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觀音 綠島 蝴蝶 4567 1454 泰安 粽子 5411 5539 1992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從水裡看世界-訪廖修平畫室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2001.6.15于廖修平台北畫室 約好10點鐘在福華大廳見面,那時,我剛由游泳池上來,南由家裡走來,而廖修平在大廳他的茶具油畫前等著,帶著我們到隔壁一棟大樓他的住處,也是他存放早期油畫的地方。游泳教練這才恍然大悟--我認識他們的老闆之一。他問我,你游泳時小指頭老是開開的,是不是畫畫的緣故?我一直搖頭笑著,什麼都沒說。

廖修平穿著潔淨的白襯衫,一如他素淨的畫、素淨的生活。他這台北的家寬敞而簡樸,若不是有一些畫,簡直算是空洞。在畫室看畫,與在畫廊不同;畫室有畫家生活的味道,畫是作品,畫廊有眾人的雜味與錢味,畫是商品。

太大的畫廖修平都搬不動,他的手和鼻子好像都有一些問題,製作銅版畫時腐蝕的藥劑傷害了他的鼻子,他幾年前就說過了,但說著都面帶笑容,像是在他的繪畫生命裡已經包容下這些負數,也就是明知而為。

南將一幅大畫由紙盒裡抽出來,我期待它現身的一刻,那完全不同於翻閱畫冊。我們蹲下並靠近畫面,幾乎是聞著它的味道--不是油彩的而是時間的味道。1960年至今,還有未乾的油彩嗎?它們保存良好,沒有班剝,沒有褪色,沒有斑點。像廖修平這樣的畫家,在九兄弟中成為唯一的藝術家,他媽媽早就說︰「一人給你一口飯吃就夠了。」所以他沒有後顧之憂的倘佯于藝術世界,多麼幸福;其他兄弟都在數錢。

「我的畫是不賣的,我要那些錢幹嘛,我又不缺。」他說完,我接著說︰「賣一幅畫,不是只有交易那個層面,畫家畫畫是要給人欣賞的。」

他說,有人買了他得獎的畫說是捐給基金會,後來又拿去拍賣,他一氣就自己買回來。

畫家對待自己的作品像是自己的女兒,總要在乎畫去了哪裡?是否被善待?可是眼前當他要翻出一幅畫時,卻一直想逃掉。我在他成堆像小山一般高大的畫堆裡想著,他畫每一幅畫時,是否也曾經想要逃掉?卻又乖乖的回到畫架前--哪一位畫家不是這樣?

他是真的逃到另一間房間去,等著畫抬出來,這才走到畫前面訴說它的背景故事。他太太是淡水人,所以他畫了不少淡水題材,不過他總是將風景重新組合,切去不要的,移來要的。這就是我認為畫家應有的「再造第二個自然」的觀念。

酒櫃上有一些小雕塑,延續他的版畫意象,有一粒水果穿過盒子,看來真是可愛極了。它們使畫面延伸為立體的印象,有些cute。

畫家的客廳面對師大附中的操場, 一片綠意,幾株樹木幾乎貼著玻璃窗,若是他坐在沙發上看報紙,一抬頭就是綠的世界。

我的頭髮還溼溼的,剛才由水底看世界,陽光花花的搖晃著,池邊有落葉與流水,我伸直手臂推向前方,身體像魚一樣前進,這真是一種享受--我站在一幅畫前面這樣想著,感官還停留在敏銳的狀態。

黃于玲     發佈   
 敦南SOHO藝術通廊規劃中(2001年6月22日)
 2001年6月最新畫價(2001年6月20日)
 鄉愁的鋪陳與開展-從人文精神欣賞廖修平早期油畫(2001年6月20日)
 肥前屋(2001年6月19日)
 廖修平的早期油畫南畫廊線上展(2001年6月19日)
 從水裡看世界-訪廖修平畫室(2001年6月16日)
 廖修平年底將假歷史博物館舉行油畫版畫作品展(2001年6月16日)
 前輩畫家翁崑德去世(2001年6月15日)
 賣了一幅李仲生的畫以後-2(2001年6月15日)
 李茂宗陶藝展在台中舉行(2001年6月15日)
 鹽月桃甫-艷與熱情(2001年6月15日)
 
  
萬里長風送孤雁, 對此可已酣高樓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期望
無上微妙
南無蓮池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春曦
烏秋武士
女王石
楓林映影
東方希臘
覆滿青苔的海岩
黑夜慢慢侵蝕
寂寞星球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神聖的山
善惡之果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靜物
淡水海邊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