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43198 6432 腳踏車 8014 淡水中學 張義雄 小丑 曬香腸 孔廟禮門 張義雄 陽明山池塘邊古厝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吳炫三的蘭嶼印象〈ㄚ不急逛畫廊〉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這是我第二次看到蘭嶼的大船,出現在一幅畫裡。

第一次是在畫家爺爺顏水龍的霧峰畫室,他畫的是新船的下水典禮。第二次是掛在畫廊裡,這幅有60號的大畫,題目是:蘭嶼印象。

蘭嶼達悟族的大船,為什麼總是成為畫家的繪畫題材呢?我想一定是船具有藝術之美的緣故。達悟族原住民,用幾塊木板作成大船以後,又在上面畫畫、雕刻,使它變得很漂亮。

我發現他們每次畫的圖案都很像,連位置也是同樣在船頭,就像畫上面所表現的。這些圖案有的像是海上的波浪,有的又像是一個太陽,ㄚ,波浪和太陽是他們最常見的大自然。

我發現畫家把達悟人畫得像是外星人,尖尖的頭、很奇怪的眼睛、不知道在看哪裡?仔細瞧,畫裡的人也像是來自非洲的木刻,五官堅硬有力。

吳炫三對蘭嶼的印象,原來就是一艘大船、和幾位達悟人。他們的皮膚很黑,因為他們是陽光下的遊子。他們的世界只有藍天、綠地、大海。

有時候,我會以為吳炫三到底是不是原住民?他長得很像原住民,眼睛大又圓,鼻子很高、輪廓很深。不過,他住在最文明的地方--紐約、巴黎畫畫,前往最原始的地方--非洲尋找靈感。他把原始文化的圖騰,搬到畫布上,我可以用野火燎原來形容,那些圖騰爬到他畫布上,「燒」遍他的每一件作品。

我對這張「蘭嶼印象」記憶特別深刻,因為他在具象和抽象之間,找到簡易的色塊,組成一幅動人的風景畫,卻又充滿原始氣息。

在畫裡面,時間似乎忘記走動,它完成于1984年。從遠古到畫中的男族人,我們無法分辨時代的痕跡,他的衣服,就是博物館看到的那種衣服,你能說他來自哪一個年代嗎?

原來,藝術的表現,各式各樣都有。吳炫三用原始的圖騰、顏色、風景、人類來告訴我們:原住民的世界。我覺得,原住民和天地融為一體,是距離土地最近的人類。我們應學習他們敬愛土地的精神,以及和土地共存的技術。

看更多ㄚ不急逛畫廊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全集

ㄚ不急     發佈   
 政府要我們在藝博會看什麼?(2005年4月27日)
 台師大校長黃光彩談「藝術園區」(2005年4月21日)
 台師大校長黃光彩想把南海學園變成「創意園區」(2005年4月8日)
 詹浮雲 大船入港〈ㄚ不急逛畫廊〉(2005年3月27日)
 最熱門畫家名單出爐 倪蔣懷榜首(2005年3月14日)
 吳炫三的蘭嶼印象〈ㄚ不急逛畫廊〉(2005年3月10日)
 進入南海學園(2005年3月6日)
 拍賣的假象與作品的真相──從呂璞石和金潤作碰壁看台灣藝術市場的現象(2005年3月3日)
 千年魚:在時間之河裡(2005年3月1日)
 黑眼豆豆(2005年2月20日)
 木下靜涯 淡水雨景 〈ㄚ不急逛畫廊〉電子報第三十集(2005年2月18日)
蘭嶼印象(達悟族)
蘭嶼印象(達悟族)
吳炫三
3925 1500000 銷售中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烏托邦
楓林映影
清水斷涯
藍旺
暮
盼No.1
轉身
酒叢
蜜桃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正午的體驗
野地 Wilderness
彩色的景象
和諧
Breath
春天不識
淡水重建街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