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1577 5616 7679 3548 3150 5575 2857 3164 冬陽 莊克柔,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89)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回眸的旅跡-五位畫家簡介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文| 游原一

回眸的旅跡
之家園情懷-陳劭彥

忙碌喧囂的城市生活終將引領吾人憶起家園意象的過往。擅於解構日常景色的陳劭彥,以家園情懷為概念,結合動畫圖層的製圖思維,透過時光片段的表現形式,繪著在那些景觀裡,某種似曾熟悉的時間狀態。陳劭彥以如水痕般的錯綜筆觸,堆疊出黑白色調的模糊景致,表露一種壓抑且奔放的繪畫風格,其作品空間的動態痕跡,猶如空氣分子的熱氣擾動,在上升與下沉之間,構成了迷人的感性空間,讓觀者得以從中回溫一種如親臨現場的味道、溫度、空間與時間等諸多感受。陳劭彥的行旅之徑充斥著一種生命流動的存在景色。他除回應現代媒體觀看的表層化與瞬時性的特性外,更多時候,他不斷的嘗試在那習以為常的景觀中,釋放出那依然存在的溫度。誠如陳劭彥所言,『場景是充滿了已知的時間。我想藉由繪畫,捕捉那肉眼未及卻實存的感受與經驗。』


回眸的旅跡
之時間痕跡-許聖泓

『繪畫令我著迷的是,在創作過程中時間痕跡的累積、變化與所形成的圖像,它無法再現與解決現實,而是自身成為檔案(圖像)後,再重新開啟對現實有感的觀看縫隙』。景色時序交疊滲透的構圖,輔以珠光顏料隱喻時間痕跡的視覺表現,成為許聖泓繪畫的顯著元素。長期以來,許聖泓的創作都圍繞著風景作為命題和比喻。他將繪畫視為一種載體,希望透過繪畫連接過往與當下的時間性,讓作品成為即將在某個時刻顯現的圖像,繪製風景對於許聖泓而言,就像讓四散的生命經驗在「此」相遇,並從中處理自身與空間、時間相互關係的課題。許聖泓的森林行旅之景,好似一種現實與回憶的疊合,經由繪畫將檔案、記憶、景點和想像融合於中,藉此顯現在不同時空下與不同的人,片刻交織後所留下的痕跡,隱隱示知著,吾人在每個片刻短暫相遇的過程,始終不斷穿梭於不同體系間,在互動交流中找尋自身的位置。


回眸的旅跡
之繪畫重構-謝牧岐

繪畫是什麼?是謝牧岐所關注的創作命題。他經常透過不同的方式與場域,去介入繪畫創作的過程。他慣以拼貼、滴流、平塗、摩擦等各式筆觸,以及色塊重組和符號再現的繪畫表現,讓畫面呈現看似交雜著某種意義不明與事件情節的景色。他以銀白方格的繪畫語彙,暗示繪畫是種對過去時間的招喚與重新編輯的觀念。謝牧岐表示『我試著給過往的時間或歷程賦予某些意義,而這些意義,終究成為告訴自己與他人,我是如何成為現在樣子的種種。我嘗試將過往的生命經驗,斷裂似的摻雜在作品中,不斷的詮釋我與外在環境是什麼樣的關係。』

謝牧岐的繪畫再造之旅,其所表現的是吾人過往的觀看經驗,係如何被他轉化成一種當代視覺經驗的寫生過程。遠觀《山脈寫生》的幻影,是謝牧岐另種面對自然山景的寫生方式。他描繪自然山景的影像投影,再依照投影的光線,對山的形象進行描繪勾勒與輪廓再造。是以,謝牧岐在刻劃光線的同時,山形也成為某種圖像資訊的組合。意即,藝術家在還原形象時亦提供了一個創作者的視點。


回眸的旅跡
之圖像考古-王挺宇

智性自然,在王挺宇的創作歷程是重要的。何謂智性自然?王挺宇解釋「該自然並非是客觀上的自然,而是人在媒體上所留下的圖像。」意即,媒體構成與篩選後的「圖像自然」景觀,之於王挺宇而言如同自然物一般,既使關掉電腦,它們(圖像)依舊生長,依然存在。是以,該智性自然所衍伸出的「永恆」觀點,係王挺宇繪畫實踐中所關切的命題之一。

「先做圖像資料收集,再憑想像開始做畫面填充。」王挺宇的繪畫,往往具有某種對無名遺跡進行俯瞰紀錄的特質,且擅於築構出如神話隱喻般的視覺骨架。他慣於以相同類別的物件鋪陳畫面,使物件重複套疊出新的有機面貌,讓畫作富有一種由圖像現成物構生而出的敘事異境感。之中,某種顯著可被觸視的物理狀態,更是其作品的鮮明特徵。王挺宇的圖像考古旅程,像是一種微型的世界文化剖面圖,應藝術家對於各式圖像意義的附加與想像所形成的意涵差異,而造就出如此多變可窺的世界縮影。


回眸的旅跡
之古典劇場-鄭農軒

圍繞「人」為核心的概念表現,向來是鄭農軒的創作重心,近期他則轉向探索關於繪畫觀看可能性的討論。鄭農軒的畫作富有神秘和抽離的孤獨感,且能在一種平靜低沉、略帶壓抑的疏離情緒裡,保有一種幽微唯美的儀式氛圍。鄭農軒慣以將人物和物件留下部分具象與部分未完成的輪廓,且利用筆觸的覆蓋、擦除、扭曲、拖曳等效果,讓筆觸形體與空間背景相互交融,使畫面透著一種呼吸狀態,並以這種看似直觀性的「抹去筆觸」,將觀者帶入一種時間流或空間遊走的意識空間。鄭農軒的畫作雖帶有某種敘事性,但並非是種明確的指涉情節。一如2018年新作《古典敘事》系列。鄭農軒以古典繪畫的形象為創作發想,他認為當代藝術的樣貌是由這些古老藝術形式所堆砌成型,但吾人對於這些古典繪畫的關係是薄弱的。因此,他想要藉由與這些古典形式的互動,重新建立藝術與其個體間的連結。鄭農軒的古典劇場之旅所排練的是,他如何在『各種相對應的狀態中試圖找到連結』,一種如何從客觀的繪製,轉渡到繪畫的某種探索狀態。

 

 
    發佈   
 畫廊日記: 我喜歡紫藍色的繡球花(2018年11月3日)
 紐約超寫實畫家陳昭宏參展國美館四大美術館花的禮讚(2018年10月9日)
 2018中秋節快樂(2018年9月23日)
 新作介紹: 敘情之森,華麗的視覺(2018年9月12日)
 【台灣畫快報 2018/9/1 】9月1日開幕盛會 80世代交出成績單(2018年9月2日)
 回眸的旅跡-五位畫家簡介(2018年8月28日)
 流派探討: 台灣風景的異色2018(續)(2018年8月18日)
 流派探討: 台灣風景的異色2018(2018年8月17日)
 回眸的旅跡(2018年8月12日)
 「回眸的旅跡」由游原一策展 九月一日開始(2018年8月12日)
 歷史回顧-南畫廊十年誌寫下淡水的約會(2018年6月28日)
 
  
忘歡而後樂足
海角天涯行略盡, 三十年間,無處無 遺恨
無罣礙
忘懷得失
釣
南湖夕照
遠眺基隆嶼
旺〈2〉
希望之門
青胎
蜃樓
白河街景
初春萌生的驚喜
樹形 Tree Shape
彩色的景象
神聖的山
圍
影
撐
都栽在植友手上了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