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5271 基隆嶼 7459 1405 3977 火炎 7876 靜物 芎林 4420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柯錫杰簡歷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柯錫杰於1929年出生於台南市,30歲赴日專攻攝影,畢業於東京綜合寫真專門學校,回國後成為台灣專業攝影界的龍頭。1963年,知名藝評家顧獻樑將柯錫杰譽為郎靜山集錦攝影之後一位向新時代、新方向邁進的攝影藝術家,並引介他前往台北藝術界發展,1963到67年,柯錫杰創作重心為拍攝藝術家,首創國內以藝術家為攝影主題的風氣,有「女暴君」之稱的名指揮家郭美貞、美國著名舞團愛文˙愛利、華裔舞蹈家黃忠良都曾經是他鏡頭下的捕捉對象。在這段期間柯錫杰也投入了廣告攝影的領域,將藝術創作的概念帶入,提昇了國內商業攝影的水準,為台灣廣告界留下不可磨滅的貢獻。

1967年,正值柯錫杰的廣告攝影公司業務興隆,又坐擁最高薪的商業攝影師地位、深受國內藝術圈的肯定時,他卻突然放下一切,冒險奔向不可知的紐約。

在紐約闖蕩近十年,柯錫杰憑實力打出一番天下,當備受讚譽時,他覺得疲乏了,商業攝影和他天生不受拘束的個性太扞格不入了。個人的自由創作慾望和理想,因面對現實壓力而處於停滯,在此時他想回歸大自然質樸無華的渴望攀到了最高點。

1979年,恩師顧獻樑的辭世,讓柯錫杰更加反省自己的現況;掙扎了兩個月後,他決心離開商業攝影,一切回歸到最原始簡單的創作。他關閉了工作室,一個人獨自去北非、南歐,自由的創作,不帶任何商業目的,不受拘束,單純的回歸本真的自我。這趟長達半年的旅程,沒有地圖,開著二手車在荷蘭、比利時、西班牙、義大利、希臘、以及北非五國遊歷,他的攝影生命在大自然的清新裡獲得重生,外界的風景和個人的內心世界凝聚成一體,他拍出具有個人強烈風格、後來為人稱道的「心象風景」攝影作品,因此成就其三十年攝影生涯的最大突破。這些作品在80年代後改變了國內大眾對攝影藝術的認識,除了表達主題(個人心境)特殊外,大膽、簡潔、強烈的構圖也給人一種新震撼,以昂貴罕見的「轉染法」沖洗作品所獲致的逼真色彩的高品質,更是台灣前所未見,1996年他應邀於美國紐約長島著名藝廊 Lizan-Top Gallery與Burt Glinn,Ernst Hass,Pete Turner,Barbara Wrubel 等國際攝影大師以『彩色攝影大師』為名共同展出,再一次肯定了他的轉染法作品的不凡成就。他的代表作品「等待維納斯」在2000年應邀參加國際知名之佳士得(Christie’s)拍賣公司於台灣區首次舉行攝影作品拍賣會,並以該項目之最高價成交售出,又再度締造了攝影的一項新紀錄。

在國外奮鬥期間﹐他體認到台灣這塊養育他的土地才是他旅程的終點、安身立命的所在﹐因此八○年代柯錫杰開始以「台灣在我心」為主題從事攝影創作,呈現了具有人文關懷美學的台灣印象,二十年來,他的作品多方面的賦予台灣人文、風景、建築特殊的美感,這些影像反映了他對這塊土地上的人物及文化的關懷﹐未來他仍將繼續以這一主題進行攝影創作,用他敏銳獨特的眼光去塑造捕捉屬於台灣的影像生命。

南畫廊     發佈   
 柯錫杰酒會影片在youtube(2010年4月9日)
 畫展預告:4/22楊樹煌新作展(2010年4月9日)
 剪報【2010-4-09/聯合報/D3聯合副刊】聯副不打烊畫廊/柯錫杰「地平線上」(2010年4月9日)
 名畫的了解與欣賞: 待 DYE是什麼(2010年3月26日)
 新作介紹:柯錫杰生命中的撒哈拉(2010年3月22日)
 柯錫杰簡歷(2010年3月22日)
 等待維納斯:鄭愁予寫的兩首詩(2010年3月18日)
 EZArt News: 張泉豐說黃土地在畫流汗的感覺(2010年3月13日)
 畫廊日記:不會唸惠風和暢(2010年3月7日)
 年後畫市喜訊:舊客戶回流 新客戶出現 (2010年3月7日)
 剪報:聯副不打烊畫廊/張泉豐「田邊的大樟樹」(2010年3月4日)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南無蓮池
鼠來生春
東方美人號
楓林映影
玉山四季(四季之秋)
悠遠
白天到晚上.季節 Dawn to Dusk - Seasons
浮洲
早春 Early Spring
山野的生與死
野地 Wilderness
灰雲
春天不識
紅黃藍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都栽在植友手上了
生日快樂
淡水老街
淡水海邊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