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5851 桃園 7157 7844 點心 台南 5617 5872 丹大林區 東門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我在這裡!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早上經由地下街去畫廊,從16號下去,9號上來,空曠的樓梯只聽到自己的腳步聲。喔,人潮尚未湧來,所以我還可以清楚的感覺自己在都會中的存在;我想起人潮散去時,也可以感覺自己的存在,但是旁人卻會疑問你的明天在哪裡?

昨天聯合報報導甄藏拍賣公司倒了,還說假畫充斥、削價販售造成毀滅,畫廊的明天在哪裡?

看這份報導時正在學校輔導孩子們讀書,他們在炎熱的天氣中讀書,午餐後小睡一會兒,醒來就考試、考試、考試,考完國英數三科,就開始讀書,讀下一次考的。因為太熱,我將手帕浸濕來擦皮膚,20分鐘後它竟完全乾了;我再去浸濕,直到下午五點。孩子叫我別去,有別的媽媽可以代替,我說苦差事不可以丟給別人,我還要知道他是怎麼在讀書。

這是台灣的夏天,以前總會逃離去避暑,今年為著國三的孩子留下來,也體驗著最被冷落的台灣畫市。看著報導,一股無名火升起,我還在這裡,我還在這裡努力經營,為何要選擇性報導?為何要選擇最壞的CASE來印證悲觀的論點?倒掉的拍賣公司是有前科的建商早就不被看好;跑去大陸的畫廊始終放眼華人心不在台灣,根本沒有代表性。

台灣畫廊業的素質良莠不齊,拍賣公司和畫廊的角色相互重疊,政府對畫廊業的冷漠幾近於對傳染病的恐慌。我可以感覺到一粒屎壞一鍋飯,但是仍要潔身自愛。我記得SOTHEBY’S剛來台時請幾家畫廊吃飯,我笑南是去貢獻市場情報只換來一頓飯和一個敵人;果真她的腳色蓋過畫廊正常的營運,是畫廊業貢獻專業智慧幫著對方來打自己的,還以為手上的畫上了拍賣冊子就是國際化(我覺得是國際笑話),也不看看日本怎麼防範。

昨天同時也收到一本新拍賣公司拍賣畫冊,很諷刺的一家倒了一家起。凡是前輩畫家都剛好是已經去世的,沒有本人可以出來指認真偽。一位中堅畫家價格幾乎只剩一成,正如報導,可是也只有那個人碰過的畫家才那麼倒楣啊。畫廊裡總會談起:畫家一生所賣的畫就是那一個數字,有人早拿走了一整筆,有人則是分批慢慢拿。這不是指銀行的零存整付,而是指貪心的畫家見錢眼開,被人一大批畫掃走了,銷不出去的當然要賤價求售;理性的畫家聽從畫廊建議,每一幅畫真正賣到各個不同藏家手中才是最真實、最安全。也不想想有人一輩子在作假,好好一個創作者,為何要同流合污?

放下報紙,看見孩子埋頭看書,他不再像以前東張西望心守不住,怒火也就消了下去。教室旁邊,新光大樓正在挖地基,隔壁中山醫院喔-喔-來了一部救護車,教室裡七部電扇嗡-嗡-響到我開始頭痛。班上成績好的女同學共同的特徵是肚大屁股大身材圓滾滾,她們一整天坐著只知翻遍各版本的參考書;功課居於弱勢的男生則是有一身肌肉,變音、長出鬍子,卻一臉顢頇,只想衝出教室打籃球。不過,在這炎熱的夏天午時,他們都被關在教室裡讀書,看來都像是陽台那排植物,因為缺水而顯得乾又無力。青春的花啊,可要記得開放!我在心中這樣喊著。

五點,下課了,孩子和另一個男同學飛奔去球場,我一個人回畫廊。然後癱在椅子上,太熱太餓太不舒服,想起孩子那種讀書的宿命,真是一場仲夏日的惡夢。

「我希望台灣畫廊快點壞到底,一切從零開始,反正除了這裡,我們哪裡也不去。」回家時和南這樣聊著,他說要打電話給陳長華說,不是明天,應該說連今天都不知道在哪裡。他露出詭異的笑容。他明明知道自己的明天、明年、甚至下輩子,他為自己有清楚的定位而幸災樂禍。

黃于玲     發佈   
 她不是我的女兒 (2003年1月8日)
  新車和舊車(2003年1月4日)
 【2003/01/01自由時報 楊珮欣】 :小畫專題展及口袋畫冊出版(2003年1月1日)
 【2002/12/30 台灣日報 陳玲芳】 :南畫廊推出「2003零號集錦」口袋畫冊打造「行動畫廊」 (2002年12月30日)
  傳統和現代的交會點(2002年12月15日)
 我在這裡!(2002年7月27日)
 台灣原住民博物館暑期活動營28日開始報名 (2002年7月25日)
 「六五台陽 甲子風華」展至18日止(2002年12月11日)
 克林姆和惡之花(2002年12月11日)
  Thank you for the music(2002年12月11日)
  淺井忠在台灣 (2002年12月9日)
少女與裸女
少女與裸女
羅美棧
2537 144000 銷售中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福壽增延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無上微妙
烏秋武士
釣
咪咪
玉山四季(四季之秋)
生活H
暮
幻想曲
走向心靈深處(一)
海之祭
白河街景
陋巷
Three Points & One Line
小丑
眾山
鳥之歌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