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林大洋 7843 4958 河谷地帶作品-2 3160 雞之家 1492 彈琴人 舞龍 楊造化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心樂園裡的父愛:收藏家所見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這件100P油畫〈心樂園〉,拆成幾個特寫,比較容易看出畫家在這些元件裡,怎樣悄悄的融入新為人父的心情。確切的看來,「心樂園」描述的是一個新爸爸內心的興奮與期待,這個心情被畫家刻意安排在孩子的眸中--父子內心世界重疊了。多麼神奇的基因複製。

記得上星期,和一位收藏家一起欣賞這件作品,他是另一位更大小孩的父親,第一次就牽著孩子的手來畫廊。他所看到的畫中世界的描述,是他的直覺,意外在我許多對畫作的文字敘述中狹路相逢。

「他對孩子的期望都把它畫在孩子的眼睛裡了,」他說,小孩子不太會有那麼豐富的眼神,即便是他對新世界充滿好奇。

他站在畫作前面才發現原作比網路上看到的有著更細膩的內容,那像是糖片的透明圖案,那寫著初為人父的心情日記,那一件件玩物雖然有些不是他的年代的東西,卻也可以意會其中的樂趣和玩性。實體物件有時代性,內心的情感則超越時間的距離,空間的距離,甚至也跨越性別的距離。

父愛,和母愛不同。前者比較精神性,後者比較傾向肉體的呵護。過去我看見許多描述親情的作品,大都以母子為對象,肌膚之親成為細膩情感展延的媒介,而不是未來世界的憧憬與好奇。

父愛的表達也總是被父權時代作品所忽略、或隱藏,似乎性別的定義,也有了時代的差異。

收藏家爸爸,直覺看見心樂園裡的父愛,他的聯想,是和畫共鳴後的延伸。他靠近畫作, 端詳每一個物件的描繪,幾乎可以分離出好幾件不同靜物畫,卻都一同牽引到同一份情愫裡,那是他在它方、或是過去未曾見過的。

有時候,一件作品的價值,大部分來自觀者心動的那個部分。那一個部分,有些不是藝術家意想得到、有些則是編織在裡面的密碼終於被接收。換成我是創作者,所期待的就是這樣一次次被詮釋與接收。

台灣畫雜誌
黃于玲     發佈   
 最新公告:NAN南畫廊新版網站 試用中(2008年7月29日)
 無人的東區(2008年7月28日)
 鳳凰颱風要來那下午的畫廊(2008年7月27日)
 畫家專欄:創作者在nan網站的作品每一秒都有人在看(2008年7月25日)
 ㄚ不急第一天上班 (2008年7月23日)
 心樂園裡的父愛:收藏家所見(2008年7月22日)
 南畫廊市場在全球:外國人透過nan網站買台灣畫 (2008年7月22日)
 當代藝術的未來不能問算命的(2008年7月20日)
 站在拉拉山水蜜桃樹上 (2008年7月20日)
 畫展快報:南畫廊敦南一樓藝廊啟用 第二檔更接近市民(2008年7月16日)
 最新消息:台灣畫 on line 線上繼續報(2008年7月8日)
 
  
無象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
小院閒窗春色深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咪咪
龜山島日出
生活H
熱情
盼No.2
走向心靈深處(一)
白河街景
有層次的山景
珊與海之十四
挖鼻孔
春天不識
紅黃藍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巢
望春風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