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7843 4958 河谷地帶作品-2 3160 雞之家 1492 彈琴人 舞龍 楊造化 2297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名家藝評:藝術就是愉快的經驗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對於林復南這個名字,我似曾相識,但實在是並無所知。他是早年的一位知名畫家,我只是藝術界的旁觀者,沒有機緣相識,就只有似曾相識了。直到去年到師大兼課,遇到文武全才的黃于玲,到他的畫廊裡,才第一次看到林復南的真面目。可是我年紀大了,一時沒有辦法把這個名字在我腦海中的圖象與真人相重合。過一陣子,黃于玲的先生與林復南的印象又分家了。

所以在于玲要為林復南出畫冊,要我寫幾句話時,我居然會問他:這位林復南是什麼人?

除了是于玲的先生之外,是一位現代畫家嘛!

老實說,我這個年紀的人,說一位畫家是現代畫家,意思中是帶著些恭維的。所謂的「後現代」自六零年代中葉起算,到今天已經半個世紀了,可是我仍然懷念我青年時代的現在精神。雖然冷戰使得世界並不安靜,但年輕人都對世界文明懷有信心,對自己的努力有明確的方向:我們要把人類導向一個美好的未來。在內心深處,我們都是國際主義者,我們也尊重自己的傳統,但承認為傳統是屬於自己的,傳統是智慧,要貢獻給全人類,在此思想框架內,可想而知,一位現代畫家是多麼令人嚮往了!

我承認,我的現代藝術的知識不是來自課堂。在成大建築系,我們對郭柏川先生又敬又怕。可是他並沒有告訴我們什麼是野獸派,什麼是立體派。他的畫有些野獸,是聽別人說的,或自己猜出來的。我的知識來自美新處的書籍,在那個時候,我眼睛裡看到的現代畫就是抽象畫,而且我一度看不起郭柏川的畫,雖然我學不好。

轉眼間半個世紀過去了,藝術該向哪裡去?我越來越糊塗了。對於繪畫,我失去了耐心,乾脆少看了。後現代以來,大家的心機太多了,談到藝術,恨不能把它膨脹到宇宙的邊緣,又是哲學,又是社會;又是文化,又是鄉土,眼睛還沒有看,頭就開始痛了。我們為什麼傷那麼大的腦筋,去關心一些我們不該管的事情?藝術,不是要帶給我們愉快的嗎?不是要我們活的快樂嗎?

所以我可以了解為甚麼林復南在他創作的巔峰,忽然決定放下畫筆,開一家畫廊。一個有目標,有方向的畫家忽然流落到一個失掉方向、藝術家追求醜惡與混亂的時代,不能沒有虎落平洋之感!價值觀改變了,要藝術何用?這使我想起古代唸書人,到了末世,所學的治平之道沒有用武之地了,就回到鄉下,飲酒作樂,冷眼旁觀,等候世道之好轉。這叫做「避世」,林復南是不是開畫廊避開這個混亂的畫壇呢?

前文說過,我對他一無所知,所以我說的這些話,只是以我之心度他之腹,也許他完全不同意。可是我自于玲處討了一點他的畫作的照片,拜觀之後,就有某種「同情」之感。他的復出,表示繪畫的現代性又有了回生之望嗎?阿彌佗佛!藝術界恢復意識了嗎?

請不要誤解,我不反對前衛藝術,不但不反對,我非常支持藝術的前瞻性。但是藝術也是生活,現代主義時代的藝術是為生活而創作的藝術。因此現代主義時代所主張的,特別是抽象的藝術原則就是美,就是愉快。藝術家不論要闡釋他看到了什麼,最終的目的是提升人類的心靈境界。所以現代的抽象畫,不論是哪一派的作品,都適合掛在客廳裡,或辦公室裡,既有思想的深度,又有美觀的形式。這樣理想的藝術形式為什麼要丟掉呢?

于玲已經請了藝評專家為林復南的作品作了深刻的分析說明,沒有必要由我亂下評語了。我只能說,很高興看到了美麗的顏色,動人的構圖,沒有形象的形象,再度出現於畫廊之中;這是非常令人感到興奮的事。我希望現代主義時代的生活觀再度點燃人們對生命的熱切期盼,不要再向黑洞裡鑽了。

風水輪流轉,林復南的復出,代表了人性價值的再肯定。建築界的朋友們,可否立起垂直的柱子,讓我們在光天化日、地心引力之下,做個安身立命的人,別再以歪邪為偉大了。在一個橫平堅直的環境中,抽象畫是正面價值的花朵。抽象,追求的是永恆吧!

世界宗教博物館 館長 漢寶德

林復南畫冊,時間之河,2006

漢寶德     發佈   
 端午節的紅頭蒼蠅(2006年5月31日)
 名家藝評:林復南與時並進的繪畫作品(2006年5月26日)
 剪報【2006-05-26/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畫家又不是印鈔機(2006年5月26日)
 說故事 還是不說故事(2006年3月13日)
 美好時光景(2006年5月23日)
 名家藝評:藝術就是愉快的經驗(2006年5月23日)
 昨夜的情書(2006年3月30日)
 紅屁股白屁股(2006年3月29日)
 澎湃的低吟(2006年3月22日)
 繪畫市場會走向意識流嗎(2006年3月20日)
 告別2005 (2006年3月14日)
彩虹(1)
彩虹(1)
林復南
4530 600000 銷售中
彩虹(2)
彩虹(2)
林復南
4531 600000 銷售中
 
 
 
  
花自飄零水自流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忘歡而後樂足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東方美人號
紅玫瑰
青色山派
玉山四季(四季之冬)
晴空龜山島
人生四季(二)
帆
時光之流
復活 Rejuvenation
初春萌生的驚喜
神聖的山
眾山
剛剛好
靜物
繡球花
望春風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