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東和禪寺 胡凱評 陽明山之春 張韻明 1430 許月里 5947 3072 春楓 孫明煌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畫家何必那麼忙-繪畫與照相之間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黃于玲

一天下午,漢寶德拿著楊樹煌和柯錫杰的畫展邀請卡左右看著,他說怎麼搞的攝影看起來像繪畫,油畫看起來又像相片,畫家何必那麼忙呢?

來到2010春天,攝影作品逐漸被油畫收藏者青睞,反過來他們對超寫實繪畫的了解,就要轉入科學精神與技法的層面。楊樹煌在畫家的養成過程中,先訓練自己用筆的能力如拿筷子吃飯,然後才全力放在思考與技法,他閉眼用手摸著畫布來感覺他的完美度,半完成作品看來如一件幾何抽象。

2008-2009年,楊樹煌以一張到台灣鄉下去拍的相片,畫出100號〈台灣田園交響曲〉,這件極至創造的法國最高寫實主義(Hyper-Realisme)作品,在融入抽象藝術觀念以後,聚焦在台灣鄉下的情境,確實讓我吃驚,甚至以「單件作品展」來呼應它的傳奇──非藉由機械所完成的技法。

我看過紐約照相寫實畫家陳昭宏之海灘系列、姚慶章的建築物系列、或巴黎黃銘昌的稻田系列,也曾經站在MoMA幾乎可互通鼻息之距離檢視Chuck Close的自畫像。楊樹煌表示〈台灣田園交響曲〉完全沒有使用幻燈機、或打格子,他的畫布是由暗處畫到亮,遠看細如相片、近看粗如抽象畫的理性結構,顯然不同於台灣畫家的照相寫實,而比較接近Chuck Close。中景籬笆部分融入抽象藝術精神,即利用很整齊的線條與色面來塑造空間,光線則再次界定空間感,如〈富基漁港〉的海面與天空。

楊樹煌1948年生於台灣台中,師大美術系59級畢業後,1974年進入法國國立巴黎美術學院繪畫系的Singier教授工作室,他是一位抽象畫家,傳授畫畫需要忠於自我、不違背自然的概念,這是一條寬廣、堅毅之路的起頭。為了清楚定位自己的創作之路,楊樹煌拿到巴黎第四大學藝研院研究當代藝術史的碩士、博士學位。

我想,當楊樹煌找到自己的創作位置與方向以後,才如飛機轉入跑道而起飛。我希望2010年4月這次個展可以排除故事性的渲染以便專注於技法與思想的呈現。例如他採用透明畫法,間接上色,不混色,色彩層層隔離,調色液的使用比顏料還重要的觀念與執行。畫作薄塗的觀念來自師大時期的老師李石樵:用色不要有暴力。他也認同古代大師的作畫方案:「過程中每一階段的發展,依據日程表來進行,終究要使形體達到完美,色彩極為透明、明亮。」而呈現樹蔭下的真實光譜。

在數位科技時代,楊樹煌按林布蘭古典技法──讓色彩更持久美麗的方式而完成《台灣田園交響曲》,讓我想起台灣鄉土寫實畫風在1980青澀年代所鋪陳的未竟之志。如果經由這件作品而開啟台灣當代繪畫的嚴謹訴求,也不愧漢寶德這位台中科學博物館創館館長曾經認為楊樹煌是「一位具有科學頭腦的藝術家」的先見。他初把邀請卡上面的畫作誤為相片,或許在看了原作以後會以科學角度來推見畫家那麼忙的未來。

台灣畫

黃于玲     發佈   
  追憶"採花大盜"(2010年5月18日)
 去丁雄泉畫室那一個下午(2010年5月18日)
 新聞快報:丁雄泉昨日病逝於紐約(2010年5月18日)
 不安美好(2010年5月16日)
 新聞快報:黃于玲將出席全國文化論壇-中區座談」綜合座談會(2010年5月5日)
 畫家何必那麼忙-繪畫與照相之間(2010年4月17日)
 Si Chi Ko : Nature and Arts(2010年4月17日)
 傑芮.亨利 Gerrit Henry 評柯錫杰 : 自 然 與 藝 術(2010年4月17日)
 柯錫杰:最美的風景在心裡(2010年4月17日)
 待‧柯錫杰畫冊序文:DYE,史上最美即將失傳(2010年4月17日)
 畫展新聞:待DYE,史上最美攝影(2010年4月17日)
 
  
了無塵跡
小院閒窗春色深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春曦
釣
銀色玉山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藍旺
祿
春
蜜桃
巷弄
早春 Early Spring
漂浮風景
珊與海之十三
紅黃藍
影
都栽在阿波羅手上了
淡水海邊
小丑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