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5536 樂天 九份望海 紅與綠 花園之春 農田 玫瑰花 含笑 5901 大溪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想起顏水龍的笑容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上午南幫助兒子完成一幅靜物鉛筆畫。

他們先討論繪畫題材,決定用鉛筆寫生靜物,主題是手編檯燈,直式。

「這個燈有什麼好畫的?」

「喂,這可是顏水龍做的,你要畫出原住民圖案和手編草的造型,啊,再補三個橘子。」他從冰箱拿出一大兩小:一個葡萄柚兩個柳丁,兩個靠著燈座一個往前移開,製造空間感,屋頂投射下來的燈光正好使橘子形成幾個橢圓形陰影,最後將檯燈鈕開,讓手編草和手工紙的纖維顯示出來。

兒子還記得小時候去顏水龍畫室的印象,現在要他畫畫,一切道具都擺好了,再也逃不了,只好拿起炭筆畫起來;他到底知道不知顏水龍是一個大畫家?他畫得比我以前好,我忍不住稱讚他,他運筆的方式有些像畫家,不是用描的,也許是美術課老師教的吧。

鉛筆畫好以後,南要他用色鉛筆在水果上上色,讓它看起來新鮮有點好吃,他拿起幾隻黃色系的筆,深深淺淺,塗著,再做出陰影。我跑去客廳看電視,又跑回看他畫的燈,已經畫好了,連燈上的原住民圖案也歪歪斜斜,充滿拙趣,我在心裡再一次說他畫得比我好。南用橡皮擦將燈的圖案弄模糊些,然後說OK!他很快用橡皮筋將圖畫紙捲起來,飛奔去看NBA轉播,南說:「他根本沒把畫畫當一回事。」

看著畫好的檯燈,想起顏水龍的笑容,以及和他相處的每一刻,有一股暖流流過心頭。像他這樣一個藝術家,在世也已經一百歲了,可是有多少人記得他的人他的生活藝術?台灣真是粗俗啊。

黃于玲     發佈   
  南畫廊的故事索引 (2002年5月2日)
 小鳥飛到台灣too slow!(2002年5月2日)
 畫展預告:大地常綠--揮綠打白高爾夫之樂(2002年5月2日)
  給自己一具畫的顯微鏡 (2002年4月30日)
  吃了一隻小鳥 (2002年4月29日)
 想起顏水龍的笑容(2002年4月28日)
  肉圓和割包(2002年4月27日)
  假畫也不放過在世畫家(2002年4月25日)
 南畫廊的故事- 1982 / 大陸大樓時期 (2002年4月24日)
  Mr. Brown ,尋找台灣老畫家(2002年4月23日)
 扭曲的空間與人性-- 4.一個被扭曲的人(2002年4月20日)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桃李春風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燈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南湖夕照
黑面琵鷺
山腳下的家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藍發
熱情
酒叢
紅花
浮洲
正午的體驗
珊與海之十五
閒窗
挖鼻孔
讀書天
撐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