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月亮 林瑞明 曾鈺慧 秋葉 7580 看海 孫少英 2019 1512 1843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從80 SOHO看黃志超的台灣風景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黃志超
太魯閣 , 2017
複合媒材 , 40F


黃志超1941年生於廈門鼓浪嶼,祖籍是湖南長沙。他是著名革命家黃興的後代,和這位不刻意提及的叔公,一樣有著家族的叛逆因子,這剛好是作為藝術家所需。

從2017年作品回顧黃志超的創作,他在古人、現代人、東方、西方中,尋求新的個人風格,如當代藝術混合著多種流派。1972年著名影星英格麗褒曼在舊金山的一個畫展中收藏他兩件作品之後,就前往紐約,並在那裏創作達40年。

他最早與丁雄泉、陳昭宏成為紐約三劍客,在台北發表創作。黃志超從廈門移居上海、台灣、紐約、中國等地,各地域的生活,使他成為古今中外多元文化混合的藝術家。他生於廈門,十歲到台灣,三十歲去紐約,他以修骨董作蠟染的底子,轉向純藝術創作。1972年前往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研究,70至90年代待在紐約,受新繪畫浪潮洗禮,成為紐約新素材的表現派畫家。過程中,黃志超以東方哲學思想與西方現代藝術的養成,重新形塑他的繪畫風貌。他曾向台灣現代畫之父李仲生習畫,李仲生教導他自動技法,與現代藝術觀念。

黃志超2010年回台定居後開始創作「台灣風景」,他記錄每個景點,將龐雜的訊息分類歸整,發掘重點及特色,化為造型,在手稿中呈現完整構圖。「手稿,最原始最根本最重要」這是李仲生教授的觀念。處理大量訊息的難度在平衡與和諧,他用簡單的線條代替文字敘事,從過去的激情轉為理性緩慢的表達,十分有趣。

看黃志超作品的趣味不僅於此,觀賞「九份老街」,歷史的階梯轉化成黃志超的創作語彙,當中不乏採取東方繪畫的題字手法,將文字巧妙融入熱鬧的街道畫面裡。

近作「太魯閣」,隨遊山玩水的路線,讓觀者穿梭在內,轉來轉去柳暗花明、頗有悠然見南山的況味。作品主要特色是,脫離了傳統繪畫的透視,不刻意強調遠近景,若抽取畫面中的物件,不論將物件置於哪裡,都各有意義,這樣錯覺式的距離表現,拉大空間感,使觀者穿梭於古代與現代之間。手稿,顯示一件作品的的精心鋪排。

每每端詳黃志超的台灣風景系列,會驚喜於他豐沛無窮的想像力,然而它們並非憑空想像,這些編排、造型、圖騰、型態…來自他熱愛收集古董,對於古文物的豐富知識不亞於學者專家,走過千山萬水,才成就一件作品。尤其在1970到1990年間,受紐約soho最前衛風潮的洗禮,更使黃志超近作,如此擲地有聲。
 

南畫廊     發佈   
 回眸的旅跡(2018年8月12日)
 「回眸的旅跡」由游原一策展 九月一日開始(2018年8月12日)
 歷史回顧-南畫廊十年誌寫下淡水的約會(2018年6月28日)
 黎明-丁雄泉的抒情抽象(2018年5月20日)
 台灣風景的昨日今生--從楊奕軒得獎作品看風景畫內容的演化(2018年5月20日)
 從80 SOHO看黃志超的台灣風景(2018年5月18日)
 南畫廊即台灣畫的現代藝術家朋友們(2018年5月17日)
 1972年英格麗褒曼收藏黃志超的蠟染(2018年5月5日)
 九份風景-從悲情到歡樂的五十年醒了(2018年5月5日)
 春眠不覺曉: 丁雄泉的詩與畫(2018年4月28日)
 新作介紹:八隻鸚鵡與丁雄泉的歡愛世界(2018年4月28日)
 
  
心隨長風去,吹散萬里雲。
無象
白雲初晴幽鳥相逐
駕一葉之扁舟,舉 匏樽以相屬
幾番風雨
銀色玉山
清水斷涯
日出而作
時光之流
春暖 The Warmth of Spring
有層次的山景
隱藏的山
灰雲
寶石
閒窗
眾山
影
拐瓜
蓮霧
風起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