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鹿港古廟 3134 丁雄泉 愛 7573 1035 陳甲上 7523 7478 6762 3157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新作介紹:曾經存在的無患子 象徵土地的守護神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文/黃于玲


乍看有如西洋古典畫的《無患子》,是 張泉豐 2012年新作,畫題直接取自圖中大樹的名稱。由於作者童年曾與兄姐們去撿拾鄉下俗稱染木子的無患子來洗衣服,後來這棵老樹在道路擴寬時被移除,所以這件作品畫的是一份社會變遷的無奈,以及「曾經存在」的兒時記憶。

80年代的鄉土寫實畫風,感性描繪當下台灣鄉村之美,以極寫實的技法完成;21世紀初全球化概念下的在地情感,產生許多熱烈探討的議題,在地特色也逐漸成為繪畫創作主題,也就是從懷鄉情境,轉為滲入理性觀察與思索的創作背景。

張泉豐完成《無患子》,有這樣的認知:在最近令人動容落淚的公益廣告中,出現政府官員為了開發建設,無止境的砍樹,而樹保護了土地,給我們食物,給我們水,它們死了,我們人類也死了。而相同的警語也出現在人類最偉大的成就:把綠色(植物)變成了灰色(水泥),真令人感到無語,賺錢的是財團和商人們,而受害的是大自然以及依賴大自然存活的平民百姓,而大部分的藝術家卻是靠著有錢人存活,而收藏家為了裝飾或增值而收購了藝術家的抗議性畫作,其間的關係充滿了弔詭與無奈。

畫面上金黃色的無患子樹葉,豐盛飽滿的伸向天空、迎向太陽,張泉豐選擇以印象主義技法點而短促的線條完成,只是面塊潛隱了,由於接近正光,所以立體感較平。無患子樹後方有一棵龍眼樹,前方則是一條上山的路,生存空間顯得侷促,卻還能堅強的存在,直到被移除。曾經存在的無患子,消失於開發建設下的怪手,而不是自然死亡。

無患子樹下的雞隻,呈現不同的表情與象徵,張泉豐說明:或有往山坡上走,似乎想往清境隱居,左下方有隻像是受到汙染的雞拉下不悅的一坨「屎」,而奔走的雞看似想提醒些什麼,還是它正受到公雞叫聲的誘惑呢?中央略顯痴肥的公雞和母雞,無憂地吃著地面的食物、小石子,無視於周遭的巨變。畫面遠景是新近建造的北二高高架橋和路旁的T霸,畫中略去了福德祠,改以無患子樹代表土地的守護神。

張泉豐畫鄉土風景,顯示畫壇從過去無意識的鄉愁書寫,到有意識的觀察表現,其間經過三十年。在這段藝術環境變遷的歷程裡,觀者也有了明顯的轉換,新世代取代舊世代,曾經存在的風景和物件,成為藝術的內容,繼續守護台灣。只要凝神注視,濃厚的金黃色光譜,從樹梢撒到撲滿地上的落葉,和黃褐色土雞融為一片,一股溫馨的感覺穿越時空。

南畫廊新聞稿

黃于玲     發佈   
 吃錯藥(2012年6月28日)
 素心(2012年6月24日)
 新作介紹: 紫花的昨日今生(2012年6月21日)
  南畫廊資訊部尋求程式設計師Programmer(2012年6月19日)
 6月25日上午蘇秋東告別彌撒(2012年6月19日)
 新作介紹:曾經存在的無患子 象徵土地的守護神(2012年6月16日)
 蘇秋東:台灣美術拓荒者1911-2012(2012年6月7日)
 前輩畫家蘇秋東昨晚辭世(2012年6月7日)
 蝸牛(2012年6月5日)
 網路行銷:台灣畫市場調查 在地美術發展的瓶頸與展望(2012年5月19日)
 EZArt News:號數新計 台灣油畫計價的小聰明(2012年5月17日)
 
  
樹若有情,不會得 青青如是
挺長劍以抉九天之 雲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沖天之鶴,映水之梅。
了無塵跡
拚搏(捕小管)
小管與林投
楓林映影
旺〈1〉
春
純情
金魚花
幻想曲
風景1980
珊與海之十五
Three Points & One Line
都栽在阿嬤手上了
大船入港
風起
淡水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