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一朵雲817 5536 樂天 九份望海 紅與綠 花園之春 農田 玫瑰花 含笑 590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台灣西畫市場的挫折與曙光(1):秩序重整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文 和平鴿

11月份入秋時分,台灣畫壇發生兩件事情,一件是畫廊負責人陳綾蕙自殺案成為轟動的社會新聞,另一件是一個演講會告示繪畫市場秩序重整的決心卻幾乎不為人知。

畫壇一件成為新聞頭條的悲劇,以及一件藝術環境建設工程的默默進行,都源自台灣西畫市場的當代現象:急於國際化、急欲快速致富。

從80年代到90年代,台灣繪畫市場自然形成的秩序,在2000年西進風潮中,開始崩解。台灣藝術媒體對西進推波助瀾的興致,遠高於對陳綾蕙自殺案為首所呈現西進失敗之探討。近年來的藝文報導,沒有文化傳遞與建設,只有傾銷一夜致富的投機夢,虛報喜樂、逃避憂勢的心態,和偽畫造假,同樣影響市場走向挫敗。

於是,有少數學者、業者,不約而同選取其中一樣來進行,那也是最困難著手的部份:秩序重整,包括道德、專業素養、司法力量介入不法…等,以重建收藏家買畫的信心。

買畫的人,最大的疑慮是:恐怕買到假畫、到哪裡去鑑定畫的真假?

一項名為「台灣油畫贗品與鑑定探討--以李梅樹作品為例」的演講楊教授舉例說,在台灣如果懷疑買到假畫,可以去法院提告,法庭鑑定為真,他就敗訴;鑑定為假,收藏的畫會被作為證物而沒收。避免買錯畫的方法是,平時應該多了解藝術品,還可以減少假畫行銷的空間。

了解藝術品其實就是鑑賞:鑑定與欣賞。欣賞可以是個人喜好,鑑定就是一項科學的推理。

鑑定畫作真偽的方向有三:一是來路調查,一是風格技法內容分析,最後是材質鑑定。鑑定為真必須每個環節都是真的,鑑定為假是有一處假就成立是假畫。找不出真的條件,一般推論為假。

鑑定專家,不一定擅長每位作者的辨識,科學儀器也需要正確的解讀與樣本參數。而非科學儀器的人文判讀,則是收藏者平日可以學習與建立的知識。楊教授舉李梅樹偽畫例子指出,一件標示1935年的作品卻畫有電暖爐,根本不需要儀器鑑定。

在數位時代,在世畫家可以輕易為自己建立作品資料庫,將來作為真跡認定的依據。

畫壇秩序的重整,從藝術家懂得管理作品、收藏家了解藝術品、拒看投機導向的藝文報導開始。而學界默默進行假畫鑑定機制,結合公權力的介入,期盼可以為台灣西畫市場帶來曙光。

台灣畫

和平鴿     發佈   
 《台灣之光》2010桌曆、日誌出爐 台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把台灣畫融入企業精神裡(2009年11月30日)
 特別摘錄:木心對柯錫杰的藝評〈靈智的饗宴〉(2009年11月30日)
 EZArt News:南畫廊新闢youtube頻道:nangallery 首支影片為王文平紀錄的《林復南2006個展》(2009年11月29日)
 恭喜!南畫廊推薦畫家又得首獎 余廷彥獲「金車青年藝術比賽」第一名(2009年11月25日)
 ㄚ不急的早餐(2009年11月17日)
 台灣西畫市場的挫折與曙光(1):秩序重整(2009年11月16日)
  演講公告:台灣畫的欣賞與收藏(2009年11月8日)
 30而立 2010南畫廊推系列強檔(2009年11月4日)
 《台灣之光》2010桌曆封面(2009年11月4日)
 2010零號集錦開始收件(2009年11月4日)
  2010零號集錦--30周年特展預告(2009年11月4日)
 
  
知不知上
無象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
無上微妙
繩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旺〈1〉
盼No.1
幻想曲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浮洲
永恆孤寂的象徵 Symbol of Eternal Solitude
小丑
紅黃藍
撐
剛剛好
高麗菜
鳥之歌
淡水老街
淡水海邊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