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九份美景 劉洋哲 李子 無盡藏 1446 7581 午後紅韻 石碇 4215 5341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新作故事:生命有約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畫家王智斌拿這件作品到畫廊來時,特別問了,上面有一個骷髏頭,有沒有關係?

早期西洋繪畫的靜物畫,都有一個骷髏頭──生命的載體,空著在那裡。有些人看了會害怕,恐怕是擔心生命逝去後的絕望來到自己身上,而想要逃避。畫家故意畫出一個失去生命的空殼,來提示教堂上要人們重視生命的警語,用一種近乎恐嚇的形式。

我說:沒關係。藝術品就是要有象徵意義才好。

仔細看,桌面的花也枯了,成為乾燥花,反而比原來的生命更耐,雖然沒了生命的氣息,卻保有活過的美麗。我想像,她盛開的模樣,是什麼樣的色彩在陽光下閃爍,在雨水中顫抖,在夜裡張開瓣膜,在清晨迎接日出。最後,如畫中桌面上這兩朵,花瓣仍舊向上張揚。畫面中央,蠟燭熄了。左邊或上方,必有一扇窗,引入日光,讓我看見灰色的壁面、桌面陳舊的布上,還有些希望。

今天早上接到一通電話,比訣別還慘的電話。再看這張畫,靜靜凝視它,穿過惆悵的深谷,無語,比痛哭更強烈的展現著嚴肅的聲音。有些約定,在也無法實現。原是要去看她的,怎麼就錯過了,我對電話那頭喃喃自語。

她走了,在一年多前胃癌開刀以後並沒有痊癒,連暫時的喘息都沒給。生命沒有給她提示:若是人生只剩一天,最想做什麼?多少人平時就可以領略,如這件作品,悄悄暗示著,幸福的有限性。

開刀後我去醫院看她時,還輕鬆的安慰,醫學進步了,這不是什麼可怕的事,等身體好了一起去上海。然後留一盆黃色的蘭花在走廊,病房的門隨即緊閉,生命就此爽約。我知道事後會是一連串的化療,也是病人最難熬的階段,希望療程過了,再去看她,免得辛苦的身體還要招呼我,或是愛美的她還得把落髮遮住。啊,這些都不應該成為見不上一面的藉口。

每個人,想做的事就去做了,免的遺憾終生。畫是這麼說的。

台灣畫雜誌

黃于玲     發佈   
 雪人不見了 快樂一族全被收藏(2008年2月1日)
 剪報【2008/1/28 自由時報 記者凌美雪】戴榮才銅版畫融合親情與音樂(2008年1月28日)
 新作介紹:平淡中喝茶趣味濃(2008年1月27日)
 整夜來香(2008年1月25日)
 零號集錦客層遍及全台 愛畫人戳破媒體神話(2008年1月23日)
 新作故事:生命有約(2008年1月22日)
 善用「預訂」可以搶先買到好畫(2008年1月19日)
 藝術品收藏: 一連串心靈火花爆開後的行為(2008年1月16日)
 零號B2C:2008起網路變成藝術品通路 (2008年1月13日)
 新作導覽:優美的音樂旋律〈2〉 親情(2008年1月13日)
 新作導覽:優美的音樂旋律〈1〉 鄉愁(2008年1月13日)
生命組曲
生命組曲
王智斌
5069 40000 銷售中
 
 
 
 
  
福壽增延
窗前花正好,天上彩雲飛。
忍辱如地一切平等
小院閒窗春色深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紅玫瑰
春
蜜桃
巨大的風景
天涯路斷
煉
正午的體驗
小丑
讀書天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水青色的氣息
靜物
繡球花
淡水老街
威尼斯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