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8014 淡水中學 張義雄 小丑 曬香腸 孔廟禮門 張義雄 陽明山池塘邊古厝 日本娃娃 等待維納斯 庫克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被欺騙的眼睛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二集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啊,這個立方體到底哪裡不對勁?!

我的眼睛,被誰欺騙了?

一種錯覺藝術

原來這是一種錯覺藝術,兩個面的透視,分別向不同的方向延伸,把你的理性認知,搞得雞犬不寧。

我揉一揉眼睛,再仔細看,依照蘇老師的提示:「兩個面的透視,分別向不同的方向延伸」,我努力研究,到底是誰欺騙了我的眼睛?

利用水平移動所造成的「空間錯覺」,充滿矛盾。在我們數學課裡,這是不存在的圖形。

可是藝術家把它畫出來,他是如何辦到的?它有什麼理論基礎?它是一種藝術形式嗎?這是我逛畫廊以來,所遇到最令人迷惑、也最神奇的問題。

蘇老師問我:你把一條寬二公分的橡皮筋,沿中間剪一刀,會變幾條?

「當然是兩條。」

「錯了是一條。那麼剪兩刀呢?」我考慮怎麼回答時,他說是兩條。

他說,一個立方體消失于水平線上,在同一畫面上立方體會向兩條以上的水平線消失,在宇宙中這現象是合理的;但是地球上並不這樣,人們會覺得很不習慣。

有些藝術家,把科學家的實驗、理論,用繪畫表現出來,也造成錯覺藝術的起源。

藝術一定看到美麗的風景嗎?

我逛畫廊的時候,很注意一幅畫的風格。有趣的是,從年紀大的畫家來到年輕的,畫風逐漸轉變。剛開始,畫家希望畫得像,再來是畫得有個性、有Style,再來是畫「非眼睛」看到的風景,或是一種理論的形象化。

蘇新田老師的作品,我發現一個新的問題:藝術一定看到美麗的風景嗎?

它可不可以是一種思想的傳達、一種超現實的想像、甚至是一個數度空間的異世界?這樣的問題產生以後,讓我對欣賞一幅畫作時,在態度上有了很大的改變。

曾經,我去參觀他的畫室,他正在整理一些關於台灣美術的資料。他不只關心自己的創作是不是經得起一百年的考驗?也關心台灣美術,是不是每個畫家都很用心的從事創作,並且提出足以被探討的「議題」。

議題指的是,繪畫的主題,有沒有值得討論的新方向?他說,在技術上,他很快可以畫出任何眼睛看過的風景,還且還十分動人。沒錯,畫室的牆上就有一幅1966年的淡水風景,不過他並不滿足那樣的成就。他還要什麼?

大約三、四十年前,他看到一本關於錯覺的原文書,開始和他畫外畫會的會友們討論起這個嚴肅的話題。原來藝術創作,也可以根源於嚴肅的科學理論,這對於喜歡研究科學的人,不就等於另開一扇窗了嗎?

小慢的問題

1. 什麼是錯覺藝術?

2. 水平線,在地球上和在宇宙裡,有什麼不一樣?

3. 除了美麗的風景,藝術家還可以畫什麼?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ㄚ不急     發佈   
 戰後最憾人的前衛運動家--蘇新田循環空間2004個展序(2004年10月15日)
 藝術品的生命-論林復南的近期油畫創作 (2006年3月10日)
 228變亂碼(2006年2月28日)
 剪報【2006/02/19民生報賴素鈴報導】:時隔30年 暢銷書封面連莊 (2006年2月21日)
 南畫廊敦南本館改裝後第一檔:林和杉個展(2004年10月10日)
 被欺騙的眼睛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二集(2004年10月8日)
 ms14/悍圖社2004 /台北 本週末開始 (2004年10月7日)
 什麼都是新的(2004年10月6日)
 蘇秋東 荷花池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一集(2004年10月5日)
 林復南 櫻花林〈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六集(2004年9月28日)
 美容醫師驚見「乳房」超寫實(2004年9月26日)
位相互換
位相互換
蘇新田
2434 面議
 
 
 
 
  
花自飄零水自流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無上微妙
幾番風雨
拚搏(捕小管)
東方希臘
藍發
蜜桃
青胎
樹形 Tree Shape
灰雲
珊與海之十三
Three Points & One Line
無題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異物
小丑
夜空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