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8265 粘碧華 謝東山 3213 楓紅101 千年魚 7865 4590 7683 7087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戰後最憾人的前衛運動家--蘇新田循環空間2004個展序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1962-65年是蘇新田繪畫思想的啟蒙期,就讀師大時,他常去李石樵老師家裡,討教畫題。對於繪畫,老師總是一層一層的分析問題。

蘇新田初接觸美術時,努力研究輪廓、色彩、光線,當時學畫的人總是問:什麼是質感、什麼是量感?他在學時,遇到師大老師們正在嘗試野獸派、立體派、抽象畫的創作。他看見李石樵當時畫單色的超現實作品,月亮由天上下來,顏色很單純感覺卻很強烈。印象派大師說:一尺四方的紅色比一吋四方的強。李石樵則說,越少的東西越難畫。

蘇新田發現,高更畫出印象強烈的色彩,色和色產生強烈的對比。原來繪畫不只是畫得像不像的問題,還可以把「色」「形」拆開、重組,感覺很棒。非洲原始藝術充滿直線、弧線造型,並不講究寫實的觀念。那時,有些師大學生故意用立體派畫石膏像,他們認為物像可以拆開來,光線、色彩、空間都可以拆開來。

從模仿寫生到表現性的現代畫,過程是艱辛的。蘇新田大三時受到立體派影響,產生與時下繪畫不同的大變動。他時常去央圖看書,尋找心中的疑惑。

問題是,寫實的對象不論是風景或靜物,一般稱為「客體」,經過印象派以後的觀念在繪畫上被分解了。蘇新田說,我在師大時才知道其中的道理,慢慢發酵,經過追求平面性畫法,才體會色彩的強化作用、以及空間觀念的意義。

60年代師大美術系學生,急於追求新東西,那時是追求新觀念慾望最強烈的時代。年輕人像是要衝破牢籠一般的瘋狂,大家都處於極飢餓狀態,看到新東西、新資訊就生吞活剝。當時影響的老師有:廖繼春教導三、四年級油畫;陳慧坤留學巴黎常介紹野獸派立體派精神;李石樵繪畫觀念說得最徹底。

1949-60的十一年間,台灣美術充斥上海派,上海派與台灣傳統的造型主導平面設計,間接影響學生的視覺習慣。1962年日本照相打字進來台灣,廣告界也興起設計革命,新觀念不斷出來,然而學畫的人認為,搞設計是「下海」,沒出息。

但是設計界影響新起的年輕人,他們一心一意要在視覺藝術上有所突破,也就是不再因循前人的繪畫風格,於是產生繪畫革命、和設計革命。蘇新田曾經在達達公司、國華廣告、香港邵氏電影公司擔任設計;不過,他一心一意始終專注在純繪畫領域。美國畫展以後回台灣,覺得現代藝術可以成為畢生的志業,即西方專業畫家的觀念。

回溯1967蘇新田畢業後組成「畫外畫會」,這群年輕畫家的決心,終於掀起戰後最悍人的前衛運動。師大美術系前後五屆同學新觀念的追求,以及來自畫友之間的動力,激起劃時代的火花。

早在1957年當兵時,蘇新田在東方書局買到Time出版的「數的話」,其中數學和宇宙的關係令他印象深刻,開啟了他以繪畫進行宇宙時空的嘗試。

1968年起,蘇新田思考:宇宙時空「裡面」與「外面」互相包的關係。宇宙是彎曲的多度空間,「藝術描寫的客體」這件事被拆散以後,可以分解為空間、光線、色彩、肌里、形狀、運動性、象徵性、功用性八樣,這些分化性的課題就是現代藝術研究的方向。蘇新田從模仿性的課題脫離出來,直接進入研究「空間」的領域。

蘇新田在師大美術系時的認知是:不要只是在描寫物體。學校畢業後展開新的創作理念,成為接續台灣前衛藝術的重要一員,他說:我從70年代就開始嘗試畫「用知識看到的東西」。

分析這四十年來蘇新田創作的過程有五個階段:一、嘗試期,二、錯覺,三、非物體,四、深度性錯覺,五、循環空間。第五階段是前面的總和。

創作的過程,不斷在懷疑中前進,如何使空間的裡面變成外面,用透視方法推理,很難實現。1973年這種錯覺畫,國外用「線」作錯覺,蘇新田則用「面」作,面的錯覺困難在於陰影的處理。

蘇新田運用錯覺藝術,將內部連通外部,也就是「實在」變成「虛空」,虛實轉換。這些作品1979年有部分作成版畫。1980年代他從水平錯覺進展到深度錯覺,後者的創作,融入水平線好幾條,一個水平線一個世界,二個水平線二個引力場,其目的在表現空間循環、和空間彎曲。

在循環空間的創作過程裡,蘇新田發現宇宙間的問題,他記得趙雅博老師曾經提到:為什麼宇宙實體被虛空包圍?為什麼「空」比「有」大?實在包住空的,兜不起來的東西、無法變成一個東西,於是產生矛盾。

蘇新田努力研究:內部怎樣變成外部,於是把概念精化為五十種繪畫類型。他認為只要從從太空看地球,就可以發現異位的人對地心引力的方向不同,於是完成了多向度空間的繪畫。他把握重力的方向、多條水平線造成空間彎曲的感覺,綜合以上各階段的探討,蘇新田稱為「循環空間」。

回顧蘇新田所從70年代開始畫「用知識看到的東西」,他在四十年中經歷五個階段,持續漸進地研究循環空間的理論,並努力將空間的概念用繪畫表現出來,他說:「我畫宇宙間存在的事實。」

這次南畫廊在經過四分之一世紀藝術經營之後,以一個成熟藝術產業的角度看蘇新田的創作,感動之餘,願意全力推動,並且安排五年中的三次盛大個展。2004年適逢創立邁入第25年,仁愛新館成立,慎重展開南畫廊與蘇新田間的首次合作,最是令人感到興奮。

蘇新田循環空間2004畫冊摘錄

黃于玲     發佈   
 我的早餐被扭曲了〈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四集(2004年10月21日)
 在暗處的朋友(2004年10月20日)
 美術館的畫也可以據為己有(2004年11月24日)
 用知識看見的風景(2004年10月17日)
 「循環空間油畫個展」展出的話(2004年10月15日)
 戰後最憾人的前衛運動家--蘇新田循環空間2004個展序(2004年10月15日)
 藝術品的生命-論林復南的近期油畫創作 (2006年3月10日)
 228變亂碼(2006年2月28日)
 剪報【2006/02/19民生報賴素鈴報導】:時隔30年 暢銷書封面連莊 (2006年2月21日)
 南畫廊敦南本館改裝後第一檔:林和杉個展(2004年10月10日)
 被欺騙的眼睛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十二集(2004年10月8日)
 
  
花自飄零水自流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東方美人號
玉山四季(四季之秋)
旺〈1〉
藍發
祿
浪
蜜桃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華麗的死亡約定
浦江春寒
Breath
預言no.2
無題
銀雲
橘子系列B
rustling flowers
望春風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