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賴炳昇 1430 4136 溪畔 7899 1282 6484 清晨 許自貴 1019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郭東榮:畫家的模範生(全文)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郭東榮挑高的畫室裡,一面建國黨的旗子插在畫架上,以它為中心的幾公尺內,都是已經完成的畫作,從零號到200號都有。

永遠面帶笑容的畫家郭東榮,並不像一些激烈的台獨分子,時時準備捲起袖子幹到底,他溫和的性情,如流沙,征服或吞噬整個世界也仍是靜悄悄的。

他的妻子嫌丈夫畫裡的色彩沒有台灣樸素的淡色系,不過,那強烈的紫紅和橘黃,正透露他內心的波濤,那掩蓋在微笑表面下的內心,和許多台灣畫家埋藏在貧血的淡色系中的內心,其實是一樣的。

畫裡沒有身分與象徵

郭東榮的畫,透過幾次畫展和得獎紀錄所呈現的,就像是風景拼圖,觀看者只看見單件的小部份,如果全部放在一起,那拼起的完整圖形才足以窺見畫家的藝術樣貌,以及他透過作品所表達一名知識份子眼中的世界。

這些畫,都具有時代性,他將歷史和事件,轉換成具像畫作;他筆下的玫瑰和柿子靜物畫,轉訴生活的安逸幸福;旅遊風景完成於一次次準備充足的旅行途中,台灣風景畫把故鄉的情感凝聚在一貫浪漫的色料之中。至於抽象畫,就是一名「五月畫會」創始會員必有的繪畫表現方式,抽象畫裡沒有身分與象徵,只有畫作的風格透露出畫家的野心和環境特質。

郭東榮1927年生於嘉義,小學美術老師教他一天畫一幅水彩畫,後來畫在戰爭時期被美軍T38炸燬,他的夢並未因此而毀;嘉義農專畢業後進入師大美術系。

「五月畫展的根在雲和街13巷3號,廖繼春的雲和畫室。」郭東榮曾經這麼說過。

1951到1955年在師大美術系遇到廖繼春老師,並進入他的雲和畫室擔任助教。郭東榮在學期間可說是一名模範生,擔任班長、第一名畢業、始終是老師的好幫手。1956年畢業後和劉國松、郭豫倫、李芳枝舉行「四人聯合畫展」,提出第一張抽象畫〈思〉,廖繼春老師看他們已經可以展翅高飛,勸他們乾脆成立畫會,第二年「五月畫會」成立。

觀看畫會的組成和運動,顯示的不只是畫家企圖心,內中還夾雜著族群性格的差異、個人性格的差異,這些因素造成畫會風格走向以及畫會壽命的長短。郭東榮和劉國松這兩位創始會員,當初一定沒想到,他們個人的出身背景形成後來五月分裂為二的明顯指標,那就是台灣五月和中國五月。

歷史和事件

畫室貫穿兩層樓的牆面上,一幅〈向阿波羅11號挑戰〉的直式畫作足足200號,一對男女正在擁吻。有一年郭東榮從日本帶回八張200號的大畫,其中〈小孩的慾望〉後來為國美館收藏、〈新宿街角〉為北美館收藏、還有一幅為他的家鄉嘉義文化中心收藏。這些在日本得獎的畫作,運回台灣留存在自己的國家,並且幸運進入美術館。

老實說,這幾幅被收藏的200號畫作,除了大,畫中呈現的生活面避開畫家善於批判的歷史事件、國際事件,在郭東榮的作品中,屬於中庸溫和的層面。另一批針對二次世界大戰、人類登陸月球、越戰後的嬉皮,以及台灣的228事件、都會建設、文明的變遷、化妝舞會、離別的火車站…等主題的作品,則更顯示一名畫家以社會觀察者陳述的紀錄。

由於郭東榮廖繼春雲和畫室的助教,他用色的習慣受廖老師的影響十分明顯,在取材方面,他掌握更豐富的題材,這一點和前輩畫家有了區別。旅行寫生的作品,充滿浪漫氣氛,風景畫大都以建築物為主題,並未刻意融入時事。

令畫家意外的是有關228的畫作,由被禁忌,演變為媒體報導的焦點。郭東榮出生於這個歷史事件最激烈的嘉義市,他所見、所感受到生命如糞土在一夕間消逝的恐慌,足足隱忍了半世紀才畫出來。他參加過幾次228畫展,以回到歷史現場的方式,直接畫出嘉義車站。

玫瑰和柿子

郭東榮這種畫家,總是在挫敗和無望中求生存的20年代末期中堅畫家,一般創作傾向悲情與懷舊;而他則帶著鮮麗的基調描述個人生活。例如靜物畫中的玫瑰和柿子,有著飽滿華麗的桃紅色和橘紅色,他不諱言奮鬥向上的力量必須是開朗而自信的。

