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3921 綠動 815 音樂 日本娃娃 8023 千年魚 2072 5271 基隆嶼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漂流:我與林復南的時間之河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生活只不過是吵吵鬧鬧,一種無法遺棄的複雜與混亂在時間之河上漂流。

也不是有一面鏡子就可以看清自己。那些投射在畫面的情緒像是:優雅抒情,或是憤怒、哀傷、慌亂、近乎絕望的悲壯景象,不只是創作者的真我,也是我的或某人的心鏡。

當我從一幅畫上面看到這樣的自我時,已經在他的人生之河漂流二十六載。麥克魯漢說:「我們是倒著走向未來的」,我凝視過去,新的人生慢慢加入也變成過去的一日,距離讓我看清某事,就像抽象畫在擷取大自然變成一種藝術的時候,其實正在反映人生。

我曾經迷惘,像在不知名的河上漂流。至今我還是恐懼,面對新文章、新畫展、新世界,以及告別親友、老家、美好的舊生活經驗,我理解那逝去永不回頭的心愛片刻,除非將他納入心之深處,就是一種黑色的死亡。

時間帶來的恐慌,空間帶來的思念,現實撞擊的理想破碎,在我心中攪動,好幾年後才找到一個詮釋的入口,這些畫作--生活只不過是吵吵鬧鬧,一種無法遺棄的複雜與混亂在時間之河上漂流。

人們認得一個畫家、一個畫廊創辦人,對我而言是一個人生伴侶,一個人生。1980年和林復南結婚,兩片小船相靠,在不確定的河上,只記得他說:「與我共度滄桑…」啊,我想滄桑是生命闖蕩的結果,帶著蕭瑟悲壯之美。愛情儘管有人說它瞎眼,卻看見浪頭上的夢想,它遮掩了水的危險,甚至美化為人生的動力,那奮不顧身跨越實際上貧窮毫無希望之客觀現實的決心,原來都源自非理性的一種直覺。

謝東山林復南作品時引用法國藝評理論學者Henri Focillon:「某種裂縫,循此可誕生一群圖像」;我從圖像倒推回去,尋找那個裂縫。

大學未畢業我就在台廣和他相識,他出生自台南市林家,建於明末的林家宅第和老城內一座座年代久遠的廟宇,處處堆砌著時間的痕跡,家用的東西,都是又老又舊的古碗盤、古家具,由於祖先太多,母親幾乎每天都在拜拜。他在裊裊香煙中閱讀30年代的翻譯小說、傾聽古典音樂,擠出僅有的零錢去看電影,他的希望放在無限遙遠的小說背景中,站在傳統裡費盡心機作一個反傳統的國際主義者。

他編織的藝術家之夢,說穿了就是一場漂泊。由於沒有確切的目的地,他畫畫,都是在玩,生活是創作,他畫生活聽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無形中帶著憂鬱。後來的日子也宛若一次次旅行,沒有行程的規劃,隨波逐流,流到哪裡,就是那裡,人生處處是風景,一秒鐘如何變成永恆?看來那活著的動力馬達是情緒,在忌妒、歡樂、沮喪之間徘徊、創造、毀滅、重生。

林復南的畫裡看人生,比鏡子還清楚。紅色和綠色的對話,好像生活的戰爭;即興中穿插理性的造形,一如畫家轉入畫廊經營又回歸創作。細碎、多向性的線如耳語,粗獷、渾厚的線如激動的怒吼。靜態的圓變成滾動的,還是在不確定的環境中漂流、激盪、爆發。抽象畫被單純分為理性與感性兩種;他的畫,在激情中,複雜的交纏、急促的奔放,沒有留白的空間。時間之河以他的方式流動著。

不像夜幕、晚霞、冬至,三張70年代前後的作品,畫著黑夜和冬天,畫面在暗冷的孤寂中透出淡薄溫暖,彷彿一件訴諸黑夜的卑微之希望。我們的個性不同,記得每次衝突他總是冷冷說:「跟一個複雜的人在一起,你是不會幸福的。」啊,我或是〈夜幕〉地上那塊石碑,佇立於一片靜默無際的荒原,遙望夕陽。兩片船在河中又分散了。

80年代他一時興起畫著花的主題,看看花的位置,在畫布上可以有怎樣的展現?那時候他剛才第一次當父親,女兒殷因,給他新生命的驚訝與啟示,特寫放大的花蕊,在濃密的樹葉中綻放,這也是我第一次看著他畫畫,80號畫布平擺在地上,一層層色料刷上去,擦一擦、又抹掉。不久殷因也拿起我的口紅,把牆壁當畫布亂塗,口紅畫完了,還拍手大笑。人生之河,流入神秘的森林裡。

後來的二十年,南畫廊使人們逐漸忘記他原是一位畫家,可是每次搬家他都帶著幾張一百號的空白畫布,他保管不了已完成的作品,卻始終擁抱著未完成的夢想。2000年他先做了兩張版畫,然後就開始畫油畫,所有暫存於腦中的圖像,心底的情愫,如火山爆發,一湧而出。

人一出生就開始走向死亡,時間的意義,高於一切實質物像,放眼一生,只有眼前一刻是真實的,那些經過時間洗滌還留在記憶的印象一片片,如萬花筒,這些由無數片段印象連結的記憶圖像,轉化到畫布上,有時抒情、有時猖狂。

二十六年來他從未對我訴說一句關於他的畫、或他的畫的指向。在畫廊的、家庭的、內在的世界裡,我們同時擁有一座後花園,在那裡面我們看見了真我,以及在時間之河上漂流的記事。

最後,我還必須以畫廊的角度,感謝林復南這樣一位畫家,因為他「2006時間之河」的個展,才使得畫廊再開現代之窗。更要感謝漢寶德、黃才郎兩位館長以及謝東山、陳長華兩位教授,對抽象畫的支持與詮釋,藉由他們的文章才使得抽象的繪畫,變成人們的心靈花園。

南畫廊 黃于玲

林復南畫冊,時間之河,2006

黃于玲     發佈   
 剪報【2006-06-07 民生報/A10版/文化風信】大張旗鼓 (2006年6月7日)
 剪報【2006-06-07 民生報】林復南復出 再當畫家 歷練勝當年(2006年6月7日)
 今天下午廖繼春「運河」每號240萬台幣落槌(2006年6月4日)
 每日藝評:表現主義就是帶有個人色彩(2006年6月1日)
 棉絮紛飛的夏日午後(2006年5月26日)
 漂流:我與林復南的時間之河(2006年5月23日)
 南畫廊主推「藝評」 強調畫廊比拍賣場有味道 明首推漢寶德怎樣看藝術(2006年5月22日)
 剪報【2006-05-19/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月亮是最早的電視(2006年5月19日)
 台北市立美術館:許武勇回顧展 6月24日開始(2006年5月19日)
 震撼:南畫廊網站今天突破100萬人次(2006年5月14日)
 剪報【2006-05-12/民生報/A9版/藝文新舞台】為一個孩子誕生留下(2006年5月12日)
漂流(4)
漂流(4)
林復南
4527 200000 銷售中
漂流(1)
漂流(1)
林復南
4529 200000 銷售中
阿玲存
阿玲存
林復南
3673 賣出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無象
忘懷得失
烏秋武士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浪
幻想曲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變調的命運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有層次的山景
山野的生與死
野性風景I Wild Landscape I
陋巷
和諧
預言no.1
閒窗
圍
裸女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