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xHyperLink
   
 
溪畔 7899 1282 6484 清晨 許自貴 1019 模特 東和禪寺 7570
作品
台灣画 OnLine
展覽
台灣ArtPrice
會員服務
關於南畫廊
舊版網站
我要買賣畫,留言 會員登入
 
關於南
關於南
所有文章
新聞(1091)
南畫廊的故事(31)
日記(620)
剪報(191)
名人部落格(7)
藝術與投資
藝術與投資
藝評(152)
市場與行情(107)
台灣畫
台灣畫
歷史(155)
畫會(14)
e台灣畫(80)
個人美術館(5)
台灣畫100選(12)
for Kids(99)
美術導覽(136)
Group
Group
日記:沒看過的顏水龍
 來源 : 南畫廊新聞 NAN news

  

翻攝自顏娟英【近現代東亞美術史的新資料與新研究】簡報


昨晚看這兩件作品時
正好在聽 Out of Africa。

顏水龍自畫像,東美畢業作品
顏水龍"港風影",漂泊的青春圖像

這是12/6上午參加【近現代東亞美術史的新資料與新研究】顏娟英教授主講時拍自簡報。

1987年顏水龍到南畫廊個展。雖然只是淡彩,他到世界各地的寫生,簡約筆觸,不多不少傳遞風景與他的心情。第一次和他接觸,彬彬有禮的紳士氣質,如沐春風。

眼前自畫像,港風影作者那個時期是這個模樣。
清瘦、細膩敏銳、若有所失。他曾經告訴我,是姑姑帶大的,是的他是孤兒。

耳邊傳來 Out of Africa曲子,寬廣、蕭瑟‘、寂寞..佔滿我的心,是圖像還是音樂的緣故?

在顏教授導覽下,認識了沒看過的顏水龍。以前看過幾件原住民婦女或公主的人像畫,還有蘭嶼風景賣給林清富,還有玉山日出--和阿扁時期的總統府掛的同一主題,賣給一名企業家,他們都不像眼前這一件連題目都令人動容的作品。

"港風影,漂泊的青春圖像。"
顏教授說,作品是顏水龍搭乘火車橫跨西伯利亞到歐洲巴黎深造才第一年就生病只好轉道去南法海邊養病時,所作。

這個海邊,不知是褪色還是故意,藍白色為主的畫面,帶著蕭瑟而沒有歡樂。不像蘭嶼海邊有暖色調築起原始豐富的生命力。

顏水龍告訴過我,他在巴黎學到白色的用法。那是層層上色後豐富有內涵的白色。我曾經在他的花卉靜物,或人像畫中,看過那樣動人的白。

從導覽中清楚,前面三位女士是庶民也許是服務生看起來不漂亮,貴婦反而被放在背景不很清楚的小人物中。前景她們三人或許是顏水龍個人內心的投射,他關懷原住民或是市井小民的生活,並希望他們獲得教育與生活的美。他近距離描寫海邊的平凡人,作為遊子,思念故鄉的哀愁,正好落在她們的臉上。

Out of Africa,一直重複寬廣、失落、美麗、回憶。也許藝術最動人的部分在失落的大洞中發現的點點... 

黃于玲     發佈   
 畫廊日記:傷感的紫色,1962(2020年2月9日)
 日記: 秋山居最後一瞥(2020年1月22日)
 王攀元的思念-時代動亂下的思鄉情懷(2020年1月18日)
 新作介紹: 林俊彬之 Andy Warhol的槍(2019年12月29日)
  新作介紹: 苗栗河濱寫生兩件(2019年12月29日)
 日記:沒看過的顏水龍(2019年12月8日)
 從經典到當代: 高玉穎個展展場(2019年11月16日)
 新作介紹: 有空間錯覺的一種思考(2019年10月27日)
 TVBS偶像劇女力報到在南畫廊張泉豐個展會場取景(2019年10月20日)
 台灣人買台灣畫,必須受到鼓勵--關於稅法(2019年10月19日)
 新作介紹: 小路樟樹像一個人有氣質(2019年10月6日)
 
  
樹若有情,不會得 青青如是
挺長劍以抉九天之 雲
鼠來生春
東籬把酒黃昏後
夜訪協和山莊
烏秋武士
藍旺
日出而作
煉
白河街景
室內
覆滿青苔的海岩
浮洲
黑夜慢慢侵蝕
上升的雲
樹形 Tree Shape
珊與海之十五
撐
rustling flowers
舞龍

南畫廊 copyright©2008, Nan Gallery