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客廳 王志斌 張炳堂 3474 肖像 5438 海岸 7578 春曉 富里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2003/03/08民生報/A12版/文化風信 黃寶萍】花容詩色輝映婦女光華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欣賞花容詩色靜物秀作品…

今天是「38婦女節」,台北南畫廊特別推出「花容詩色」展,藉著畫家彩筆下的美麗花卉、水果等題材,輝映女性的生命光華;展品中一件張啟華的靜物,則應是畫家過世後,作品首度於私人畫廊曝光。

南畫廊黃于玲表示,張啟華過世後,他的兒子張柏壽將一百卅一件油畫作品悉數捐贈給高雄市立美術館,因此,外界要再欣賞張啟華的畫作,並非易事。南畫廊則是不斷尋訪之後,才獲與張啟華相交超過半世紀的友人提供這幅「水果與壺」。

「水果與壺」是張啟華一九六三年的作品。張啟華與另一位高雄出生的台灣前輩畫家劉啟祥為好友,藝術界對劉啟祥的熟識程度也超過張啟華,但是,黃于玲認為,張啟華的畫風更為堅實有力,充滿了粗獷中帶著細膩的性格。張啟華生平畫了許多高雄景色,為高雄的變遷留下時代的見證,「水果與壺」等的靜物題材同樣表現出現。

張啟華於一九一O年生於高雄前鎮,從小喜歡繪畫,一九三一年留學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當時他跟家人說要赴日習醫;張啟華在日本求學時就表現卓越,曾多次入選日本獨立美展。他返台後,雖然因經營事業忙碌,但仍利用晚間作畫,一九五二年與劉啟祥等人創辦了「高雄美術研究會」、次年又組成「南部美術協會」,除了劉啟祥之外,也與廖繼春顏水龍、蒲添生等畫家交往密切。畫家於一九八七年過世,當時台灣前輩畫家尚未受到應有重視,加上他遺留的作品多捐贈給高美館,黃于玲說,外界對張啟華所知有限,她也是看到一九九九年一月高美館公開張啟華的這批作品的畫冊,深受感動,才展開尋訪的歷程。南畫廊曾獲得張啟華的另一幅油畫作品,只是在網站上公開就被藏家購買了。

除了張啟華的作品,南畫廊此次並展出廖德政去年夏天才完成的新作。廖德政藉黃白劍蘭在綠林中的光影變化,展現令人感動的春天時節的無限生機,畫中寧靜的光線柔軟而堅定的散發著光彩。

其他的展出作品還包括:詹浮雲張炳堂林錫堂孔來福吳王承、陳淑嬌等。

…(詳文請見民生報)

  

 

  摘自民生報2003/3/8

南畫廊     發佈   
 開戰了 一樣看畫展(2003年3月20日)
 觀音山,我看不見你(2003年3月19日)
 南畫網新闢 NAN Club(2003年3月19日)
 花園裡和畫布上的「劍蘭」(2003年3月13日)
 「朝」名畫出土 (2003年3月12日)
 【2003/03/08民生報/A12版/文化風信 黃寶萍】花容詩色輝映婦女光華 (2003年3月8日)
 買菜(2003年2月27日)
 五月雨前的花季—南畫廊Still Life 靜物秀(2003年2月21日)
 欣賞一幅畫第一課(2003年2月20日)
 行天宮美術班報名者凌晨搶排隊(2003年2月18日)
 把心靜下來吧(2003年2月14日)
花容詩色--Still Life靜物秀
花容詩色--Still Life靜物秀
南畫廊
-
 
 
 
 
水果和壺
水果和壺
張啟華
3012 面議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無象
無上微妙
老淡水
楓林映影
生活H
祿
時光之流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有層次的山景
山野的生與死
灰雲
寶石
小院
挖鼻孔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異物
rustling flowers
望春風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