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022 台北之夜 6393 晨曦 丁雄泉 曙光 1974 泰安虎山 1282 8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新作介紹:採茶、採菊、採洛神的東台灣農婦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米勒的《拾穗》等巴比松畫派油畫來台展出時,造成轟動。這些作品的藝術成就在西洋美術史上,並非空前絕後,在台灣掀起的熱度卻是空前的。可以推斷的是,台灣以農立國,人們對農夫農婦,以及大自然下工作中的人們,存有敬畏之心,一如米勒形塑的神性。台東田園畫家黃東明呈現了甚麼?

台灣也有類似巴比松畫派的自然寫實風景畫,只是畫家在描繪農村田地時,往往略去人物的描寫,不是沒有,而是簡略的點到為止。人物的動作要看起來生動,有力道的感覺,並不容易。尤其是工作者的靈魂根本就已經交給大地,與它融而為一的宿命感,也不是一次寫生可以領略。

黃東明1948年生於台東市,是「台東縣大自然油畫協會」創始人。也是高雄國際文化交流協會會員、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會員、台東縣美術教育協會理事長。他在畫畫以外,也花許多時間擔任國立台東社教館暨附設老人大學美術老師。

台東縣,台灣的東南角落,人們黝黑的膚色、耀眼的日光,驗證著陽光的濃烈與人們的熱情。黃東明以台東縣人的觀點,凝視故鄉台灣的農婦、以及海邊的漁人或居民,這些工作中的人們,和大自然的田地或海邊,組織成一片具有韻律感的勞動之歌。他不像米勒要傳遞神聖的工作者如何為生存奮鬥,而是讓默默工作者散發其執著、樂天知命的態度。

農夫、農婦,或豎起的草堆,有秩序的鋪陳在大地上-工作的場域。《選草》4號F油畫中,戴著斗笠的農夫,有著粗壯的手臂,他背後的農婦所站立的姿勢顯然沒有都會仕女的優雅,她的雙腿,像是有力的支架釘在稻田上,可以抵擋強大的風雨而不至於倒下。畫家略去農夫的面孔以便突顯他的動作,以及堅挺成束的稻草。農夫農婦背後六個草堆,以似似而異的形狀、大小、遠近、方向錯置著。

採茶、採菊、採菸、採洛神的農婦,在台東炙熱之陽的曝曬下,都用布巾將身體和臉緊緊包裹著。這些布巾和衣著的花色,與田園裡的農作物,相互融合與對話,形成大自然美景。這些畫作的線條粗鄙,顯然未經太多修飾而刻意保留了與土相似的況味。

南畫廊首度邀請黃東明參展,延續了台灣畫派從土地生成的意義。

南畫廊新聞稿

南畫廊     發佈   
 EZArt News:南畫廊林殷因在MoMA看安迪沃荷 被毛澤東嚇到(2009年1月2日)
 拜拜文化也有生活美感(2008年12月28日)
 用220哩時速轉彎(2008年12月27日)
 企業用名畫作桌曆 「樂活台灣」關心全球議題(2008年12月26日)
 2009台灣名畫月曆熱門 推手南畫廊從版權代理變製作單位(2008年12月26日)
 新作介紹:採茶、採菊、採洛神的東台灣農婦(2008年12月21日)
 花與畫營造新年快樂氣氛(2008年12月19日)
 最新公告:零號畫展現場"小畫搭配"提示(2008年12月19日)
 新作介紹:石頭到底有多重(2008年12月16日)
 新作介紹:透明水彩比油畫舒暢(2008年12月11日)
 新作介紹:水牛沒有消失,只是走入畫裡(2008年12月10日)
 
  
了無塵跡
無上微妙
東方希臘
銀色玉山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生活H
帆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煉
巷弄
寂寞星球
早春 Early Spring
野地 Wilderness
善惡之果
小院
看山
眾山
無題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靜物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