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沈哲哉 5950 5130 等待維納斯 庫克 7576 淡水白樓 黃志偉 5161 歡樂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回眸的旅跡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展覽論述

文│游原一

行路於檔案景觀之上,行路者開放了他方所積存的可視景象。

若履跡,是走過留下的足跡,那旅跡,便是行旅後的痕跡。創作,好似一場藝術家自我追尋的旅行,它提供自我與他者相遇的機會,也建構主體及客體之間的對話交鋒。而回眸,是為了在熟悉中發現陌生,獲得新意。回顧行旅後的足跡,就像創作者在旅跡文明的背後,找尋重整圖景結構新生的關鍵線索。是以,本展以行旅記憶與文化圖像的回眸為始,揭開這趟獨特意味的行路之途。

《回眸的旅跡》是以行旅概念作為展覽框架,將遠行旅者的各種元素視為物證,考察藝術家行旅創作路程間的多樣意象。當描摹即是抵達時,藝術家的旅人遐想,便得以將現實交織於過去與未來、存在或不存在的世界,且能任性遊走於時間與空間縱橫兩軸的任何位置。本展邀請王挺宇(1981~)、許聖泓(1987~)、陳劭彥(1987~)、鄭農軒(1983~)、謝牧岐(1981~)等五位藝術家,觀覽他們如何以旅人之眼烙印出,他方景觀的色澤與陳跡,記錄著那些經時空流轉沉澱後的真實感受。五位藝術家各以鮮明的繪畫修辭、觀看角度與敘事主題,細語著關於圖像考古(王挺宇)、時間痕跡(許聖泓)、家園情懷(陳劭彥)、古典劇場(鄭農軒)及繪畫重構(謝牧岐)等親身實證的經驗與想像拼裝的心得。然而,以行旅為核心,向外延伸的五條廓線,雖看似時而跳躍回返,時而轉向獨立發展,路徑卻在這曲折複雜的延展歷程中有所交集。旅人聚焦描述著,媒體圖像的收集與檔案物件的累積,如何成為自身的創作源頭和記憶觸媒,之中,記憶更成為無所不在的君臨現場,除交互指涉旅人關注的時空情境外,亦寄存著他們在時代俯仰下的心念顯現。

五位旅人,招喚意義卻又不執著於中。他們洞悉日常經驗並凝鍊媒體景觀,使其轉化而穿越時空,遞於觀者面前,成為發人省思的寓言和啟示。《回眸的旅跡》所羅列是在時時變遷,翻轉移改下的當代繪畫視域之貌,無論藝術家其視覺語彙(作品)所跨接的點線面,是檔案、是記憶、是影像、是歷史或是感官等概念,均有待觀者近訪遠探的想像,才得以看到如此豐盈別緻的藝術巧思。本展由衷企望,這些旅人履跡能引領你我暫離日常,獲得神遊之趣,且在望見表象世界後的另一個世界時,找到自身能夠信賴寄託的價值。




    發佈   
 新作介紹: 敘情之森,華麗的視覺(2018年9月12日)
 【台灣畫快報 2018/9/1 】9月1日開幕盛會 80世代交出成績單(2018年9月2日)
 回眸的旅跡-五位畫家簡介(2018年8月28日)
 流派探討: 台灣風景的異色2018(續)(2018年8月18日)
 流派探討: 台灣風景的異色2018(2018年8月17日)
 回眸的旅跡(2018年8月12日)
 「回眸的旅跡」由游原一策展 九月一日開始(2018年8月12日)
 歷史回顧-南畫廊十年誌寫下淡水的約會(2018年6月28日)
 黎明-丁雄泉的抒情抽象(2018年5月20日)
 台灣風景的昨日今生--從楊奕軒得獎作品看風景畫內容的演化(2018年5月20日)
 從80 SOHO看黃志超的台灣風景(2018年5月18日)
 
  
語春秋(寧靜的鹿港龍山寺)
福壽增延
忘歡而後樂足
無罣礙
忘懷得失
小堂深靜無人到, 滿院春風
春曦
龜山島日出
山腳下的家
玉山四季(四季之春)
帆
熱情
盼No.1
時間風景 Durational Landscape
風景1980
華麗的死亡約定
銀雲
橘子系列B
靜物
中正路老街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