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990 沈哲哉 5950 5130 等待維納斯 庫克 7576 淡水白樓 黃志偉 516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北國風景連載 6.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6. 流冰

第三天,來到鄂霍次克海邊的港口,滿路泥寧,雪倒是少些,一半已經融了。 這個寧靜的小港名叫網走,為著每年1-3月的流冰,街道變得熱鬧起來。冬天的鄂霍次克海被冰封成白色大地,冰海從西伯利牙大路湧向北海道,鄂霍次克海是世界流冰海域緯度最南的地方。這一天,岸邊有人搭起棚子,在裡面作冰雕。

港口擠滿遊客,等著登上11點出發的破冰號。這艘小小的船隻,已經客滿了,再多加一人怕會下沈,人們機伶的擠到欄杆佔好位置,船艙另外賣票,那是位於船首的室內艙,有柔軟的沙發和暖氣。

離岸的船,緩緩駛向大海,海鷗飛來,像刺一般的海風隨著波-波-響的船的引擎聲刮來,還好有陽光。不久,朋友帶我到船頭,這時,船正好駛入流冰最密集的海域,只聽見船底傳來嘎-嘎-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怪異聲音,偶而還發出碰-碰-的巨響。船的底部的螺旋刀,畫破冰塊,像坦克車一樣,硬生生碾過所過之處。幸虧流冰不像冰山那麼厚,否則不等於撞牆嗎?

我按下數位攝影機,想像眼前的景象、聲音,在很久以後仍可以保存鮮活,一隻海鷗飛過鏡頭前,我錄不下的是冷風、空氣、以及身旁朋友的熱情。

經過流冰群,南去買兩杯咖啡,示意我到船艙裡。我摘下手套、帽子、耳套、雪鏡,捧著熱咖啡鑽入溫暖的艙房。一股熱流由手心、喉嚨傳入心底,摸著冰冷的鼻尖,窗外景象依舊,溫暖卻已經展滿全身。

午餐在港口一家餐廳的二樓吃長腳蟹火鍋,湯頭已混入味噌、白菜、和肉片。一樓飄來陣陣衝鼻的海產味,原來養著滿槽長腳蟹,最大的一隻堪稱帝王蟹,撈起牠時,還張牙舞爪的。這北海道的東北角,處處都賣海產食品,有些是煙燻的,或真空包裝的蟹。

一家進不去的監獄,竟然也可已變成觀光景點,這還是千里迢迢搭車來的,真佩服日本人善於包裝的能力。從監獄門口,看不到裡面任何景象,更別說是犯人了。倒是監獄對面有一家藝品店,號稱是犯人的作品,它等著坐好幾小時車抵達的笨遊客來買一件粗糙的木器回去。

開始生氣了。坐太久車子,下車時,往往只為著吃飯、或上洗手間,要不就是參觀一個傳言中的故事的場景--只是一個有實境的相片。朋友說,旅行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進店買藥,回家吃藥。它已經逐漸在應驗了。

夜裡住在白金溫泉,有一個游泳池,沒時間游。有一個小小的溫泉,隨行幾名女士,泡在溫泉裡,天南地北的聊天:

「你怎麼都不怕晒?雪地的陽光才厲害呢。」

「唷,我擦了五層,有五層防護,不擔心。」

「都擦些什麼?」

「唉,有維他命e啊,還有就是一般的保養嘛。」

「哇,這有洞呢,對面會不會看到?」

有人趕緊拿毛巾,倒是少女們,光著身子,大剌剌的走來走去。室內太悶,大家都往室外鑽。清晨時,還在香格里拉,兩名日本女孩子就拼命照相。她們光著上身,露出豐滿的雙峰,背對著遠山,擺出各種姿勢。旁邊兩名台灣婦人,看得有些吃驚,頻頻咬耳朵,也把身子裹得更緊,連浴巾都包下水。

待續...

欣賞白色戀人攝影…

2002.3.12首次發表

黃于玲     發佈   
 一盤橘子(2002年1月12日)
 鄭明進看到零號心情太愉快(2002年1月11日)
 朱鳴岡出版作品集(2002年1月10日)
 雨不停的落在我頭上(2002年1月10日)
 2002零號集錦出現廖繼春的龜山島(2002年1月9日)
 北國風景連載 6.(2002年3月12日)
 賣老畫的苦衷(2002年3月6日)
 北國大地:俄羅斯當代繪畫展 (2002年3月1日)
 白楊樹下的辯護士--林炳章(2002年2月26日)
 書展最後一天畫冊八折 (2002年2月24日)
  你書房裡少一幅畫嗎?(2002年2月22日)
白色戀人--北國風景旅行攝影
白色戀人--北國風景旅行攝影
南畫廊
-
 
 
 
 
破冰船
破冰船
黃于玲
2367 非賣品
 
 
 
 
  
挺長劍以抉九天之 雲
少而干利祿,老用忘憂患。
小管與林投
春曦
紅玫瑰
遠眺基隆嶼
人生四季 (一)
帆
盼No.1
走向心靈深處(一)
巷弄
覆滿青苔的海岩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神聖的山
讀書天
高麗菜
rustling flowers
靜物
淡水老街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