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劉洋哲 李子 無盡藏 1446 7581 午後紅韻 石碇 4215 5341 動物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柯錫杰:最美的風景在心裡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回顧這七十幾年的人生,我跑遍了大半個地球,年輕時留學日本大開眼界,後來到美國紐約成立自己的工作室,之後放棄一切去歐洲流浪,到命中注定的撒哈拉,返國後又前往中國,福建、雲南、青海……。我的血液中似乎有種不安定的因子,騷動著我,總是要不斷的離開、尋找、探索,滿足鏡頭背後渴望的眼睛。

這些經歷滋養了我,讓我從能拍出好作品的攝影師,蛻變成能拍出「柯錫杰風景」的藝術家。回到故鄉後,我有了了悟,身邊的小花小草,都足夠讓我拍上一整天,路上的行人、不起眼的廢棄物,無處不美。原來我的人生經驗帶給我的,不是視覺上的滿足,而是心的壯大。

高行健說我的攝影像畫,?弦說我的影像如詩。對現在的我來說,我看自己的作品,似乎又跨越了詩的範疇。我認為對觀賞者來說,一張好的作品所有令人感動的關鍵,都必須來自於心。只有用心去看、去框起來的風景,才能跨越國界、時空,感動所有人。宇宙間的真理確實是個圓,看遍世界各地的美麗風光後,我的攝影繆思安居之所,又回到自己的內在。

常有年輕人興沖沖拿他們拍的照片給我看,大部分都是很漂亮的照片。我總是對他們說,「你拍的照片太漂亮了。」太漂亮,以至於看不到攝影者的心。懂得攝影技巧並不是學習攝影的第一步,什麼是你自己的眼光、自己的美感,那才是最重要的。如何培養、充實自己的內涵,這市攝影作品走向藝術作品之路的第一門功課。藝術成就來自於人生的態度,沒有敏感的心,看不到宇宙的奧秘。

我記不得自己曾經在大自然面前,留下多少次淚。每一次孤單的旅程,大自然都用它的美麗撫慰我,讓我在最孤獨的時刻,一次次把心充盈填滿,在整個身心都沐浴在極度喜悅的感受中,走向人生旅途得下一站。我不知道現在走到了哪裡,但我確信,這個世界的美麗,一如那個初次從鏡頭背後聽到自己怦怦心跳聲的少年所看到的,豐富而令人嘆服。

我的一生是由攝影所寫成的,但我從未想過要把自己的攝影心得寫成書。出版社的編輯跟我提出這個構想時,心想也許是很有意義的嘗試。我透過鏡頭得到過太多的感動,我衷心認為自己一直在做的,是很幸福的事。如果從攝影工作中得的快樂,可以透過一本書讓更多的人體會,那麼我很願意。但是我希望讀者不要把它當成一本侷限在攝影技術範圍的書,攝影家的眼界必須寬廣,我們要學習的,是一種體會世界的方式,而不是紀錄的能力。欣賞這個世界,透過手中的鏡頭,用心和觀者交流,從這個角度來看,你會得到更多。我想藉由這本書告訴年輕讀者,透過影像,enjoy your life。

看到出版社給我的全書文稿,我彷彿又再度走訪了一遍人生的旅程。那些曾經深深觸動我的人事物,歷歷在目,傷心的、快樂的往事,一一在腦海中浮現。原來我所拍攝的每一張照片,踏過的每一個足跡,都清晰地烙印在我的心裡,融合成美麗的記憶,形塑今日的柯錫杰。我又流下了眼淚,但那是幸福的眼淚。

柯錫杰2006.10.14

台灣畫

柯錫杰     發佈   
 不安美好(2010年5月16日)
 新聞快報:黃于玲將出席全國文化論壇-中區座談」綜合座談會(2010年5月5日)
 畫家何必那麼忙-繪畫與照相之間(2010年4月17日)
 Si Chi Ko : Nature and Arts(2010年4月17日)
 傑芮.亨利 Gerrit Henry 評柯錫杰 : 自 然 與 藝 術(2010年4月17日)
 柯錫杰:最美的風景在心裡(2010年4月17日)
 待‧柯錫杰畫冊序文:DYE,史上最美即將失傳(2010年4月17日)
 畫展新聞:待DYE,史上最美攝影(2010年4月17日)
 畫廊日記:地平線上沒有影子(2010年4月13日)
 EZArt News:獨漏鬥牛的101個理由(2010年4月11日)
 捷報:柯錫杰DYE和HP都有人典藏(2010年4月11日)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忘歡而後樂足
無上微妙
幾番風雨
小管與林投
夜訪協和山莊
烏托邦
釣
玉山四季(四季之夏)
人生四季 (一)
日出而作
帆
轉身
青胎
海角
上升的雲
永恆孤寂的象徵 Symbol of Eternal Solitude
春天不識
橘子系列B
高麗菜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