大尺寸作品,感覺像一陣強風吹來,因為 他所表現的訊息十分強烈、專一與清晰,前所未有。

劉得浪看山,並不像楊三郎呂基正顏雲連等前輩畫家,遠 看山的形象,而是走入山裡,與山的脈動一起呼吸。所以他描寫的內 容已超越山的雄偉與重量等外在可衡量的價值,轉而投注在某一角落 的特寫與情境的闡發。

他不但用理性的角度研究石頭、山林、路徑、飛鳥、亂雲、彩虹 、烏鴉……在大自然下合理的關係,更運用合理關係下的可能關係來 營造他心靈中所要求的「氣氛」。他要表現的氣氛可能來自某科幻小 說的情節,或傳說中的神話,或現代生活裡某個瞬間情緒的擴展與停 留,也就是說劉得浪在寫實山景畫裡的思想與表現,充滿著新世代嶄新的概念 。

雖然1958年出生的劉得浪,今天只有三十七歲,但是他繪畫的技 術與內涵,已表現出十足的未來性,這是我決心再支持年輕畫者的第 一個因素;第二個因素是,劉得浪的繪畫題材與精神已相異於前 輩畫者,而更展現台灣本土的新生命力,這是多麼可喜的現象。

從未出國的劉得浪,從未受國外未成熟或已過氣流派的污染與干 擾,他既不好高騖遠,也不故步自封。繪畫的靈感來自不斷的閱讀與 思考,在新竹芎林鄉下,除了教書,其餘時間全是畫畫、登山、散步 與閱讀。尤其在高山頂上的停留,每一個片刻的體驗,都非平地生活 所能取代。

劉得浪冷靜、溫和的個性,十分有利於做各種精神層面的深度探 討,他沒有一般年輕畫者急功近利的心態,也不會處處批評打抱不平 ,他的作畫與處世態度,倒有些近似於老畫家,很專一、很真誠。 劉得浪看山這些作品,是由其他風格的風景與靜物畫轉變來的。 他的繪畫由西洋古典畫派為出發點,再慢慢泌入自己的情緒思想與民 族特質,喜歡登大山的習慣,使他很自然藉台灣山景來表達他在繪畫 上不斷創新的風格與意念。

台灣有四分之三的面積是山脈,為了表現台灣大山中的各種現象 與聯想,劉得浪以五幅一百號大作、五幅五十號稍小大作,三、四幅 三十號中作及其他再小作品作為生平首次個展的內容。在本次個展之 前,我先以淡水展、零號集錦等主題展公開他的作品,一方面也是測 試市場的反應,結果大多數都賣出去了,售出作品的最大尺寸為三十 號。

一位年輕畫者,對老畫廊的意義可能是一顆未經琢磨的鑽石;也可能 只是一粒沙。畫廊有許多經驗與條件來決定要或不要一位新畫家。時代的趨勢是,大家先看畫家是哪家畫廊推荐的,再看這位畫家的畫。十年前選畫家的方 式已不適用於今日,除了主觀的喜好與判斷,更要加上客觀理性的數字與 大環境條件做為參考。做為一名經紀人,我非得努力這樣去做,才能 在繪畫市場現實的反應呈現之前,心中有譜。

進入藝術書店 台灣畫專輯

摘自台灣畫第18輯《向山挑戰》

林復南     發佈   
 廖修平年底將假歷史博物館舉行油畫版畫作品展(2001年6月16日)
 前輩畫家翁崑德去世(2001年6月15日)
 賣了一幅李仲生的畫以後-2(2001年6月15日)
 李茂宗陶藝展在台中舉行(2001年6月15日)
 鹽月桃甫-艷與熱情(2001年6月15日)
 我看劉得浪看山-經紀人的話(2001年6月14日)
 台南美術研究會于1953年首展(2001年6月14日)
 台灣百景的永恆記錄-經紀人的話(2001年6月14日)
 慧星的殞落(2001年6月14日)
 動亂中的畫布淚痕(2001年6月14日)
 與歐陽文妻子林翠霞女子對談 (2001年6月14日)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無上微妙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釣
清水斷涯
幻想曲
走向心靈深處(一)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華麗的死亡約定
漂浮風景
寶石
無題
銀雲
影
騰
橘子系列A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