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3134 玉山 紐約 海灘系列 1806 巴黎 6394 1070 5270 737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到處都是廖繼春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畫廊協會提供給自由時報刊登那張廖繼春,和前兩天被帶來畫廊的五張廖繼春,和每年公開拍賣會上叫賣的大批廖繼春,都在2007年台灣畫壇上被期待著。這些畫作的買賣,熱鬧之餘,背後可能是一個事件的起頭。

已經越來越少有人公開談及廖繼春的真假,連私下聊天都轉為內心的獨白──評鑑是有價的知識。買賣像廖繼春這樣的藝術家的作品,不是普通藝術品交易行為,許多人上當了不能歸為無辜的受害,多少人天真的以為可以藉此發財、炫耀。受害者的權益,只有自己上法庭爭辯,政府開口閉口都是自由市場的論調,誰不知道買藝術品要先繳學費。

以前,銷售名家贗品的行為,會被譴責與唾棄。現在,畫壇的沉默,隱喻什麼?代表著有人買了不該買的一陀色料,使它成為市場上的「贗品」,買的人要負責,甚至為共犯負法律責任──未成交的假畫,頂多回到「工廠」塗掉,反而沒有危害之虞。

「有五張廖繼春,馬上要來?」電話中,有人要來畫廊,二十分鐘後到達。

我等一張真跡,要好幾年工夫;一次帶五張來的人,顯然很外行。我願意花一點時間,了解市場的把戲。

五張畫都是六號,都是畫在厚薄不同的木板上,題材都是威尼斯和淡水。有一張厚塗之後還用畫筆壓了一些凹痕,很像是留西班牙一位中堅畫家的筆觸,心裡很想笑,趕緊遁入廁所。然後,我搖頭說,畫不好──說它是假的,一點好處也沒有。

對方開始解釋,用技巧來解釋,顯然比以前進步:「你看,這水的表現,由淺到深,變化豐富。」

這幾片木板,厚薄不一。我把它丟入記憶的匣子,不發一語,為什麼要對他說,材質的差異,有著什麼代表性的意義?自從我確認贗品是一種市場興盛的附屬品以後,就不再抱持天真的想法例如想要把它從市場上變沒有,而是時時用努力,鍛鍊「武功」。畫廊不就是靠眼力經營嗎?每一張賣出去的畫都要負責。

「你看,這水的表現,由淺到深,變化豐富…」,他打算再說下去,我打岔說:「真假比較重要,」「這畫不好。」然後任憑空氣在27度C的室內凝住。

我比較疑惑的是他踏進畫廊之前的心底,想著什麼?有那麼多畫廊,偏偏來南畫廊。那小心翼翼一層層分開裹住的畫板,一張張解開放在平台上,像是魔術師從帽子裡掏出鴿子。我欣賞這個人的身段,他十分熟練,除了馬上要求到花園抽一根香煙,一身乾淨的穿著與修飾過的文化用語,幾乎令人動容,但卻又欠缺了什麼。

這樣一個下午,雖然前後不到半小時,屬於廖繼春的味道,終究沒有出來。不只是真跡洋溢著畫者的味道,擁有者也一樣具有迷人的風采,那是經由藝術薰陶,浸淫其中的光彩。這種光彩,美麗又自然。

【回應此篇文章】

台灣畫雜誌

黃于玲     發佈   
 新作介紹:愉快的農村曲(2007年6月24日)
 有陽光的香蕉園(2007年6月24日)
 「第二章」訪談記事(2007年6月22日)
 看劉永仁畫作,就是在進行深呼吸(2007年6月15日)
 物歸原位(2007年6月13日)
 到處都是廖繼春(2007年6月7日)
  EZArt News: 南畫廊到紐約新闢工作室 七月開始(2007年6月4日)
 EZArt News:畫廊的品牌經營和創新管理 北藝大昨天探討(2007年6月1日)
 台灣藝博應改名中國藝博(2007年5月27日)
 EZArt News:文化如何變現 5月31日黃于玲北藝大藝管所演講(2007年5月26日)
 腳踏兩條船(2007年5月18日)
 
  
鼠來生春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小管與林投
南湖夕照
玉山四季(四季之秋)
銀色玉山
清水斷涯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人生四季(二)
春
庭園
野性風景II Wild Landscape II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巷弄
珊與海之十五
小丑
春天不識
都栽在阿波羅手上了
橘子系列A
靜物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