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7387 退潮 河邊風景 龍山寺 3173 4390 等待維納斯 魚的旋律 桃子 6265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新作介紹: 紫花的昨日今生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文/黃于玲



紫花,畫的是亞麻。張泉豐翻出十五年前故鄉老相片,畫了晨曦中的亞麻花,猶帶著昨夜夢境般的紫,當陽光由樹叢後方漫過來時,改變的不只是它的色彩,更是現實的演替。

我看《紫花》,從畫面下半部往上透出朦朧霧氣,深情的綠漸染為飛揚的薄紫,那混著泥土、水氣、陽光的氣息拂過田野小溪,在畫面上蠢動。

數不盡亞麻,從土壤鑽出然後是一層綠,一層紫,一片太陽下的紫光如大地精靈,在清晨時走過人間。印象派講究的光線,落在亞麻花上,有晨曦的溫柔,染在更遠的田野成為金黃色的光暈,韶光荏苒。這寧靜無人的早晨,不只有看不見的動物、植物正在忙碌的生長著,竹林後有一片令人好奇的世界,位在繞過田埂右手轉那裡似乎不為人知。

畫家心裡有數:這一片晨光紫花,隱藏著不堪的現實。遠方隱在竹林後方有養著上萬隻雞的大型養雞場,近幾年來,這面積不大有百戶人家的小里,就有大型養雞場六座、大型養豬場三所,空氣污染、水污染在所難免。近年環保法規較以往嚴格,情況已經改善,不然蒼蠅到處飛...空氣中雞屎混搭豬屎味,有時加上雞毛的燒焦味,應該是在焚燒死雞吧!一下雨,上游的養豬大戶就排放出清理豬隻排泄物的大量廢水,灌溉用的溪水難堪的黑濁一片,魚群暴斃,浮屍片片。

近年許多畫家回學校深造,課堂上必須對作品提出背景說明和畫面分析,如果缺少觀察、思考、技法,文字往往流於空洞的堆疊,不像以前畫家有感而發那麼自然生動。張泉豐1965年生於苗栗,創作紫花時對家鄉的環境變化做了上面的觀察,更有趣的是他說:

或許這幅畫有點「粉」,或所謂的「粉飾太平」吧,美就像另外一種型式的毒品!

他對技法稍作描述:紫花主題,我是一株株、一朵朵深具耐心的去刻畫它。其間,為了增加晨露的濕度感,做了類似水洗往下流動的效果。後來還是做由前至後、清楚到模糊的變化,並不想強調單一焦點的做法,這種架構法則,有時候並不是那麼適合於每一種畫面。 過分焦點化可能造成畫面結構力量的消弱,視點停滯於焦點,不能在畫面上自如地悠遊穿梭。通常如採用聚光法的舞台燈打光法,在強烈明暗對比下,會有如CSI影集的犯罪現場感。光弱一點,畫面就會有著如LOMO照片特有的暗角或隧道感:有著文藝青年傷春悲秋的體味。

張泉豐畫出紫花的昨日今生,可以是某人或某時代的隱喻,也可以是個人的反思,或是人與人之間互相觀察的提示,畫家說出畫面背後看不見的臭與惡,使作品增加戲劇張力。印象派靠光線決定色彩,觀者由色彩想像時間,紫花的下一個晨間,將是另一番景象。

台灣畫新聞

黃于玲     發佈   
 暑假抓水母:鄭楚玄的生活日記(2012年7月15日)
 畫廊七月暑休:7/1~31(2012年7月15日)
 重要通知:nan.com.tw今晚轉址(2012年7月10日)
 吃錯藥(2012年6月28日)
 素心(2012年6月24日)
 新作介紹: 紫花的昨日今生(2012年6月21日)
  南畫廊資訊部尋求程式設計師Programmer(2012年6月19日)
 6月25日上午蘇秋東告別彌撒(2012年6月19日)
 新作介紹:曾經存在的無患子 象徵土地的守護神(2012年6月16日)
 蘇秋東:台灣美術拓荒者1911-2012(2012年6月7日)
 前輩畫家蘇秋東昨晚辭世(2012年6月7日)
 
  
寧靜致遠
夜訪協和山莊
南湖夕照
黑面琵鷺
藍發
日出而作
帆
金魚花
走向心靈深處(一)
巨大的風景
天涯路斷
覆滿青苔的海岩
小丑
春天不識
無題
影
都栽在老天爺手上了
都栽在植友手上了
淡水老街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