郭東榮的畫室分別在台灣板橋和日本東京郊區,那郊區的兩層樓房,門前種著柿子和玫瑰。秋天節出柿子,冬天樹葉掉光,春夏又再綠蔭滿庭院。玫瑰花則開出清一色大紅的花瓣,他的妻子在二樓陽台曬衣服時,可以俯視著滿庭芳,花或果子,是畫家切下生活的一片,在靜物畫的重彩中。

由於郭東榮還畫抽象畫,抽象畫所講究的結構、色彩肌里變化、甩、點等形式,必經相當的練習與突破,這一點在中堅畫家群中的楊興生也是抽象具象畫都畫,他們的技巧都顯得更加熟練,題材變化多端。

台灣名景和旅遊寫生

郭東榮的風景畫,有台灣聞名的風景以及國外旅遊寫生完成的油畫,異國風情的浪漫氣氛,洋溢在世界各地旅遊的作品上。由於畫家很少自己開車在台灣四處寫生,所以題材都集中在交通易達的都會鄉鎮,或是聞名的景點,有些地方重複繪畫,研究巧妙的氣氛變化。以旅遊的心境看這些風景畫,特別具有輕鬆愉悅的情緒。

2002年6月底郭東榮前往地球最北的陸地,觀看永晝的景色,並將旅遊北歐各國。行前他仔細作了筆記,包括中國、台灣在內北歐多國的土地面積、人口、溫度…等數據資料,並且在一份地圖上用紅筆標下飛行路線。他的旅行,都像是在閱讀一本書,找出重點,用筆畫下來,完成一幅風景畫。有些旅行和妻子一起,以遊玩為主;有些旅行以畫畫為主,和畫家同行。有一年沿途畫下四十幅10號畫作,選擇10號畫布是便于攜帶。以旅遊為主的旅行,也不會閒著,他速寫或拍照之後,回到畫室才畫為大的油畫作品。

不過這種畫畫旅行,也難免發生意外,有一次他在希臘旅行,單獨到海邊寫生,意外跌入一塊大岩石上,血流如注,縫了二十多針。他每次重述那次經歷,都顯得心有餘悸,卻也不改其志。

化妝舞會

1955年郭東榮畢業時,畫了一幅120號的〈化妝舞會〉參展,這第一名畢業的畫家,在畫中展現著莫大的企圖心。照慣例,這幅畫留在學校,有一天郭東榮和劉國松發現陰暗的倉庫裡,自己的畫像是被棄的東西,於是偷偷扛回自己家裡。不過這個決定顯然是作錯了,1955年要保存一幅120號的大畫,有著難以想像的艱難,搬動幾次之後,在一次颱風中毀於一名寄放的親戚家裡。1991年畫家拿出當初的底稿又完成同樣一幅畫。

化妝舞會,是東美的傳統,也延伸為師大美術系的傳統,後來郭東榮到藝專教書,又帶到藝專去。他前後畫了七、八幅同主題畫作,每一幅畫都靠著當年畫家許多速寫底稿組織而成。

畫家是畫了裝的小丑嗎?他們躲在小丑面具下獲得暫時的解放,50年代以來接近半世紀的台灣畫家,在不自由的局面下創作,在有限的空間尋找施展,像郭東榮這樣一位畫家中的模範生,一路走來兢兢業業,心中的一把火,幸虧從未熄滅。(全文完)

2002.6.26-7.2首次線上發表

黃于玲     發佈   
  好笨的畫廊協會 (2002年7月3日)
 南畫廊暑假逆向操作 (2002年7月2日)
 東南美術會2002秋季展(2002年7月2日)
 硫磺山之戀(2002年7月2日)
 夏日(2002年7月1日)
 郭東榮:畫家的模範生(全文)(2002年6月26日)
 在金黃色的稻田上(2002年6月25日)
 台灣前輩畫家家屬組促進會(2002年6月23日)
 疏離是過客的臉 (2002年6月21日)
 台灣畫100選:顏水龍〈盛裝的山地公主〉 (2002年6月20日)
 童話—風景中的想像力(2002年11月22日)
化妝舞會
化妝舞會
郭東榮
2550 4800000 銷售中
畫與靜物
畫與靜物
郭東榮
2577 1000000 銷售中
 
 
 
  
萬里長風送孤雁, 對此可已酣高樓
無上微妙
烏秋武士
東方美人號
黑面琵鷺
龜山島日出
熱情
天涯路斷
變調的命運
室內
樹
上升的雲
隱藏的山
彩色的景象
神聖的山
Breath
生日快樂
剛剛好
淡水海邊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