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紫色桌巾的靜物 尖石 孔廟遠眺 814 鄉村小路 台東 有山 鄉村景色 安平港景 埔里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跌入一張畫的情網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把倉庫裡的畫,一張張搬出來,畫、框分離,畫和框之間的保管條件不同,卻同樣都是所謂的資產。歷年累積的資產,如南嚷嚷,又不必向股東報告,所以,究竟有多少,也不知道,這個倉庫滿到那個倉庫。會計師說,進銷存很重要,趁市場低潮,好好盤一下,好掌控。

掌控,從來不是行為準則,這樣一小小的畫廊,喜怒哀樂和著生活,存活至今,總是稀鬆平常,再自然不過,直到殷因加入,被當作兩代的傳承故事來看待,倒使輕鬆事變嚴肅了。昨天,在幽暗、微冷、乾燥的倉庫裡,發現這張畫和其他靠在一起,彎腰拿出到光亮的地方一看,整個人跌坐在地上,一時往事全上了心頭。

1981年,畫廊剛從光復南路的小巷移到大陸大樓一樓,入不敷出,雖然月租才2萬元。南定了一批畫布,比他平時所畫動不動就30號以上的,小了許多,6號、8號都有。那時,畫廊一面牆擺著手拉坏,例如楊文霓等陶藝家作品,他把陶藝花瓶搬回家,我到門口不遠的菜市場買了各式各樣的花,他擺入一個個造型不同的瓶中,在地上畫了起來,一共十多張畫。他,多數現代畫家習慣在地上畫畫,連畫架都沒有,倒不是省事,而是不願被拘束。

1981年,殷因還沒出生,有一天早上醒來,發現暗紅色的梳妝台上放著2萬元現金,那是第一次從父母以外的人手上拿到錢,他說,這是生活費。這淡淡一句話,卻是心底的重擊,原來,我要是一個家庭的主婦了。那時洗頭店老闆娘還以為我是中學生,瘦小、脂粉未施。

彷彿是床頭上窗簾的細紋,在桃紅的色塊裡,被畫刀一筆筆勾進去。我揣測他畫這些畫的心境,以前太小、現在太遠,在怎麼樣,畫布明明透露他曾經年輕的情意,這部份現在我看出來了。可是怎麼說當時?那花瓶粗糙的陶土摸在手裡的感覺依然記憶猶新,澀澀的,就這樣揭開一個家庭與畫廊的生機。套上管理的用語,叫做經營、掌控、或是所有名詞,都沒有這張畫那樣訴說了一位新婦的處境。

桃紅與淺藍,像是男與女的對話。花叢下有一片像是光暈的淺底色,把花的世界變成似夢似真,是不是當下的生活,既美又苦、既真又難以置信,終究,南對自己走入婚姻也懷抱著些微恐慌?他說過,對生活沒有把握,那倒不一定指的是經濟困境;或也是情感在漂泊後要定位的不確定感。啊,我不是大大的走在冒險之途而毫不自知嗎?年輕的生命,如畫中花,直挺挺的,一心要綻放。

那批十多張畫,全賣出去了,就只剩眼前這幅。一個問題,從1981年直到前天我才開玩笑似的問他,為什麼不再畫?在依靠借貸度日那幾年,每賣一張畫就是近半個月的生活費,我從未問他這個問題當然也就從未想到要他以畫維生,創作就是那麼一個自我的完成情感的再現,現在確定是那個部份引我走上冒險之路。

台灣畫新聞

黃于玲     發佈   
 感性到理性(2009年3月18日)
 最新公告:南畫廊裝修中 (2009年3月16日)
 收藏家眼中的一幅畫系列(1):鎮上醫生的快樂新年(2009年3月8日)
 收藏家眼中的一幅畫:時代與生活(2009年3月3日)
 買賣假畫到底犯了什麼法?(2009年3月2日)
 跌入一張畫的情網(2009年2月21日)
 自由時報:畫家陳甲上 為人處世如其名 (2009年2月17日)
 EZArt News:春色有邊,台灣鄉村之美躍上畫布(2009年2月12日)
 EZArt News:黃東明在台中文化局文英館展出「農村曲」(2009年2月7日)
 亂沒文化(2009年1月31日)
 買畫時別錯過的提示:WHAT IS PAINTING(2009年1月22日)
 
  
知不知上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無上微妙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老淡水
玉山四季(四季之秋)
遠眺基隆嶼
暮
青胎
巨大的風景
天涯路斷
海角
風景1980
山野的生與死
漂浮風景
善惡之果
紅黃藍
撐
異物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