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7345 3195 4909 8274 勇敢的 7402 賴傳鑑 7542 秩序出發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豪宅的藝術置入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文 孅子

最近有兩件事印象深刻:
一位女士拿來一件「廖」姓畫家作品想要脫售,原來那是一件海報。
一棟豪宅樣品屋,聲稱是台北最貴的住宅,裡面掛的也是海報。

台灣藝術市場在瘋狂買氣的背後,透出一股不尋常的氣味,有別於過去市場榮景時的現象——至少那時候的樣品屋還會租油畫來撐場面;買畫的人還懂得作品一二。

這位女士拿來廖修平的複製品,用鋁框裱著,以為是原作。她家裡有許多作品,包括一件齊白石水墨畫在納莉颱風時,被水淹了。她的畫太多,都放在衣櫥裡,整理東西時發現有些畫作連包裝都還沒拆。雖然等著作品增值,卻弄不清畫的價值,拿來的作品畫面上簽著liao,知道作者姓廖,名字卻不清楚。我說,這件作品只能送人,讓她有些失望。她的畫都等著要賣,卻沒想過要掛上牆去欣賞。

上個月無意間參觀一間樣品屋,被標榜數億元一戶的豪宅,由著名建築師與設計師參予規劃設計,200坪的客廳與室內長廊盡頭的端景,不是空著就是掛著海報,長廊用三盞燈打在一片白牆上,彷彿等著三張畫掛上去。我問業務員,這長廊怎麼沒有掛畫?他說,設計師說掛了畫會讓長廊顯得擁擠。我又問,掛著海報的牆為什麼不掛原作?他說,設計師說原作太搶眼會模糊他的設計。我問同行的朋友,長廊會不會太奢侈,他說不,這代表花得起。

一棟沒有藝術品的大屋子,稱為豪宅是因為它夠大,每一個房間都有一套六星級的衛浴設備,還有,主臥室裡有小客廳、書房、更衣室、化妝間一應俱全,彷彿家中家。當然,最初建築師的設計重點在於氣派與小細節的周全考量,他確實作到了,連壁爐都屬於標準配備;室內設計與藝術品置入則是屋主進駐以後發展的階段。

豪宅的藝術置入,簡單道理可以由世界大城市著名飯店的藝術品懸掛開始推論。一棟有價值的建築物或是著名飯店,內裡一定有他的藝術收藏品,而每一個硬體裡的藝術品,都與當地文化特色有關,私宅則與主人的個性、品味有關。比較特別的是,台灣的藝術收藏都有著制式發展,人人喜愛相同,也就是不約而同選擇媒體推銷的那幾個藝術家,難以顯出個人品味。這是不是顯示,即使牆上掛著畫,藝術品收藏也是人云亦云居多。

比較特別的是,近日有一位設計師替他的業主挑選藝術品,他主張漢寶德的字具有現代感,有文字的意義與內涵。起先業主嫌它黑白無色,後來卻認同了無色中的豐富想像,反而具有一種力量。

台灣畫新聞

孅子     發佈   
 新作介紹:庫克山的傳奇(2011年4月6日)
 2011.4月號花花公子刊登陳昭宏作品 (2011年4月5日)
 新作介紹:鴻兔立春 微風和暢(2011年4月3日)
 新增畫家林義昌(2011年4月3日)
 趙無極抽象版畫 70年後期精品面世(2011年4月2日)
 豪宅的藝術置入(2011年4月2日)
 最新畫展報導:五幅臨門 2011我的家(2011年3月26日)
 一種不公開的行為(2011年3月29日)
 新作介紹:霧餘山青 一片優美的景色(2011年3月26日)
 和室 不只是喝茶的地方 (2011年3月25日)
 下筆如有神(2011年3月24日)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了無塵跡
桃李春風一杯酒, 江湖夜雨十年燈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忘懷得失
東方美人號
藍旺
素描
庭園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煉
蜃樓
復活 Rejuvenation
早春 Early Spring
珊與海之十四
春天不識
無題
都栽在隱君子手上了
裸女
繡球花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