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賴炳昇 1430 4136 溪畔 7899 1282 6484 清晨 許自貴 1019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東京銀座的畫廊怎麼了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2008年2月21日,離開東京前一天到上野,然後從上野搭山手線到有樂町。有樂町,讓我想起好幾年前,有一張張義雄畫的東京有樂町在南畫廊展出,我用這一張畫來尋找張義雄黑線條的技法之足跡,收藏家喜歡他的黑線條,一來像畫家的性格,二來說穿了也是台灣人給人的印象那麼親切。啊,如今竟然站在此地。

我朝有樂町的另一個方向走向銀座。這第一次來的地方,沒有人帶領,手上有一張飯店提供的地圖,可是我不知道正確的方位,正走向東南西北哪一方? 後來我用陽光投射在行人身上的影子來確定南方,這才來到了銀座二丁目。

它比想像中有精神。曾經在中央美術畫廊舉行過畫展的郭東榮說,啊,銀座的畫廊倒掉一半以上了。那是近十年前的事了,現在他說,慢慢在復甦中,但是從他的語氣,我總鈀它和蒼涼聯想在一起。事實還好。至少它的發展對一個旅人來說,比表參道更具有生活的機能,平實又溫暖。

在這裡處處是餐廳與咖啡廳,和台北東區比起來,甚至有價廉物美的驚喜。我在喝完一杯香郁的咖啡後,也在店裡買了一包平價咖啡豆,500克才1800日幣不到,新鮮的香味令人著迷。我一邊喝咖啡,一邊欣賞日本人喝咖啡的文化。那像是上癮的生活習性,恐怕每天都要來上一杯:靜悄悄的入店,從冷冽的街頭鑽入溫暖有濃郁咖啡香味的店裡,坐在小圓桌上哈著熱coffee。一樓禁煙,二樓是隱君子的天堂,他們坐成一排,紛紛面向大的落地窗外,對街有一片美麗的牆面,精心粉刷後用燈光把樹影投映在牆上,啊,他們連在夜晚也不願意忘記樹的姿色。飯和魚很好吃,體重直線上升。

中央美術畫廊,猛一看以為到了中國,怎麼會呢? 畫廊內部陳設,很像十幾年前台北東區的畫廊。或說,台灣的畫廊已經改變了內部陳設的氛圍,以及展出畫作的風格,而這裡,還固守著,一如銀座其他老店,這裡沒看到客人,連老闆或是經理或是櫃檯都沒有人,我瞥見一雙眼睛由一個矩形洞中射出監視器也似的目光。

畫廊門口貼著其他公家單位的畫展海報。這裡的畫展海報與傳單簡介,到處都是,文化的宣揚是整體的,單一地方放著其他各點的資料,地鐵站裡有,飯店裡有,公園裡有,好的商場裡有,餐廳裡有,當然美術館或博物館裡更是有。日本人對精緻文化有一種近乎朝聖的心態,普羅大眾訴說美術裡的體驗,變成一種生活的內容,而不是金錢的遊戲;媒體報導文化的內涵,而不是炒作的伎倆。台灣媒體處處銅臭令人感到羞恥。

中央美術畫廊過幾步路就是井上畫廊。畫展大約都只有6-7天,或許是租場地,井上畫廊賣出3件作品,2張小的一張大的,幾位婦女在畫廊中央靠裡的展場上的椅子上聊天,看來整個下午都要泡在這裡。畫廊的樓高很低,所以畫作也掛得很低,有些牌子,非得彎下腰或是蹲下來才看得到。日本人真的都比較矮吧。

畫廊的櫃檯坐一位婦女,以標準日本禮儀招呼客人。沒有辣妹。沒有填加重味的商業語言。如果說台灣畫廊產業曾經蕭條,銀座畫廊也面臨了殘酷一擊,那仍舊挺立於市場的,都是持有使命感,還是他們的血液裡、生命中也只剩這樣一件事在運行著呢? 若是這樣,他必定對著在歷史上輕薄短小的畫廊之作為有另一番觀察吧。

隔幾條街這家東和畫廊,正在舉行版畫師生聯展,以紀念他們的版畫老師。台灣畫家張義雄、陳永森、郭東榮都曾在這裡舉行畫展。版畫在日本的發展比台灣成熟,尤其是這種須靠大量手工去製作的作品,更符合其文化特性。只是,當台灣商人把複製畫當作版畫一張賣好幾萬台幣的時候,銀座這家畫廊展出的原作版畫,一件作品才上千元台幣。市場的交易性態,來自消費者的素養,在也沒有比版畫的市場狀態更明顯呈現台灣人文化的貧瘠與無知。

離開銀座時已經晚上8點多。我把領子拉高,扣上釦子,走入燈火輝煌的街道。一片黑色的疾行的行人,有秩序的移動他們的腳步,他們走路不像紐約那麼快速,不像巴黎那麼優雅帶著風情,卻自成一格。有秩序,很努力,講究真功夫。銀座畫廊在激情過後,生存下來的這幾家,想必有自己的原則與本事。

台灣畫

和平鴿     發佈   
 活在真實世界才有意思(2008年4月13日)
 新作介紹:自由夢幻與野性的呼喚(2008年4月13日)
 About NAN: Look Back to Yesterday (2008年4月6日)
 網路買畫 新中產階級的遊戲(2008年4月8日)
 六本木美術館群的三角關係(2008年3月20日)
 東京銀座的畫廊怎麼了 (2008年3月13日)
 我愛:綜合直覺與算計的結果(2008年3月6日)
 新作介紹:田莊的牽牛花(2008年3月2日)
 228的歌頌與出賣(2008年2月28日)
 新作介紹:玫瑰園裡春花朵朵開(2008年3月29日)
 浪蕩子的愛與死:山多力美術館的羅德列克畫展(2008年2月29日)
東京有樂町
東京有樂町
張義雄
1634 賣出
 
 
 
 
  
寧靜致遠
南無蓮池
小管與林投
楓林映影
黑面琵鷺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春
蜜桃
巨大的風景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覆滿青苔的海岩
彩色的景象
寶石
無題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剛剛好
舞龍
餐桌
風起
淡水重建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