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蘭嶼 遠眺玉山 王志斌 夏天 一朵雲817 5536 樂天 九份望海 紅與綠 花園之春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台灣名畫系列-看顏水龍畫斜陽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一九七九年的一個午後,大約四多點鐘吧。顏水龍站在台灣墾丁公園,俯瞰腳下景緻,在感動之餘,完成這一幅「斜陽」。

夕陽西下,多少畫家詩人吟詠不絕的唯美題材,出現在顏水龍的筆下,是這樣流動著遊子重返故鄉的憐愛心情。

九十歲的顏水龍,回憶十四年前製作此畫的情景說:「我是重造自然。你要知道,百分之百的寫實,不能叫做創作。」

「斜陽」描寫南台灣的村莊、山巒、道路在夕陽餘暉中的寧靜氣氛。畫面上半部二分之一在表現天空的彩雲。下半部又分為兩段,分別安排近景的山巒,以及向前遠推的村莊與田地。

顏水龍於一九二二年三月進入東京美術學校深造。入學前所學習的畫石膏素描,即在學習光線明暗的處理,以便產生立體的效果。這一段練習過程,直到繪製「斜陽」時還受用無窮。

「斜陽」代表了顏水龍對造型的主張。太陽投射的地平線,呈現婉轉的弧度。天空的彩雲,帶著黃色、桔色和少許灰藍。遼闊的天空,行雲翩翩,橫躺在雲彩下的田埂,蒙上了一層陰影;出雲的部分,卻出現了明亮的空間。

顏水龍說,他留學日本時,同班的日籍學生看到他用桔色、黃色等色系表現陽光彩度時,認為是採取「法國色」;事實上,他用的是「台灣色」。凡是仔細觀察台灣的陽光景色,不難體會到這種讀有的自然色澤。

「有人講我畫的地平線與眾不同,很講究。我認為地平線不一定是直的。地球是圓的,太陽照下去,圖面所呈現出來的,不一定是直的。」

顏水龍的許多風景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對陽光,以及陽光所照射的大地的明暗表現手法。他細心地鋪陳光明面和背光面的關係,創造他心中的再生自然。

顏水龍大學階段對後期印象派有深刻的鑽研。直到九十歲的今天,他仍念念不忘當年為善用一條線、一點色來驅動色彩價值的經營苦心。他講究「每一條線,每一點色都見效」,目的在使觀者百看不厭,徘徊留連。

壯闊的「斜陽」巨幅作品,是他得意的代表作。在我們面前展開的,正是陽光關愛的大地。忙碌的居民,隱藏在山村屋內;但這百分之百屬於它們的耕耘之地,怎樣在造物者神妙的手裡,化作空氣流通、雲朵優游的炙動世界。

站在公園山頂一角向西眺望,日將落,心浮沉。歸去的心情,恰如趕路的雲。劃割的田,被游走的雲支配著視線,時而清明,時而迷惑。整齊的路樹,像捍衛的兵士,為黃昏辛苦地站崗。

歸來吧,歸來吧。田園將蕪,胡不歸?長長的一條道路,在田園旁邊延展開來。村落在望,那裡有倚門的老母嗎?還是望夫的妻子?紫的、灰藍的、青綠的、土黃的色調塗成了村莊、田地的容顏。遠遠望去,好像一床百福床。

夕陽時分,有些許霧氣,或些許炊煙,從村莊那邊升起。輕微的陽光也沾染在這一層薄薄的氣氛裡。近處的山巒便成了視覺的親密支柱。圓弧狀的樹木,像可愛的臉龐,對於週遭安靜的佈局,這古錐的樹之造型,更顯得趣味盎然!

摘自台灣畫第三輯

陳長華     發佈   
 生日(2003年11月12日)
 兩世紀「海鮮」(2003年10月15日)
 2003年秋季最新台灣畫市場行情(2003年10月14日)
 由素描見真情─張義雄的線條(2003年10月12日)
 活躍九十年代的台灣畫家/賴炳昇:現場立即特寫(2003年10月12日)
 台灣名畫系列-看顏水龍畫斜陽(2003年10月12日)
 青山不墨千秋畫(2003年10月11日)
 暮色中等一輛吉普車(2003年10月7日)
 未滿月逾2030人訂閱《台灣畫派線上美術館》(2003年10月3日)
 一國小訂《花布上的春天》童話繪本為教材讀物 (2003年10月2日)
 蘇秋東個人美術館(2003年9月25日)
斜陽
斜陽
顏水龍
3279 非賣品
 
 
 
 
  
小院閒窗春色深
忘懷得失
南湖夕照
黑面琵鷺
東方希臘
人生四季(二)
青胎
蜃樓
覆滿青苔的海岩
復活 Rejuvenation
風景1980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神聖的山
撐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生日快樂
拐瓜
風起
繡球花
望春風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