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黃照芳 海灘女與花 江賢二 蘭嶼 遠眺玉山 王志斌 夏天 一朵雲817 5536 樂天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呂璞石 飄起的黃泡泡〈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九集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遠遠看這幅畫,好像是一張淡色的素描,簡單的畫面,好樸素。

後來,聽見有人談起呂璞石的畫,上面這幅靜物畫,1964年畫的。據我所知,以前的人看這種畫,我指的是收藏家,會以為它沒有什麼,可是現在就不同了。他是那麼樸素、又那麼豐富。

注視著這幅畫,每一分鐘都有新的發現,室內一盆菊花,好像被一層白色的「紗幕」籠罩著。這是一種很特別的繪畫形式,也是一種藝術的表現,我被它吸引。 

大人告訴我,由色彩的變化、線條的組合去體會一件完美的作品,那樣的感動會深刻又持久。我用這種方式來欣賞這幅畫,上面有一個飄起的黃色的泡泡。 

欣賞呂璞石「飄起的黃泡泡」,我先對泡泡感興趣。起先,我知道畫家並沒有替這幅畫取題目,畫廊為這幅畫取名「靜物」,因為有好幾幅,所以就用靜物-1、靜物-2、3…來區分。

接下來很有趣,黃色泡泡是一朵花,應該是一朵黃色的菊花,她正盛開著,確實很美麗。嗯,很抽象的表現喔。

其他幾個粉紅圓圈,是別朵枯去的粉紅色的花,她變成一種虛無飄渺的形象,和黃色的泡泡比起來,有ㄧ種榮枯的對比。

「本來桌上空空的沒有圓點,後來水瓶中的花乾了掉下來,表示一段生命逝去,花是圓形的,落在桌面上,一個圓,後來變成二個圓,他用圓形的增減表示榮枯之間的變化。」

啊,這樣說有些感傷、有些哲學味道,不過,我還是對那簡單造形裡的變化,感到驚訝。為什麼畫家可以畫出這麼美的靜物畫。

了解呂璞石想表現的是什麼?才知道他是一位了不起的藝術家,他所想的,除了藝術、還有科學的成分。可惜他的作品太難懂,畫廊說,在他去世以後,才賣出第一幅畫。 

對於自己的作品,呂璞石曾經說:「這些作品,你們用眼睛心靈去看,若有使人感動的內容,如繪畫中表現的造形、顏色或線條,則是我無上的喜悅。」 

黃于玲即時答:

1. 呂璞石是誰?
呂璞石生於豐原的書香世家,是「鋼鐵熱處理」的工程學博士,當他面對畫布時,是以自然科學的想法或手法來做顏色和線條的造型。每幅畫都要畫上幾十年,已表現「又簡單又美麗的」一幅畫。

2. 飄起的黃泡泡怎麼畫的?
呂璞石用色料在畫布上做實驗,想找出一個可以讓人感動的真理。他用很薄的顏色表現花、葉、瓶,一層層不斷覆蓋上去,時間累積厚色料如浮雕一般,在畫布側面造成凹凸的曲線與陰影,畫家擔心陰影將破壞視覺,於是用畫刀將它刮掉一大半,然而堆砌數十年的顏料,仍舊如金字塔般堅決的鼓起。「他因為不調色,所以色彩很純淨、透明、美麗,最主要是五十年了,也沒有龜裂的現象。」呂璞石用科學精神證明藝術的永恆,「用色補助物體的情感」是他另一個觀念性的做法。 

3. 什麼是靜物畫編號?
呂璞石的十六幅靜物(第一幅構圖不同,靜物總數為十七幅)如果不同時擺在一起看,將會以為全是同一張。他用花朵的顏色、數量以及整幅畫的色溫來闡明生活中不同的體驗;一九六六年下筆的一幅菊花,特別有著粉紅色的身影,其他則以黃綠色為主。其他十二件作品是以海為主題的風景畫,土、水、天是風景畫中最原始的三要素。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ㄚ不急     發佈   
 進入南海學園(2005年3月6日)
 拍賣的假象與作品的真相──從呂璞石和金潤作碰壁看台灣藝術市場的現象(2005年3月3日)
 千年魚:在時間之河裡(2005年3月1日)
 黑眼豆豆(2005年2月20日)
 木下靜涯 淡水雨景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集(2005年2月18日)
 呂璞石 飄起的黃泡泡〈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九集(2005年2月16日)
 從這本書到那本書 網路小說 (21)(2005年2月6日)
 買年菜(2005年2月7日)
 洪瑞麟的頭像畫〈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八集(2005年1月27日)
 林清富典藏品國美館展至2月底 下階段將擴及年輕輩(2005年1月23日)
 詹浮雲 玉山初雪〈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二十七集(2005年1月21日)
靜物-9
靜物-9
呂璞石
1798 非賣品
 
 
 
 
  
期望
無上微妙
無罣礙
南無蓮池
東方美人號
女王石
銀色玉山
祿
帆
蜜桃
華麗的死亡約定
隱藏的山
看山
紅黃藍
都栽在阿波羅手上了
異物
白盒子
橘子系列B
淡水老街
淡水海邊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