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王智斌 5497 公路 7854 2217 黃連登 玩偶 事件 4766 2199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李奕家 山嵐小徑 〈ㄚ不急逛畫廊〉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我時常聽到買畫的人提到「氣氛」,這樣的話語,他們希望畫面帶來一些宛如魔術的移情作用。

這就是人們買畫的理由──讓心靈住在清幽的世界裡。

在我的理解中,氣氛是一種感性的東西,只能意會,不能說明。何況當一個人處在急躁的狀況下,有氣氛的畫作,就會變成空白畫布──什麼也看不見。不過逛畫廊的時候,很少遇到急躁的人,他們大都是有備而來。

像這幅「山嵐小徑」,平心而論,他讓我想起溪頭、想起法國楓丹白露、想起森林中的畫家柯洛。也想起古典畫派中,唯美的情境。

巴比松的回憶

ㄚ不急小時候旅遊法國巴比松,在楓丹白露的森林裡吃薯條。圖為盧梭美術館前院

這些印象,從我小時候就慢慢累積起來。記得我去法國遊玩時,大人開車帶我從巴黎市內去鄉下「巴比松」。當時我不知道那裡是自然寫實主義的發源地,是印象派的前身,只記得,我們在不遠的森林裡吃薯條,大人說那裡叫做:楓丹白露。

我記得巴比松畫派的領袖教盧梭,是因為無意間,我在他的美術館前面拍照,大人叫我比一個POSE,就留下這張幼稚的相片。

從當地的風土民情,認識畫家、認識畫作、然後就進入藝術的魔術裡。我體會油畫中的氣氛,是由那個時候開始。從一種親身體驗,變成記憶,變成印象,變成一種接近藝術的能力。

有氣氛的山嵐小徑

我直覺發現這幅畫的氣氛,是從那些不多也不少的記憶中撈出來的。當現實與記憶相遇的時候,你只有感動的糞,不,是「份」。

仔細看,畫中人物的穿著,不是西方的。陽光穿過樹林時,洋溢著涼爽的氣氛,也不是西方的。畫中的世界,是一個我們可以在現實中找到的地方。

不過,人們還是喜歡透過一幅畫,來豐富空虛的心靈,這就是逛畫廊的收穫。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發佈   
 北京人來電(2005年4月1日)
 歷史博物館的誕生(2005年3月30日)
 近三月10萬人次擠進南畫廊網站(2005年3月29日)
 神秘的畫廊產業(2005年3月27日)
 從325到326:看畫廊產業困境(2005年3月27日)
 李奕家 山嵐小徑 〈ㄚ不急逛畫廊〉(2005年3月26日)
 我一定要開花(2005年3月12日)
 南畫廊台灣畫100選 即將強勢進入市場(2005年3月9日)
 皮爾喜歡 法國鄉村〈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二集(2005年3月3日)
 林復南草書山水 令人驚艷(2005年3月1日)
 陳星辰 野地小花〈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一集(2005年2月24日)
山嵐小徑
山嵐小徑
李奕家
3940 60000 銷售中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繩
春曦
女王石
楓林映影
人生四季(二)
祿
春
紅花
浮洲
黑夜慢慢侵蝕
珊與海之十四
影
蓮霧
舞龍
風起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