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夏天 6132 5506 淡江帆影 魚塭 少女 藍清輝 7518 西瓜 木箱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熱風景—李太元熱戀的畫境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李太元以前叫李汶山,讀音似:你問山。他的風景畫作,也像是問過山、問過天空、樹林和烈日,什麼才是最美的?「熱才美。」他發現日光下閃閃發亮的物體最美,強壯的色彩是一種活力,每幅畫的印象都是:熱風景。

用「熱」形容風景,表示熱愛風景、也是畫出景色中的熱感,通常它都帶著熱烈的陽光。李太元喜歡畫風景,尤其是烈日當空的景色,他第一次在南畫廊舉行個展,林復南決定以熱戀風景為展名。

早期的台灣畫會,有「赤島社」、「台陽美協」,名稱中帶著熱太陽,意指台灣是熱出名的地方;可是第一次發現畫家完全用「熱」的角度描繪台灣風景:熱的溫度、亮的光線、強的色彩,它們在熊熊日光下,散發希望和活力,則是在1949年嘉義出生的李太元身上。

李太元的朋友稱他為「大笨蛋」,1989年他放棄松下電器優渥的工作去當藝術工作者,1994年又放棄大受歡迎的陶藝全心去畫畫,其實在他中學時期就已經注定將來要走繪畫的路了。原來健壯的他得了百日咳,休學期間畫起耶穌像,畫了上百幅,考大學時突然由甲組轉去考藝專美術科,油畫受楊三郎指導、素描是洪瑞麟、水彩是李澤藩,1972年他拿到全國大專水彩比賽第一名,當時稱為「山大王」的呂基正則在美工科任教,他的山景畫令李太元印象深刻。

剛脫下西裝時李太元沉澱了一兩年才讓心境完全轉向,並且重拾對土地的愛。1980年初他將可以買一棟房子的積蓄拿去獅頭山附近買一塊三甲地,將梯田種滿桂竹、楓樹、櫻花樹和桂花;而他在嘉義故鄉時最喜歡躺在杉池的木頭上看天空,看綠葉在夏日中熱得燒起來,烈日將他曬得全身黑紅;他覺得這是一種美。他靠這種來自土地的感覺去畫畫。

李太元對風景畫的取材,傾向是身旁令他感動的大自然,例如:雄偉的天空、健壯的樹林、優美的小鎮和教堂、風中的草、強光下的影子、尤其是烈日當空的自然景色所呈現的活力。他上山下水去寫生,有時候遇到危險,發現最美的風景背後,往往隱藏著危機。他體驗畫畫如人生,下坡容易上山難,有一次去嘉義鳳凰谷瀑布,藉著繩索花三十分鐘下去,上來卻費了四小時直到滿天繁星,他那麼衝動下去原來是為風景所惑。

李太元親臨風景地,透過寫生、攝影,最後在畫室完成他的熱風景畫。他用筆和刀同時進行,通常是由兩色以上堆疊出他所要的立體的色彩。他的寫生過程是一種田野生活,他擷取晴天的印象,捨棄陰天,也捨棄悲情的描述。他深知,只有在明亮的日光下才能產生世間最美的顏色;人生也是這樣。其實他的童年也歷經過白色恐怖,父親被以販毒罪名抓去,幸虧後來又被放了回來,這一來去之間,已經使他感受到生命的無常,他要以開朗健康的心去面對、去發現。

欣賞李太元個展作品…

畫遍台灣風景,李太元的感想是:人們對土地太粗暴。許多被破壞的生態看了令人怵目驚心,他筆下優美的景色,總是經過編排才呈現出理想。他眷顧的土地,在這次畫展終於回報他,以一幅幅令人感動的畫作。

黃于玲     發佈   
 台灣美術顯學只是文章一大抄?(2003年4月23日)
 「哥德畫廊擅用南畫廊黃于玲文章營利」聲明(2003年4月19日)
 511留下母親的年輕模樣(2003年4月18日)
 花開的聲音(2003年4月4日)
  景薰樓佳士得蘇富比即將舉行2003春拍(2003年4月2日)
 熱風景—李太元熱戀的畫境(2002年8月9日)
 假畫問題明將舉行座談會 (2002年8月4日)
 李太元作品已經進入南畫廊 (2002年8月3日)
  墮落的公園 (2002年8月1日)
  畫廊界為一本畫冊議論紛紛 (2002年8月1日)
 吹琴(2002年7月31日)
李太元油畫個展--熱戀風景
李太元油畫個展--熱戀風景
南畫廊
-
 
 
 
 
自畫像
自畫像
李太元
2762 80000 銷售中
信賢村忠狗
信賢村忠狗
李太元
2716 120000 銷售中
嘉南春景
嘉南春景
李太元
2717 100000 賣出
 
 
  
樹若有情,不會得 青青如是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了無塵跡
鼠來生春
清水斷涯
藍旺
日出而作
浪
盼No.1
蜃樓
寂寞星球
華麗的死亡約定
Breath
小丑
寶石
眾山
都栽在植友手上了
生日快樂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