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秋葉 7580 看海 孫少英 2019 1512 1843 朝涼 1594 3225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懷舊的收藏:草鞋煙吹古壺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懷舊的收藏1:草鞋

草鞋變成現代人的收藏,必是裡面藏著懷舊的情感。

林錫堂畫草鞋,一如他畫謝籃、煙吹、福祿壽花瓶,裡面藏著台灣人生活的氣味。

台灣畫家,沒有人畫草鞋,這與皮鞋具有相反意義的草鞋,由拓墾的人、挑夫、商旅、甚至是送葬人穿著,一直是台灣人急於掙脫的困境的象徵物件。

現代人常以「草鞋與皮鞋的戰爭」來形容本土與國際化,鄉下人與城市人,或落伍與進步的對比。有趣的是,草屯舊名草鞋墩,它不只是草鞋製造與集散地,古時候的人穿草鞋,走遠了,鞋會磨損,挑夫們習慣聚集在一處,一邊換草鞋一邊休息,傳說中換下的草鞋也許堆積成墩,所以才叫草鞋墩,後來改名草屯。

草屯成為草鞋的故鄉;草鞋成為台灣人回顧往昔的收藏品、或一幅名畫的主題,都是打拼歲月所賦予的價值。

懷舊的收藏2:謝籃

林錫堂的靜物畫,靜靜訴說一段台灣人的生活,尤其是1940-2000之間,從簡樸到浮華,台灣人在一路改變中,獲得的部分是否大於失去的?

謝籃是傳統民間生活中一件重要容器,從一幅畫中的「謝籃」,回顧早年女性出門拜拜、或訪客所提的大型禮籃,一種秀美的生活型態,彷彿回到眼前。

為了呈現使用謝籃時歡喜的情境,畫家用一個寫著「春」字的花瓶,瓶上插著五顏六色喜氣洋洋的花朵,一個盛妝的台灣婦女正要去廟裡謝神,幾乎就是這樣歡喜的心情。

懷舊的收藏3:煙吹

古壺、煙吹(或燻吹),不只是畫家林錫堂的收藏品,也是他時常拿來入畫的主要道具。

煙吹,常讓人想起阿公,或是童年印象深刻的長輩,他們悄悄活在吞雲吐霧的世界裡。

林錫堂的畫室,除了堆疊著一生不離的畫布,放顏料的桌上,也滿是瓶瓶罐罐的。他所喜歡的是這些東西本身,還是它所象徵的生活型式?可確定的是,經由畫中懷舊的描寫,50年代的台灣風華,於是悄悄地上升上來。

什麼是「土」?土土的人,以嚴謹的西畫技巧畫出土土的畫,並不是其他世代畫家可以取代。林錫堂生於1925年,他的時代,有他所見與所承受相異於現代的東西。那些成為歷史的記憶,藉由畫作,重回生命的光彩處。

懷舊的收藏4:古瓶

插在古瓶裡的百合花,以典雅的語言,訴說古老的故事。

古瓶象徵的情意,只有時間可以超越,所以畫家拿古瓶來當作瓶花的重要副題、甚至主題,難免也暗示「永恆與短暫」、「生與死」。它像宗教一般提醒世人,生命是短暫的,美麗不是永恆的,唯有內心的平靜可以超越世俗煩憂,一如畫面的和諧,是永恆的感動。

圖為林錫堂在他鐵皮屋改建的畫室裡,把玩古壺,旁邊就是他的作品。

南畫廊     發佈   
 台北一棵樹(2004年4月22日)
 畫廊那片桂竹林(2004年4月16日)
 新房子下週交屋(2004年4月11日)
 櫻花林,一旦錯過就不在(2004年2月20日)
 台灣最後的香格里拉「樸素的容顏」三月底出版(2004年2月18日)
 懷舊的收藏:草鞋煙吹古壺(2004年2月14日)
 樸素的容顏—林錫堂紀念展1940-2000創作回顧(2004年2月7日)
 畫展詳文:暗鬱彩顏/228傳遞的本島美學(2004年2月5日)
 千坪關渡藝術村已具雛形(2004年2月4日)
 初三微笑的月(2004年1月27日)
 回到原點(2004年1月16日)
雞冠花
雞冠花
林錫堂
2992 600000 銷售中
春節
春節
林錫堂
3470 750000 銷售中
草鞋
草鞋
林錫堂
3485 面議
 
 
  
花自飄零水自流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忘懷得失
少而干利祿,老用忘憂患。
小管與林投
東方美人號
時光之流
巨大的風景
覆滿青苔的海岩
寂寞星球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野地 Wilderness
神聖的山
Breath
預言no.2
春天不識
看山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水青色的氣息
舞龍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