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492 王鉅元 3642 莊世和 7703 芹壁村 客廳 1282 下雨 1594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名畫的了解與欣賞: 待 DYE是什麼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藝術品的差異,往往在一眼無法立即辨識的微妙處,進入細部的微妙世界,才了解並擁有欣賞的樂趣。以攝影作品的洗像技術來說,簡稱待DYE的轉染法(Dye Transfer Process)和微噴輸出技術,最大的差異在顏色與持久性。

「我的作品繪畫性很強,顏色很重要!」柯錫杰說。

要探討柯錫杰作品的藝術價值,必然提及他對品質高度的要求,超乎國內攝影水準之上的絕佳品質完整地呈現他的作品精神,並進一步吸引觀者的眼睛去瞭解攝影內涵。「轉染法」穩定、敏銳的色調是很理想的符合柯錫杰要求的影像彩印方式。

「轉染法」給藝術家很大的自由,柯錫杰可以隨心所欲表達心中的色彩,創作出震撼的作品。

「轉染法」是一種非常複雜的「分色合成沖印過程」(Assembly Color Print Process),步驟精細繁多,也因此從事轉染法,需要求具備非常熟練的技巧以及色彩的敏銳度,大大的提高了其作業的困難度,目前沒有一種彩色沖印技術能像轉染法一樣,提供多種控制直到最後作品結果的方式,故轉染法過程相當耗費時間,一張轉染法作品需要幾天的時間來完成,綜合以上各種因素,造成其洗相成本花費每張都在幾千元美金以上。

「轉染法」已成為一種幾近失傳的藝術表現技術,轉染法所使用的特殊材料為柯達公司所獨家生產,1994年柯達公司終止了所有轉染法材料的生產,致使全世界目前僅剩餘少數幾家從事轉染法洗相,在不久的將來,珍貴的轉染法將因材料用盡而消失。

美國伊士曼科達總公司提供之彩色洗相技術的最高境界-『轉染法(Dye Transfer Process) 特性與製作介紹如下:

一般彩色攝影作品的壽命很短,在普通的條件下,十年之內都會有色調的變化,對於收藏家及美術館來說,他們要求彩色攝影作品不但要有豐富飽滿的色彩,而且還要能歷久而不褪色,只有轉染法是唯一能符合這些嚴格要求的洗相技術。轉染法洗相所用的染料相當穩定,在室溫及一般溼度條件下轉染法製作的攝影作品可保持300年以上不褪色,其使用的雙層紙基(Fiber-Base)相紙也被證明比一般相紙具有更高的穩定性。

轉染法是攝影歷史中出現的最佳彩色沖洗技術,對顏色、對比、局部修改的控制能力是其他彩色洗相技術無法相比的,它能夠準確逼真的再現攝影家視覺所見,表現極為精緻的色調與彩度,提供了攝影家表達作品中細微顏色差異的能力。

轉染法的製作步驟:

一、將正片分色
二、三張分色底片(Color Separation Neg Negatives)分別用印相或放大的方法印在三 張鑄膜膠片(Matrix Film)上。這三張必須能絕對精確的地套和,尺寸和將來照 片的大小一樣。
三、使用特殊藥水顯影、水洗、定影
四、以熱水處理將未曝光膠膜中的銀離子洗去,剩下三張表面浮凸的膠片(Gelatin Relier)。原來正片深色部分對應在分色片較薄的地方,也就是鑄膜膠片上較厚的 部分。
五、將三張膠片分別染色。紅色分色片製成的膠片染以藍青色,綠色分色片製成的膠片 染以洋紅,藍色分色片製成的膠片染以黃色。較凸部分吸取染料較多。
六、將三張吸足染料的膠片分次套在特殊轉染紙上,完成轉染的步驟。


(相關資料由柯錫杰工作室提供,林殷因整理)

台灣畫新聞

林殷因     發佈   
 EZArt News:獨漏鬥牛的101個理由(2010年4月11日)
 捷報:柯錫杰DYE和HP都有人典藏(2010年4月11日)
 柯錫杰酒會影片在youtube(2010年4月9日)
 畫展預告:4/22楊樹煌新作展(2010年4月9日)
 剪報【2010-4-09/聯合報/D3聯合副刊】聯副不打烊畫廊/柯錫杰「地平線上」(2010年4月9日)
 名畫的了解與欣賞: 待 DYE是什麼(2010年3月26日)
 新作介紹:柯錫杰生命中的撒哈拉(2010年3月22日)
 柯錫杰簡歷(2010年3月22日)
 等待維納斯:鄭愁予寫的兩首詩(2010年3月18日)
 EZArt News: 張泉豐說黃土地在畫流汗的感覺(2010年3月13日)
 畫廊日記:不會唸惠風和暢(2010年3月7日)
 
  
萬里長風送孤雁, 對此可已酣高樓
無罣礙
奮至德之光,動四氣之龢
東方美人號
人生四季 (一)
純情
小小的心
海之祭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復活 Rejuvenation
黑夜慢慢侵蝕
樹形 Tree Shape
眾山
圍
都栽在阿波羅手上了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高麗菜
鳥之歌
靜物
淡水海邊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