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2019 7961 淡江春 我是一朵雲 王綺穗 7166 4607 八仙過海 鄉村景色 淡水紅樓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ms14:悍圖社 2004-台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九集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ms14:悍圖社 2004-台北

有一個畫展,更接近像我們高中生這樣的年齡來看,那是悍圖社的聯展,超屌。

聯展名稱叫「ms14:悍圖社2004-台北」,意思是,2004年這個繪畫團體的聯合展出,地點在台北。

ms是血壓值的縮寫,ms14代表十四位畫家一起展出。

這個繪畫團體說,像他們這些藝術工作者的血液脈動,也許有不同的高低值,也許隱藏著不同的血統、族群背景,但是整體展現出一種共同生存的熱情。因為她們都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生活著。

1999年「悍圖社」第一次展出時對人們說到: 「藝術是一種可以認識的東西;藝術應當屬於社會,藝術首先必須面對社會,藝術應該與社會合流。」 因此,可以看出「悍圖社」的社會性格,是大家相處一起發表作品的主因。她們和社會息息相關,等於一個感冒、一個就會打噴嚏。

以前,「悍圖社」都是以平面結構為基調出發,但是這個團體裡的成員中有些人反覆研究:數位影像、複合媒材、錄影裝置等表現形式,並且展現不凡的成績。所以,形式的豐富多元,也是「悍圖社」與現代社會很接近的原因,十四位成員不同的表現手法,變成悍圖社的另一個特色。

這十四個畫家,不只是十四個數字不同的記號,也是出台灣土地上共同的脈搏。

2004年十月,悍圖社將在台北「南畫廊」展出,這些作品,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對話、並置、轉換,刺激探索出更豐富深刻的文化意涵,承繼這塊土地不息的生命脈搏。

社會的性格

看悍圖社的作品,和以前台灣本土畫家的油畫相比較,感覺耳目一新。從這些畫,看到「自由的性格被充分的發揮出來」。

欣賞悍圖社畫展

像我就被李民中的畫電到,那些像是異世界的景象,在海底嗎?在外星球嗎?喔,有些在我的意識裡流動過。感覺上,處在同一個頻率裡。

創作,好像在種植一棵樹,需要養分,才能結果。大人們說,藝術家的創作養分,來自他的生活、情感、以及思想。所以生活的體驗很重要。

悍圖社強調創作裡的「社會性格」,意思是說,她們的作品,很多來自社會的脈動,好像一面鏡子,反映著「時代的臉孔」。

不過有一個很重要的差別是,他們終於可以自由的創作。說什麼?寫什麼?畫什麼?再也沒有人去懷疑你的動機;當然也沒有人因為畫了不該畫的東西,而被抓去關起來。

如果將這樣的自由環境傳遞給老畫家,他們也已經難以享受自由,大大發揮。大人說,被關過的雞怎麼也跑不遠。

我好奇的是,台灣的社會性格,怎樣在畫布上表演出來? 悍圖社的成員,透過各種媒才,畫出社會的臉、甚至內在的情緒。這真是一個檢視台灣的年代,人人都在說他的美,說他的醜,說他的幸福以及不幸,說他的快樂以及悲哀。說他的存在以及不存在。 這也是台灣意識抬頭的象徵。

認識「悍圖社」

1998 原台北畫派數位成員提議成立一個新的藝術團體。初始成員盧天炎、楊茂林、陳瑞文、吳天章、陸先銘、郭維國、李民中、連建興、楊仁明等九人。多次開會後確定以「悍圖社」為團體名稱,郭維國為第一任社長。

小慢的問題:

1.為什麼要取ms14這麼奇怪的畫展名稱?

2.為什麼悍圖社叫「悍圖社」?他是一種所謂的「畫會」嘛?

3.什麼是畫畫的媒才,一共有哪些媒才?

4.台灣的社會性格是什麼?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ㄚ不急     發佈   
 林瑞明手藝〈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集(2004年9月24日)
 許武勇 女孩與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五集(2004年9月22日)
 喝沙士的玻璃工(2004年9月22日)
 陳澄波 玉山遠眺〈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七集(2004年9月21日)
 翱翔的銅器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八集(2004年9月21日)
 ms14:悍圖社 2004-台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九集 (2004年9月21日)
 【2004/9/19聯合報周美惠】南畫廊新館仿歐美風 讓藝術在自然中呼吸(2004年9月19日)
 9月18日南畫廊仁愛新館正式啟用(2004年9月11日)
 新館即將啟用(2004年9月2日)
 拜拜(2004年8月30日)
 〈花與果的位置〉出品現代畫學會首展(2004年8月22日)
新館開幕展前展2-2-ms14/2004悍圖社台北
新館開幕展前展2-2-ms14/2004悍圖社台北
南畫廊仁愛新館
-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鼠來生春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日出而作
暮
青胎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海之祭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悠遠
寂寞星球
山野的生與死
樹形 Tree Shape
灰雲
Three Points & One Line
圍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剛剛好
rustling flowers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