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淡水白樓 黃志偉 5161 歡樂 屏東 4915 百花齊放 Five Triangles 安平古厝 392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傑芮.亨利 Gerrit Henry 評柯錫杰 : 自 然 與 藝 術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Gerrit Henry 傑芮 亨利

就台灣攝影家柯錫杰來說,我們可以形容他的作品是對幾近於對比的元素、視覺上的矛盾、甚至虛構的「對立結合」的一種研究;他的作品中帶著既羞赧又霸氣、枯寂卻美感的、入世又出世的兩極性質。

從這樣一個超乎尋常的敏銳性作為出發點,柯錫杰的攝影作品目睹了人對立於自然的戲劇場景,以及它所伴隨的,尤其是美學上抽象相對於象徵、形式相對於具象之未曾間斷的演出。生於1929年,柯錫杰如今已是台灣首屈一指的攝影家,在國際上亦享有盛譽,從他早年於東京綜合寫真學校受日本攝影大師啟蒙、爾後久居紐約工作,之後並於南歐、北非及中國大陸繼續他的藝術冒險之旅,柯錫杰所開展的是一種具國際性的攝影路程,因此他能獲致國際性的盛譽一點也不令人覺得驚奇。

在攝影生涯中,柯錫杰不斷地重新塑造自己的視野,他的作品中,外在形體與內在心靈感受同時獲得了重視。在希臘所拍攝的「等待維納斯」作品中,柯錫杰極欲表現抽象意念的企圖完全表露無遺。作品的畫面是由兩個水平的及一個垂直的矩形所構成,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條發亮的水平線;水平線之下是詩人荷馬筆下「如酒般深暗的海」,以兩種深邃、仙境般的湛藍向左延伸到盡頭。畫面右邊則是一堵令人驚異的白色石灰牆佇立在艷陽之下,牆上一扇搖搖欲墬的緊閉紅窗將陽光阻絕在外。千年後維納斯女神是否會自海面升起不得而知,然而她的杳無蹤影卻以無上莊嚴之姿將眼前這一片景象幻化為神話。

「金海」作品中我們看見破曉時刻金光閃閃的海洋,正拖著漁船的細小漁夫剪影;海浪化作一片銅亮般光耀的平面,彷彿伸手可及,既神秘又帶著一種肆無忌憚的詩意。而在「永恆的對話」作品中,那一大塊墨綠色的岩石隱沒於直瀉而下的銀色水瀑裡;水與岩石之間進行著一場永無止盡的對話。

這麼去形容柯錫杰的成就吧-他展示給觀眾的景色,是一種帶有寂靜性質的發現,發現大自然與人性以及兩者之間有時非常細微的一線之隔,透過柯錫杰的手;對立元素最終仍相互吸引而融合成壯麗且抒情的整體。

Gerrit Henry傑芮‧亨利
-作家、ARTS NEWS及ARTS IN AMERICA雜誌藝術評論家

台灣畫

柯錫杰     發佈   
 新聞快報:丁雄泉昨日病逝於紐約(2010年5月18日)
 不安美好(2010年5月16日)
 新聞快報:黃于玲將出席全國文化論壇-中區座談」綜合座談會(2010年5月5日)
 畫家何必那麼忙-繪畫與照相之間(2010年4月17日)
 Si Chi Ko : Nature and Arts(2010年4月17日)
 傑芮.亨利 Gerrit Henry 評柯錫杰 : 自 然 與 藝 術(2010年4月17日)
 柯錫杰:最美的風景在心裡(2010年4月17日)
 待‧柯錫杰畫冊序文:DYE,史上最美即將失傳(2010年4月17日)
 畫展新聞:待DYE,史上最美攝影(2010年4月17日)
 畫廊日記:地平線上沒有影子(2010年4月13日)
 EZArt News:獨漏鬥牛的101個理由(2010年4月11日)
 
  
挺長劍以抉九天之 雲
紗窗外,斜風細 雨,一陣輕寒
了無塵跡
無罣礙
繩
少男的願望
玉山四季(四季之秋)
清水斷涯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夜之祭
洶湧波濤
陋巷
神聖的山
珊與海之十四
預言no.2
水青色的氣息
rustling flowers
舞龍
淡水重建街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