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8248 5120 7459 2070 鐵絲網 3152 3156 十字 謝榕蔚 陳景容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漢寶德:抽象畫是最容易懂的藝術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抽象畫與現代生活 座談會 新聞稿】

【台灣畫快報2006/6/7】昨(六)日下午,南畫廊假仁愛新館舉行「抽象畫與現代生活」座談會,與會者有漢寶德、高山青建築師、李敏勇詩人、林復南畫家、以及南畫廊黃于玲。談美專家漢寶德說:「其實抽象畫是最容易懂的藝術。」

近來抽象畫市場屢創新高,到處吹起抽象熱,漢寶德以生活之美的角度認為,居家客廳白色的牆面上,最適合懸掛抽象畫。可是由於台灣教育,對美的欣賞不太重視,以至於國民習慣以「看不懂」來拒絕藝術。

由於抽象畫是一種靠直覺創造與欣賞的藝術形式,所以連小孩都看得懂,是後來的教育使人們喪失直覺,以為抽象畫是高深的,這才是阻礙藝術欣賞的問題。

會中討論抽象畫要不要有題目?漢寶德表示,中國是文字的民族,很多東西都靠文字提昇價值,大家把文字想成偉大,所以,抽象畫有題目比較好。這樣做是畫家主動影響觀賞者,限制欣賞者的觀點。例如題目是夏天,在色彩心理學上沒讓人有夏天的聯想,人們就拒絕欣賞。

建築師高山青認為,台灣缺乏多元性的藝術風貌,從具象到抽象,應該都同時被接受與欣賞。畫廊經營者支持現代畫家,使藝術和時尚的風氣起來。

李敏勇說,台灣的文化活動在廟會,文化調性傾向於守舊保守,在概念上只是把抽象畫當作具象的相反詞,很少經由形色音韻,來欣賞文學、藝術。

漢寶德強調,「美」是普通的東西,美感應該由最簡單的作起,文化公民權最重要的還是全民美學。近年抽象畫又回來了,漢寶德認為是經濟全球化發展的結果,在地方與國際的衝突上,抽象畫在形態上可以讓不同文化的人皆可以解讀。

對於本土化的精義,林復南認為,他所表現出來的本土色彩不是找出來的,而是與生俱來就在那裡。

從三點到五點歷時兩個鐘頭的座談會,詳細將抽象畫與現代化的生活做深度的探討,全文將陸續刊載于「南畫廊網站www.nan.com.tw 」,提供免費閱讀。

南畫廊新聞稿

南畫廊     發佈   
 巴黎的六月天:巴黎的第一天(2006年7月14日)
 巴黎的六月天:世足熱(2006年7月11日)
 觀眾等待 許武勇回顧展的畫冊(2006年7月9日)
 許武勇回顧展 今天舉行記者會(2006年6月23日)
 論文大綱口試(2006年6月17日)
 漢寶德:抽象畫是最容易懂的藝術(2006年6月7日)
 剪報【2006-06-07 民生報/A10版/文化風信】大張旗鼓 (2006年6月7日)
 剪報【2006-06-07 民生報】林復南復出 再當畫家 歷練勝當年(2006年6月7日)
 今天下午廖繼春「運河」每號240萬台幣落槌(2006年6月4日)
 每日藝評:表現主義就是帶有個人色彩(2006年6月1日)
 棉絮紛飛的夏日午後(2006年5月26日)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南無蓮池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東籬把酒黃昏後
老淡水
楓林映影
旺〈1〉
希望之門
日出而作
浪
青胎
庭園
華麗的死亡約定
永恆孤寂的象徵 Symbol of Eternal Solitude
灰雲
Three Points & One Line
春天不識
眾山
夜空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