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992 7830 陽明山池塘邊古厝 大霸雄姿 孔雀 瑞芳 漢寶德 黃東明 4633 宇宙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樸素的容顏—林錫堂紀念展1940-2000創作回顧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林錫堂 素果

林錫堂(1925-2002)3月25日美術節生於台北崁頂一家小雜貨店,南畫廊經過一年多籌備,定於325美術節同是畫家生日當天舉行紀念展,回顧1940-2000年完成的創作。 林錫堂是台灣自然寫實的代表,他的作品展現台灣小人物眼中平凡的世界,2004年林錫堂紀念展,懷念畫家也等於對台灣一個樸素年代的告別與回顧。

故鄉不時在叫我

林錫堂不是來自台灣美術的上流社會,不是學院派的高材生、也不是家財萬貫的公子,而是苦學出身的學徒。家人甚至因為畫畫會餓死,不惜與他決裂,少年時父親罵他是米蟲,被鞭打了,夜裡還是偷偷起來點一盞小燈畫畫。他曾經每天省下一錢,八十天後,才累積到八角錢去買一張專家用水彩紙,卻因為捨不得用而發霉。

林錫堂的住所不離跑馬町、崁頂、江子翠、或三峽等北部地區。當別的畫家在畫室寫生時,林錫堂一邊要養豬、載餿水、照顧雜貨店,還時時注意著哪裡的風景、人物或生活用品可以入畫。由於畫友王水金住在萬里濱海,這一來也把林錫堂的寫生足跡由陸地拉向大海。

台灣風景,在林錫堂筆下呈現動人的氣韻,每一幅畫都帶著鄉愁,彷彿故鄉不時在呼喚著遊子。這些描繪台灣人生活的作品,由生動的點景人物引進一個樸素的世界,平凡的景色有著不平凡的真實。

林錫堂所擷取的靜物題材,十足是台灣人生活的寫照,從新年到、行春、拜拜,到乳母椅、草鞋、台灣水果花卉等都帶著濃厚的鄉下味。人物畫模特兒,從家人到善男信女、或是看野台戲的群像,同樣保留未經修飾的真面目,他們都因為真實習性展露無遺,而顯出樸素的「台灣容顏」。

從柯洛、布列東看林錫堂

林錫堂之成為台灣的自然寫實巨匠,是延續李石樵藍蔭鼎對台灣風景的歌頌,繼而對台灣鄉村作更深入的雕琢。如果說,學院派畫家必須在技巧外苦苦找尋生活經驗,以換取繪畫上動人的內容;那麼,林錫堂在他困苦一生中一刻也無法揮別的繪畫最愛,也急於追求技巧的突破。他前後跟了藍蔭鼎李石樵學畫,他的〈土城竹聲〉、〈草山近景〉可以看出受影響的程度。

1947-52年林錫堂連續獲得省展特優入選七次,1949年更以《室內靜物》入選第四屆全省美展特選,第二年又以《坐像》獲第五屆全省美展文協獎,〈樹下婦人〉坐像描寫她的太太,是1988年的人物畫佳作。

林錫堂1940-2000年完成的創作成為台灣自然寫實的代表作,一如柯洛、布列東代表西方的自然寫實主義。他活在風景裡,並把呼吸到甜美的空氣畫出來。

〈遠眺基隆嶼〉是1976年去萬里拜訪畫友時所見的景色,那優美如史詩一般的地景,以三分之一比例連接著天空,顯示人在大自然中的渺小。

其他風景畫題材包括:三峽江子翠的鄉居竹林、九份淡水、林家花園、青年公園,都不離畫家的住所太遠。一如柯洛、布列東的自然寫實主義,林錫堂的鄉居作品氣韻流暢,陽光和穆,充滿農家樂景象。台灣以農村為主題的繪畫作品,最早可以追溯到石川欽一郎倪蔣懷,膠彩畫家郭雪湖林之助也喜歡以細筆歌頌農村之美,林錫堂老師李石樵的油畫〈田家樂〉則成為傳世之作。林錫堂承繼這些歷經百年而彌新的風景畫風格,更融入祥和的氣氛,觸動人心,終至不朽。

