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莊世和 王鉅元 陳德旺 水池畔 1559 5394 4667 1282 1492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皮爾喜歡 法國鄉村〈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二集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我喜歡這幅畫,因為它讓人想起小時候看的童話故事。在美麗的山腳下,住著一戶人家…。

這是一張由法國人皮爾作的「石版畫」,他用各種冰淇淋似的淺淡顏色,畫出鄉下的景色。由圖中一位婦女、和彎腰的男士,我們看得出來他們都是外國人。

圖中的景色和台灣的鄉下很相像,只是他的畫法很不一樣,畫中的顏色,也很特別,有一種優雅的感覺。大人說,他很會使用「中間色」,那是一種介於三原色之間的色彩。

我看了資料,知道皮爾1946年出生,從巴黎國立高等裝飾學院畢業,又在巴黎國立高等裝飾學院繪畫部教書。他曾經在台北南畫廊個展許多次。有一天,老畫家張義雄在南畫廊看到他的畫說:好漂亮的顏色,很自由的筆觸。

像水蜜桃冰淇淋的顏色

喔,這幅「法國鄉村」有著冰淇淋的顏色,是香草冰淇淋,也是水蜜桃。倒不是覺得它很甜,而是畫面令人感覺自由自在,好像處在一段輕鬆悠閒的時刻裡。

聽說法國人都很浪漫,他們看東西、處理事情、談戀愛,都和我們不一樣。我在這幅鄉村畫裡,每一個部分,都可以發現他們的性格。他不會很具體、很正經的告訴你:我在畫一棵樹,畫一片籬笆,畫一棟小房子。而是「點到為止」。

大人常說,一幅畫的開始是容易的,何時結束才是學問。

啊,人們批評一幅畫畫得太過火,有時候是指畫得太詳細,使它變得僵硬;有時候是指畫得太多,使它失去視覺焦點。

這幅畫首先吸引我的是它的色彩,活潑愉快卻沒有輕浮的感覺。他用粉紅色和灰色來畫山脈。用濃淡不一的咖啡色來畫籬笆。用深深淺淺的駱黃色來畫天空和田地。用水蜜桃色來畫屋頂。全部混合起來,好像一座冰淇淋櫃子。啊,這是一個歡樂的開始。

他的畫室Atelier

南畫廊老闆林復南(左)前往法國拜訪,和皮爾(右)合影留念

當畫廊老闆去拜訪畫家的時候,他們一起在畫室裡的畫架前留影。畫室就是Atelier,我看過一本藝術雜誌,好像就叫做:Atelier,裡面有許多藝術家和他的作品。

相片裡畫架上的油畫,正在畫,它讓我想起巴黎蒙馬特的白教堂。不過,藍色和白色的強烈對比,充滿希臘風。他的時間,都花在教書和畫畫上面。

小慢的問題:

1. 什麼是石版畫?和版畫有什麼不同?
2. 什麼是中間色,什麼是三原色,有什麼不同?
3. Atelier中文的意思是什麼?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ㄚ不急     發佈   
 神秘的畫廊產業(2005年3月27日)
 從325到326:看畫廊產業困境(2005年3月27日)
 李奕家 山嵐小徑 〈ㄚ不急逛畫廊〉(2005年3月26日)
 我一定要開花(2005年3月12日)
 南畫廊台灣畫100選 即將強勢進入市場(2005年3月9日)
 皮爾喜歡 法國鄉村〈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二集(2005年3月3日)
 林復南草書山水 令人驚艷(2005年3月1日)
 陳星辰 野地小花〈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一集(2005年2月24日)
 鐘樓怪人之夜(2005年2月20日)
 缺角的丹露(2005年2月16日)
 夜裡的麻將聲(2005年2月12日)
法國鄉村
法國鄉村
Pillard
2012 30000 面議
 
 
 
 
  
福壽增延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小院閒窗春色深
繩
烏秋武士
山腳下的家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祿
盼No.1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室內
覆滿青苔的海岩
復活 Rejuvenation
風景1980
小院
閒窗
挖鼻孔
讀書天
眾山
銀雲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