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孫少英 2019 1512 1843 朝涼 1594 3225 空虛少女2 內灣 我是一朵雲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船的故事──流浪畫家楊興生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台灣中堅畫家楊興生,像是一艘船,航行在繪畫大海中,有豐富的人生,也有不定的性格,他在移動中一次次更新生命。

楊興生日前又搬到淡水,他的畫室永遠跟隨住處移動;反過來說也可以,反正都是「住畫混合」,畫畫以外他還自己洗衣服。

淡水畫室這個朋友出借的地方,其實是一個新建的大倉庫,約有100多坪,像是紐約Soho的Loft,屋頂很高是畫家的最愛。他說,在這裡畫大畫很過癮,剛剛被預定幾幅大畫,約有300萬進帳,閒時又可以花天酒地一番,不過他永遠有付不完的房貸,債務追他就像獅子追著一隻小動物跑。

楊興生一九三八年生於江西省。一九六四年師大五十三級藝術系畢業,在台北國際畫廊與聚寶盆舉行兩次畫展後,一九六七年出國深造。近四十年來,他在台灣開過畫廊的數量,與銷售油畫的數量,無人能出其右。他說:「我很會賺錢,但是新台幣從未在我身邊停留過很久。」

像一艘流浪的船

楊興生開過七家畫廊,在別人的和自己的畫廊舉行過無數次畫展,日前還被阿扁總統召見,他畫了一幅描寫總統家鄉的官田風景,就掛在總統府辦公室。這些榮耀,都無法阻擋他繼續流浪。

天下哪有不動的船隻?楊興生個性好動,從不懂得什麼叫做安逸,他開著一輛破車全省跑透透,跑到底盤在高速公路上掉下來,身上卻沒錢修理。後來車子也不管了,打破女朋友的存錢筒,硬湊出一筆錢轉去綠島玩,陰錯陽差,原定要搭的飛機出事落海,等到下一班機照樣飛出去玩。

他的風景畫描寫台灣鄉下的景色,都是在鄉村不經意發現的小角落,像是一個不施胭脂的村姑那般清新自然。有一次我們一起去北海玩,車子穿過北新庄的農家,他開著車突然喊道:「喔,這就是一幅畫,太美了!」那是一個榕樹下的水果攤,綠色樹林的背景,陳出鮮黃鮮紅的水果顏色,很有現代畫的感覺。

曾經滄海,像楊興生這樣一位畫家,嚮往遠離紅塵的生活,走向山林,卻又離不開東區香醇的咖啡。有一次他在鄉下呆了將近一星期,寧靜中,突然懷念起曾經消磨到凌晨三點的撞球間、凌晨四點的柏青哥店、以及清晨五點喝的熱咖啡。那樣的生活,使人感覺生命中仍充滿著濃烈的青春鬥志。於是他又回來了。

楊興生年輕時充滿不實際的夢想,例如一九六七年出國時對父親說:「我要拿兩個博士回來。」五年後回國,一個博士也沒拿到,終才認清自己不是讀書的料,即便重來一次,也不願像同學王哲雄那樣,讀書讀傻了,走到哪裡都緊緊提著公事包,連有一天病重上急診,已經很不舒服了,仍是手不離包包。裡面到底什麼東西是重於生命的?

那麼生命是即時享樂、完全燃燒嗎?一九七八年,楊興生席德進顧重光張杰等人在香港參加一項中國現代畫聯展。老楊大手筆住入一家高級飯店的套房,席德進則住在最便直的青年會館。他看年輕的老楊如此享受,當場不客氣對他說:「你會有報應。」那一晚,楊興生找來老顧等人玩梭哈,真的把錢給輸光了。梭哈這遊戲對楊興生來說,只要一屁股坐下,到處都可以玩,玩得天昏地暗、屁滾尿流。

專業畫家最擔心碰到創作瓶頸,往往藉大量的旅行,來突破僵化的靈感,楊興生則在不斷的遷徙變換環境中,活化了創作的靈感。他不斷由市內搬到郊區,由郊區搬到另一個郊區,再由郊區搬入市內,及另一個市內……這是宿命使然還是個性上的缺陷呢?老楊說:「有一天我進了老人院,也會一家換過一家。」

抽象和具象之間

楊興生考大學第一年落榜,第二年考入師大藝術系。大四那一年的校慶展,老楊賣出生平第一張畫給一名華僑,那是一張抽象畫,對方說二千元要買。從這一年開始,楊興生希望自己將來能夠成為一名「專業畫家」。

他以前是抽象畫家,現在大都畫具象畫,畫抽象需要醞釀到一個飢餓狀態,不能天天吃肥肉,畫著形式上的抽象沒意義,甘脆暫停。他相信:「畫家要先滿足自己,」才能畫出生活中的感動。持續不斷用心的畫,創作本身自然會指引畫家走出一條正確的路。

朋友林復南認為他近來的畫多了一些點與線,是否每一幅畫都先有構圖才畫?其實在具象畫裡,老楊仍是用了許多抽象的技巧,例如雲的畫法;田地很重要,是畫面呼吸的地方;有時候一個很特別的構圖是:近景成了陪襯,天空才是主題。他的作品有強烈的視覺焦點,讓人一腳陷入迷人的景色當中,主要的因素是,他很注重構圖,那是牽引視線進入催眠狀態的魔術。

這位流浪的魔術師畫家,幾年前發生一件離譜的事,他將鞋子穿成畸形而以為雙腳不一樣長時,跑去看接骨師,醫生看了他一隻磨平的鞋子,叫他去看心理醫生,判定有心事走路不平穩。心理出問題,他所使用「文房堂」專家用油畫顏料則仍是井然有序的排放在畫室裡。楊興生的油畫作品乾淨、亮麗,具有一種由十分暢快的思想所完成的效率感,而又不失韻味;然而在這種很現代化的具象作品背後,卻是由一連串錯誤、挫折、混亂和失序的生活所完成,他的心思有一百分放在畫上,而沒有半分放在生活上。他笑稱自己的生活太沒有思想這句話時,也是一副未經大腦的模樣。

〈船的故事〉有畫家本人的影子,這艘藍色的船停靠在港口,船主人溜入溫馨的小鎮裡玩,然後又駛著船離去,人生的風景,滿載在船的主人的心底。

黃于玲     發佈   
  洗衣婦人的歷史影像 (2002年11月28日)
 來一杯伯爵奶茶 (2002年11月27日)
 有玫瑰花香的被單(2002年11月24日)
 博物館的實習生(2002年7月17日)
  動物:1.十二生肖 「雞之家」(2002年7月17日)
 船的故事──流浪畫家楊興生(2002年7月16日)
 敦南soho欲打造美術大道(2002年7月15日)
  農村:1.農村篇「歡夏」 (2002年7月14日)
 東區地下街通了南畫廊在9號出口(2002年7月12日)
 1979年的三美圖(2002年7月12日)
 痴痴的等(2002年7月11日)
船的故事
船的故事
楊興生
2596 賣出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春曦
東方美人號
龜山島日出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春
帆
酒叢
紅花
天涯路斷
白河街景
變調的命運
正午的體驗
隱藏的山
預言no.2
眾山
圍
無題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