連不上流的草鞋也畫

有一天,畫家林錫堂將太太就要下廚的菜料拿來當作靜物畫的題材,讓他的畫友王水金十足嚇了一跳。他說:「哪裡有人連豆腐也在畫。」不只豬肉豆腐,連不上流的草鞋、謝籃、乳母椅他也專心的畫著。

乳母椅上的靜物,已經成為林錫堂靜物畫的特殊風格,原來他母親去世後,兄弟分完家產就散去了,剩下一張母親常坐的乳母椅孤零零沒人要。他把椅子帶回家,把它當畫畫道具,他說:「每次畫它就想起母親」。有母親味道的靜物畫,是林錫堂掙脫李石樵畫風的開始。

林錫堂的靜物畫色彩,如早期的被單布花色,既熱鬧又溫馨,土裡土氣,卻真實的貫穿人們的生活。其中〈素果〉、〈清香〉的素雅,〈春節〉的喜氣,〈草鞋〉的辛酸...像是一個冷熱人生的縮影。

西洋的「風俗畫」紀錄生活景象,多麼平凡的一瞥都拿來入畫,呈現一個非貴族的生活實況。林錫堂把煮稀飯的鍋子、黃色印紅字的豆乾、高麗菜、放醬菜俗裡俗氣的玻璃罐、切菜板,舉凡他家裡過日子的大小東西都畫。他畢生的創作,就是以自然寫實的方式忠實記錄了六-七十年代「一名台灣人的生活」。

群像使風景充滿人氣

林錫堂筆下土土的台灣人,有一定的生活模式,例如歡喜新年時的行春活動,每年的節慶習俗,平日簡單的生活,他不斷以群像方式畫出:拜拜的人們、看野台戲的人們、賞鳥的人們、休閒下棋的人們。他擅長在風景畫中融入大量人物,不只具有時代感、地域感,在情感上也十足帶著本土氣味。

人像畫從一人像到群像,都是困難表現的題材,人像的靈魂與思想不分貴賤,只分是否真實的活躍在眼前。〈下棋〉以四名專注的男人為焦點,棋盤上正在廝殺著,他們的穿著、長相和動作,全是台灣歐吉桑的典型。

〈野台戲〉120號巨作,描寫一群在空地上的人們正聚精會神的看戲,背景是純樸的鄉村景色,一對母子正從遠方走過來,演戲人與看戲人編織出豐富的農村生活。林錫堂畢生的作品,簡單平凡,是台灣樸素的容顏。

南畫廊新聞稿

黃于玲     發佈   
 畫廊那片桂竹林(2004年4月16日)
 新房子下週交屋(2004年4月11日)
 櫻花林,一旦錯過就不在(2004年2月20日)
 台灣最後的香格里拉「樸素的容顏」三月底出版(2004年2月18日)
 懷舊的收藏:草鞋煙吹古壺(2004年2月14日)
 樸素的容顏—林錫堂紀念展1940-2000創作回顧(2004年2月7日)
 畫展詳文:暗鬱彩顏/228傳遞的本島美學(2004年2月5日)
 千坪關渡藝術村已具雛形(2004年2月4日)
 初三微笑的月(2004年1月27日)
 回到原點(2004年1月16日)
 過年給自己的禮物(2004年1月15日)
下棋
下棋
林錫堂
3461 1000000 銷售中
江子翠鄉居
江子翠鄉居
林錫堂
3463 320000 賣出
土城竹聲
土城竹聲
林錫堂
3466 300000 銷售中
遠眺基隆嶼
遠眺基隆嶼
林錫堂
3467 1500000 銷售中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拚搏(捕小管)
老淡水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轉身
紅花
庭園
樹
隱藏的山
野地 Wilderness
浦江春寒
紅黃藍
撐
剛剛好
水青色的氣息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