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賴炳昇 1430 4136 溪畔 7899 1282 6484 清晨 許自貴 1019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帶著畫布走-讀林復南的「時間之河」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文 陳長華/資深藝聞作家

「冬至」是林復南1973年的銅版畫作,也是記憶中對他創作的最初印象。畫中的青澀與神秘情調,雖以視覺形像表達心靈深處的悸動;但卻帶著小品散文似淺而濃的獨白內容。如今,讀他「時間之河」系列作品,諸如2005年的「千年魚」、2006年的「日‧夜」等等,發現屬於他的「時間之河」並非近年才孕育滋生,而是三十多年來一直在流著。

林復南於1963年鶯聲初啼,以油畫「夜幕」入選教育部公募作品,和廖繼春李石樵等前輩畫家的作品,參加巴黎國際青年雙年展。這樣的畫歷啟幕,卻沒有讓他從此守住藝術創作做為唯一人生路徑,令人想到身為一個創作者的孤寂和艱苦,他經過了最初十多年的畫筆耕耘,甚至到紐約將近一年時光,往後將近二十年投擲在畫廊經營,或許有他現實面的考量和迂迴的憧憬。

其實長時間經營畫廊、推展現代藝術,對林復南的創作生命是加分,是厚植根部的養分而非消減既有的熱能。二十年可以說是他在修習課程,有來自創作本身的、有人際複雜面向的。他的多重身份,讓他得以反芻年輕以來所碰觸的創作歷練。那些創作瓶頸落到其他畫家的手中是如何解決呢?為什麼批判那些是好的作品呢?為什麼相近的表現手法卻是不同的內涵深度呢?

林復南在60年代開始創作,主要受到當時倡導西方現代繪畫的東方畫會、五月畫會的影響。他從具象轉入抽象或半具象風格,並依附在大自然感情下。他發現畫具象之困境可以在抽象中獲得解決,空間問題豁然開朗。一年四季也好,一天之氣候變化也好,大自然的元素真是莫大的創作泉源。而對一天的體驗也不一定在白日,追求變化中之變化,具象之千變萬化用抽象表現更能達到深度。

「抽象畫是內斂的問題。」林復南喜歡用趙無極和另一位華裔畫家的抽象畫做比喻。在他感覺裡,看抽象畫好像聽貝多芬的交響曲,生命力是否進去了呢?如果只是表面的形像,只能是第一樂章,卻無法進入第二樂章。為何進不去呢?就是內斂的問題。

從事畫廊業成果斐然的林復南,透露自己一直在省思中追求累積閱歷、設法沉澱,不是用單眼鏡頭照見萬物。事實上,這漫長的二十年,讓他看事情更銳利,對事務看得更清楚。當然,在藝術市場交易的過程中,他根深蒂固的創作之火也未熄滅。他與畫家討論、分享對方作品時,不經意地會出現「如果我來‧‧‧」的的衝動與熱情眼神;有時滔滔不絕地為收藏家做講解時,也在壓抑著回到畫布旁邊盡興盡情的渴望。

看到那些場景,總是會讓人這樣想:終有一天,林復南會回到畫布的旁邊,繼續成就他一生最初的志願-畫家。那個少年時在安平港看船隻,不知那隻船可以帶他去法國馬賽的少年,今年已經六十五,全世界幾乎走透;然而他的藝術夢還在漂泊。想到他太太黃于玲講的:「一路走來,他總因無能力照顧而把完成的作品丟掉。每一次搬家,都帶著幾張超大的空白畫布,打算在上面揮灑‧‧‧」我想,這才是我所認識的林復南本色,他隨著時間之河走著,他最珍貴的行囊是空白畫布呀!

陳長華     發佈   
 廖繼春〈野柳風景〉底價110萬一號(2006年4月30日)
 下雨是誰(2006年4月30日)
 剪報【2006-04-28/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 畫廊的網路行銷,很前衛嗎?(2006年4月28日)
 剪報【2006-04-21/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離家出走的五色鳥(2006年4月21日)
 抽象畫和立體派(2006年4月18日)
 帶著畫布走-讀林復南的「時間之河」 (2006年4月14日)
 抽象畫在台灣--從學界到產業的觀察 (2006年4月14日)
 外國人眼中的台灣現代畫  (2006年4月14日)
 剪報【2006-04-14/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抽象畫不像畫 畫廊不像美術館 (2006年4月14日)
 寶萍阿姨(2006年4月12日)
 贗品在拍賣市場的行銷策略(2006年4月8日)
 
  
花自飄零水自流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忘歡而後樂足
期望
南無蓮池
釣
青色山派
玉山四季(四季之冬)
龜山島日出
山腳下的家
生活H
浪
素描
有層次的山景
華麗的死亡約定
陋巷
小丑
眾山
拐瓜
水青色的氣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