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古蹟 花海 農村生活 7642 3204 3248 夏日 城市 鞭炮 玫瑰盛開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一個未成名畫家的心聲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林復南先生您、好:
這封信真不知如何寫起,距離您要我送畫過去給您看,也已經三、四個月了,真希望您沒有忘記我,給我的機會還在。」

今年初接到一封畫家的來信,他在一張薄薄活頁紙中──裁去洞的部分好讓它看來像一張信紙,前後兩面密密麻麻用原子筆寫了滿紙一、二千字,真切的語句像是一個人在你對面觸膝傾訴,他不只把你當成作品的經紀人,更像是一個可以救命的超人。我把這封信留下來。

「這段期間其實我的內心充滿掙扎;我很羨慕那些專業藝術家,那些光靠藝術就能養家活口的人,但不知在台灣的社會裡又有幾人能這樣地活得美好。我在非洲的木材生意作垮之後,回到台灣來是一貧如洗,這也是為什麼我動起念頭想要賣畫的原因。」

這封信之前,他先用磁片寄來作品,油畫作品畫得像是一幅精緻的繪本,有一秒鐘讓我腦海裡閃過樸素畫家盧梭作品的畫面,他和之前見過的本土畫都不同。我勸南看看他的畫。於是南給他打通電話。

「可是當您迅速地對我的作品作出回應之後,我突然又捨不得賣掉那些畫了。畫作實在太少,若不是我個人發生這樣的不幸;另外的原因是真的要拿出去給人品頭論足一翻了,卻又好生羞澀。」

「可是呀,在回來的這兩個月裡才真的體會到台灣現在的經濟景氣,真的那麼糟,找工作真是難如登天。過去我還年輕的時候是從餐廳的總務主任做起,再來是廢五金加工廠的生產經理,最後的工作是木工廠的廠長,而後我的公司跟我簽約搞個『承包制』的木工廠,我作起自己的生意來了;可是如今的我想找一個一展長才的的工作真是困難重重呀!」

讀到這裡,快喘不過氣來,整張紙26行橫格沒斷行、沒空格、沒標點符號的空間,彷彿空半格就是浪費;還是他的心情就是這麼壅塞?深深吸一口氣再讀下去:

「我的學歷不高,高中程度而已,但是我有長期在公司或工廠的行政管理實務經驗,」他流利的文字幾乎沒有錯別字,「很注重自修充實自己,不論是電腦、英語都是靠自修而來,就連繪畫也是。」

這是重點,我就覺得他的畫只屬於他自己。不過南一直說他的畫面來自某個熟悉的畫片,我勸他看看畫又不會死。

「可是呢,我已經不年輕了,都已經四十歲了。在回來這段期間我去做過一星期的『作業員』實在是太粗重了,又要論件計酬,我做不來那樣的工作。其實我對歸零重新開始的這份未來的新工作也不是要求職位很高,我要求的是能展現我的長才,這樣做起工作來才有幹勁。可是台灣的就業市場好像已經把我這樣的人給淘汰出局了,這段時間我心裡頭的失落真不知如何形容;就算多的是時間也打不起精神去畫上一筆。整天不是看報紙找工作,就是埋首在網際網路的世界裡。可是現實的困境只是徒增電話費的開銷而已。」

原來他是在線上找到南畫廊的。他終於想通了想要賣畫,然而,南尚未接受他的作品,原因之一是數量太少。他繼續寫著:

「如今看來,除了想辦法把這些畫賣掉暫時紓困之外真是別無選擇了。」南已經準備拒絕他。

「當個畫家是我小時候就有的夢想,隨著年事越高越不對『賣畫維生』這樣的生涯抱著憧憬。不過這幾月下來我的想法是,如果台灣再不給我一個展現行政管理常材的工作機會,我到不如一頭栽下去認真的來賣畫維生吧!我會畫畫,而且只要作品好,不會限定你一定要大專程度、35歲以下。而我的這個想法是不是踏實,恐怕只有你能為我提供答案了。」

「寫這樣的一封信給您不是為著得到你的同情,你是個生意人;我至少也曾經是的;一切在您看過我的畫之後,如果覺得有前途,那麼請試著幫我一些吧。現在我隨時都有空,希望您看過我的信後,如果我的畫還在你的電腦中能勾起您的印象,請您再給我個回應吧。這次我一定是專程帶畫過去給您看,看過原作要是不喜歡也絕對不勉強,謝謝!註:我的畫裡有綿羊裸女涼亭風景等希望能提醒您對我畫作的印象。」

看完信,細心的把信紙摺回信封裡。當天心情特別沉重。那像是發自本能的求助訊號包圍著你,你預知全部的後續發展,而不想改變結局──南要他到人力銀行找工作。

這幾天,知道他已經找到工作了,在工作安定後,會再畫畫。聽到他電話中爽朗的聲音,彷彿看見一片萬里晴空。

(上圖為楊塗能作品,畫家旅居法國,不是寫信的人。)

黃于玲     發佈   
 【2003/02/25 聯合報 趙慧琳】畫水牛詮釋二二八 歐陽文走出悲情(2003年4月26日)
 【2003/03/02 聯合報 趙慧琳】歐陽文拍下白色恐怖的火燒島(2003年4月26日)
 站在蘋果下(2003年4月25日)
 買畫的醫生(2003年4月23日)
 敦南soho無牆美術館「台灣風畫區」名單出爐(2003年4月23日)
 一個未成名畫家的心聲(2003年4月18日)
 李太元、鄭京「為母親畫像」預約中(2003年4月16日)
 茉莉花徑(2003年4月15日)
  大安soho藝起來五月三日開始(2003年4月15日)
 春風吹又生(2003年4月10日)
 富足的人(2003年4月8日)
凝視
凝視
楊塗能
1434 非賣品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忘歡而後樂足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
小管與林投
春曦
烏托邦
楓林映影
生活H
時光之流
覆滿青苔的海岩
黑夜慢慢侵蝕
樹形 Tree Shape
漂浮風景
珊與海之十三
讀書天
眾山
騰
都栽在植友手上了
rustling flowers
夜空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